台南1日輕旅-鐵道地景、美術園區、樹蔭寫生乘涼

疫情趨緩,戶外旅遊逐漸恢復,近年來,台南 市新營區在市府結合中央資源後逐漸蛻變,新營長勝營區、鐵道地景公園,以及天鵝湖等景點陸續改造完成,很適合銀髮族出遊,自在體驗宜人風光。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融入糖鐵文化特色。 圖/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融入糖鐵文化特色。 圖/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長勝營區蛻變 大小親子同遊樂逍遙

占地11.34公頃的台南新營長勝營區,原為陸軍通訊兵訓練基地,民國88年軍方撤離後,營區移撥地方政府。區內綠色隧道,是早期掩護戰車的設施,刻意栽植後成為特殊軍事地景,還有彈藥庫遺跡、崗哨和紅磚牆等遺跡,榕樹群形成的綠色隧道在網友瘋傳爆紅,地方認為閒置實在太可惜。

歷近3年規畫開發,新營長勝營區去年3月開放。多元化的開放空間,保留林蔭、生態及軍方舊建築遺蹟,具備完善的公共設施及休憩環境,還兼滯洪功能,為新營區的新地標。

改造完成的新營長勝營區蛻變為開放空間,原有林木保留成綠隧。 圖/台南市政府都發局...

改造完成的新營長勝營區蛻變為開放空間,原有林木保留成綠隧。 圖/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 糖鐵單車快意行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園區內新建1.4公里長甜覓鐵馬道(糖鐵自行車道 )、肥料倉庫入口廣場、25軌道陽光草原、糖福印刷創意休憩廣場、微糖青創文化廣場、鐵道戶外教室等亮點與綠地空間,接鄰台糖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去年12月啟用。

其中,肥料倉庫入口廣場,採用軌道蜿蜒的意象鋪設地坪,並保留舊時水泥圍欄、鐵道、軌枕重組景觀;糖廠裡盤根錯節的老樹、老防空洞、牽引機及月台等設施,很值得一訪。

新營鐵道地景公園園區為市區帶來大片綠地,也舉辦「新營甜蜜節」,適合大小朋友出遊;趁著疫情回穩,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9月11、12日兩天於肥料倉庫入口廣場舉辦「新營甜蜜節」,活動整合市集、藝文表演及創意活動等。

新營美術園區流露動漫美學風格。
 圖/新營區公所提供

新營美術園區流露動漫美學風格。 圖/新營區公所提供

新營美術園區 動漫美學風格

新營美術園區就在嘉南水圳支線旁,以「童年狂想曲」為主題,串連公共藝術及周邊校區,由潮流界藝術家不二良以動漫美學風格,設計小鼠大型公共藝術雕塑,成為新營地區美術教育重要據點與休憩空間。

若時間充裕,傍晚時分,遊客還可前往新營市郊天鵝湖欣賞湖光景色,穿過湖畔花徑草巷,感受綠蔭涼意,還可見夕陽餘暉撒落湖中的美景,完成串連新營特色景點的一日輕旅行。

新營天鵝湖公園水色景致優美。 圖/謝進盛 攝影

新營天鵝湖公園水色景致優美。 圖/謝進盛 攝影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鳥瞰圖。 圖/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鳥瞰圖。 圖/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