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電影裡-新北的「淘金」足跡,漫步在貂山古道

電影「無言的山丘」中,描述距離金瓜石不遠的貂山古道 ,有著無數淒美的故事。這條坐落在瑞雙公路一帶旁的小道,兩側皆為山脈,在下山通往牡丹路程中,猶如步行在先人為開採金礦而打造的林間小徑,記錄下先人為了淘金求富的種種足跡。

貂山古道過去是連接金瓜石與牡丹的重要道路,陽光能直射較無寒意,即便是冬天也適合踏...

貂山古道過去是連接金瓜石與牡丹的重要道路,陽光能直射較無寒意,即便是冬天也適合踏青。 圖/張哲郢 攝影

九份、金瓜石一帶做為日治時期淘金聖地,民眾多半因電影「神隱少女」前來朝聖,但曾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無言的山丘」,將劇情結合貂山古道,重溫過去先人為求淘金道盡無限辛酸,是民眾體驗淘金之路的最佳場景。

貂山古道在清朝因發現溪流有砂金而建造,是聯絡牡丹到金瓜石必經之路,從瑞雙公路旁起點,可遠眺九份、金瓜石,沿途多為下坡,從滿是芒草到逐漸步入林木中,對比其他步道,貂山古道陽光能直射較無寒意,即便是冬天也適合踏青。

「無緣之墓」是貂山古道著名地標,流傳許多悲情故事。 圖/張哲郢 攝影

「無緣之墓」是貂山古道著名地標,流傳許多悲情故事。 圖/張哲郢 攝影

古道最知名的地標「無緣之墓」,流傳許多悲情故事。此墓非真的墳墓,緣故眾說紛紜,最有名就屬「無言的山丘」編劇吳念真所提,日治時期1名採礦工前來淘金卻音訊全無,妻子來台後發現丈夫生病去世,傷心欲絕,在此立下碑牌,成為「無緣之墓」。

欲搭大眾運輸工具前往的民眾,建議可從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搭乘1062號客運在金瓜石站下車,沿途有黃金博物館、金瓜石神社遺址、金瓜石地質公園等熱門景點,接著經過樹海觀景台,就能走到貂山古道。往牡丹方向路段多為下坡,路程約2小時,下山後可從牡丹車站返回。

連通金瓜石到牡丹的「貂山古道」,有先人淘金留下無數淒美故事的痕跡。 圖/張哲郢 ...

連通金瓜石到牡丹的「貂山古道」,有先人淘金留下無數淒美故事的痕跡。 圖/張哲郢 攝影

延伸閱讀

退休投資總體檢!保住退休金你該這樣做

把剩飯變披薩/人氣主廚創意點心:義式時蔬米披薩

不擅長就慢慢進步-62歲教授,堅持15年跑完300馬壯舉

大賠錢!被「情緒勒索」求借錢該怎麼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