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攻略/新竹香山小旅行 散步、啤酒、買漁貨!

說到新竹 市香山,除了民眾熟悉的濕地夕陽與賞蟹步道外,這塊依山傍海的土地還蘊藏著豐富的人文故事與在地美味。

退潮的香山溼地,可欣賞夕陽美景與親近潮間帶生態。 圖/洪郁真

退潮的香山溼地,可欣賞夕陽美景與親近潮間帶生態。 圖/洪郁真

香山早期為竹塹社番所居,並沒有正式名稱,現在地名的由來有兩種說法,一說漢人稱此地為竹塹番社居住的「番山」,但鹿仔坑秀才林秀春派認為不雅,去了兩撇改為「香山」,另一說則為漢人經過大坪頂一帶,發現漫山遍野開滿了芬芳的花草,所以稱之為香山。

新竹市政府為了推動觀光,長期經營的品牌「小塹有約」,透過散步小旅行,推廣文化深度、在地生活。今年搭配10月1日至11日登場的2020台灣設計展「Check in新竹-人來風」,市府特別推出全新的「香山走透透」行程,首推「香山滋味,從產地到餐桌」路線,適合喜愛美食,想親身了解食材由來的老饕。

來自香山好水的手工精釀啤酒

啤酒的四元素,分別為水,啤酒花,酵母與大麥。而纖碧爾啤酒釀造廠正是使用香山的好山好水,打造別具風味的《纖碧爾啤酒》。走入乾淨整潔的釀酒廠,老闆以厚道的態度,堅持的精神,打造個性十足的精釀啤酒與低甜度、帶著濃濃麥香的黑麥汁。

纖碧爾啤酒廠期待透過體驗,讓更多台灣人認識精釀啤酒的魅力。 圖/洪郁真

纖碧爾啤酒廠期待透過體驗,讓更多台灣人認識精釀啤酒的魅力。 圖/洪郁真

為了讓更多人用不同面向認識精釀啤酒,釀造廠還提供親子同樂的啤酒花手工皂DIY體驗,以及台灣少見,專屬大人休閒時光的啤酒浴空間。

纖碧爾啤酒提供台灣少見的啤酒浴(需事先預約)。 圖/洪郁真

纖碧爾啤酒提供台灣少見的啤酒浴(需事先預約)。 圖/洪郁真

直接跟漁民買 上鮮的食育空間

明發定置漁場是海山漁港規模最大的定置漁場,所有漁貨都為當天捕撈,跳過中盤商與魚市,直接賣給第一線消費者。由於船隻要搭配漲潮時間才能入港,所以每次開門的時間都不相同,銷售時間一到,散客們興奮搶魚的熱情場面讓人印象深刻。

明發定置魚場以永續海洋資源的經營方式,將海山漁港的野生漁貨直接賣給消費者。 圖/...

明發定置魚場以永續海洋資源的經營方式,將海山漁港的野生漁貨直接賣給消費者。 圖/洪郁真

結帳時,能看見老闆熱情的向民眾介紹魚的名稱與最佳料理方式,明發定置漁場傳承具備永續海洋資源精神的被動性漁法,希望透過第一線的食育現場,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四季的野生魚類,而不只是餐廳菜單上的那幾種。

看見香山人文與自然

香山車站是全台灣唯一仍在營運中的檜木製造車站。古色古香的建築是婚紗攝影、網紅拍照的熱門景點。除了古樸的外型,從香山車站正面看過去,共有四組窗,每扇窗共有6組乘6組共36片玻璃,帶有四季六六大順的吉祥之意。

香山車站由當地居民爭取保留,是全台灣仍在營運的檜木車站。 圖/洪郁真

香山車站由當地居民爭取保留,是全台灣仍在營運的檜木車站。 圖/洪郁真

走訪過一輪香山景點後,行程的最後香山物產通通被搬上餐桌,在國家級香山溼地旁欣賞著夕陽美景,一邊品嚐著新竹廚師小Bee操刀的創意料理。

啜飲來自香山好水的手工啤酒,盛一碗以九降風的國際級米粉,和《竹魚》烏魚子、《香山阿母麵線》及《林記滷味》燻鵝等在地美食,「小塹有約之香山走透透」從產地到餐桌的深度旅遊,期盼帶給民眾更認識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感受截然不同的香山滋味!

從產地到餐桌,來自香山好山好水的美食! 圖/洪郁真

從產地到餐桌,來自香山好山好水的美食! 圖/洪郁真

【3小時散步版16:00-19:00】

香山車站集合→香山天后宮→朝山古官道→曬船橋→香山阿母→夕陽晚餐:香山產地到餐桌(步行約1.5公里)

【6小時完整版13:00-19:00】

新竹車站集合→明發定置漁場→海山漁港及溼地探訪→纖碧爾啤酒(現場試飲各類啤酒、黑麥汁)→香山天后宮、朝山古官道、曬船橋、香山阿母文創館→夕陽晚餐:香山產地到餐桌→新竹車站解散(※預計18:30搭乘遊覽車離開餐廳,約19:00抵達新竹火車站)

注意事項

小塹有約各路線行程也已陸續開放報名,名額有限、售完為止,詳細資訊及行程售價內容請上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網站、「新竹市小旅行-小塹有約」粉絲專頁或「小塹有約活動網頁」查詢。

延伸閱讀

10/31前都來得及-安心旅遊補助,最高拿 2000 元!

中秋搶先看!連假賞月不擠人,嚴選全台15處「賞月勝地 」

老少咸宜玩台中清水!1日行程排好了,先從鐵馬出發

全台第一退休勝地 一場「不老革命」正在發生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