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浪花翻滾旗山-零死角美景,怎麼拍都美

旗山溪的河床在秋天開滿芒花,呈現一片夢幻的雪白。 圖/林伯驊 攝影

旗山溪的河床在秋天開滿芒花,呈現一片夢幻的雪白。 圖/林伯驊 攝影

秋天是賞芒草 季節,高雄旗山溪河床上滿片芒草,9月起逐漸雪白,走在舊軌道改建的地景橋上隨手就能拍出夢幻感。

到了旗山也別忘逛老街,品嘗特產香蕉蛋糕,走到旗山車站欣賞歷史建築,有體力更能挑戰小百岳「旗尾山」,深度體驗兼具人文與自然魅力的小鎮。

旗山地景橋原本是載運製糖原料的五分車軌道,改建後同時具有人行通道、自行車道。 圖...

旗山地景橋原本是載運製糖原料的五分車軌道,改建後同時具有人行通道、自行車道。 圖/林伯驊 攝影

旗山橋及旗山景觀橋下的河床,每年秋天開滿芒花。 圖/林伯驊 攝影

旗山橋及旗山景觀橋下的河床,每年秋天開滿芒花。 圖/林伯驊 攝影

旗山溪河床上自然生長的芒草,今年9月中旬已經可以看見一片片的雪白芒花,旗山區公所預估11月初達到高峰;依往年經驗,芒花會覆蓋原本綠色草樹,綿延在旗山橋、旗山地景下方,從橋的東西兩端堤防,或走在地景橋上往旗山橋拍,都可拍到美麗照片。

山溪畔 一片雪白 時序入秋,旗山溪畔甜根子草盛開,放眼看去白茫茫一片。 圖/徐白...

山溪畔 一片雪白 時序入秋,旗山溪畔甜根子草盛開,放眼看去白茫茫一片。 圖/徐白櫻 攝影

橫跨旗山溪的「旗山溪地景主題步道橋」,原本是糖廠舊鐵橋,日據時期昭和17年(西元1942年)遷至此,2006年,當時的高雄縣府改建成新橋,包括人行步道、自行車道,總長500多公尺,讓民眾更安全通勤又賞景;2014年再增設夜間打燈,不少愛好攝影者專程來拍夜景。

旗山溪東岸有旗尾山,為小百岳之一,共3個登山路口位在東岸堤防,如時間允許,可從1號登山口進入,一路登頂到海拔318公尺高度,再從3或2號登山路口下山;旗尾山頂視野極佳,擁360度的視野,可眺望美濃,不過要登山過程並不是平坦步道,要具一定體力,且不時必須抓繩索,建議戴手套。

旗山車站在日治時期興建,曾是重要客貨運樞紐,現開放售票參觀。 圖/林伯驊 攝影

旗山車站在日治時期興建,曾是重要客貨運樞紐,現開放售票參觀。 圖/林伯驊 攝影

結束旗尾山後可在旗山糖廠稍作休息,糖廠1909年創立、1980年代停產,目前仍保存日製廠房、紅磚倉庫,以糖廠公園形式開放免門票參觀,還販售台糖最為暢銷的冰棒、冰淇淋。

旗山溪西岸的旗山市區,最熱鬧的旗山老街於日據時期開闢,留存不少特色老屋。當地望族吳家仿巴洛克式蓋街屋、特殊的騎樓景觀「石拱圈亭仔腳」、原為「有限責任蕃薯藔信用組合」旗山農會,建築都相當有特色,不少已登錄古蹟或歷史建築。

日治時代存留至今的旗山「石拱圈亭仔腳」,目前全台保存最完整。 圖/徐白櫻 攝影

日治時代存留至今的旗山「石拱圈亭仔腳」,目前全台保存最完整。 圖/徐白櫻 攝影

在老街前段的旗山車站,是日據時期載送製糖原料,軌道往東會經過旗尾糖廠到美濃,往南直抵九曲堂庄並轉接縱貫鐵道。

早期也載過乘客,1980年代停駛拆除軌道,火車站本體2009年轉型觀光,可欣賞融合和式、維多利亞式及哥德式德建築風格,還有比利時製蒸汽機車頭、甘蔗板車;直到今年底平日皆免費參觀。

到旗山老街絕不能錯過在地美食 ,因旗山盛產香蕉,也研發相關美食,「吉美香蕉蛋糕」用新鮮、近熟透的香蕉當材料,手工做出美味蛋糕,口感濃郁扎實;「鮮緹手作工坊」用香蕉現作手工蛋捲,適合當伴手禮。

傳統小吃的部分,「鑫鱻紹興炒飯」的獨門口味紹興炒飯,香味濃郁且份量大;「黃家飯館」排骨飯的排骨肉酥炸美味;旗山天后宮旁「古早味麵線糊」有懷舊好味道;「吳厝傳統豆花」在老屋內吃古早味豆花,是奇特體驗。

在旗山小旅行一整天,在老街填飽肚子後,可再到旗山孔子廟賞,看旗山市區、旗山地景橋打燈夜景,伴隨秋夜涼風相當舒適。

交通資訊

旗山地景橋|國道十號到東向旗山端,左轉省道台3線,地景橋入口就在麥當勞的對面。

旗尾山|國道十號到東向旗山端,直走高140線,再左轉台28線,右轉竹寮巷後,就會接續看到第1、2、3登山口。

旗山糖廠|直走高140線,左轉台28線,入口在左手邊。

旗山老街|旗山中山路一帶皆為老街。

由旗山糖廠對側的旗尾橋,轉進竹寮巷,即可見到三處旗尾山登山口。
 圖/王昭月 ...

由旗山糖廠對側的旗尾橋,轉進竹寮巷,即可見到三處旗尾山登山口。 圖/王昭月 攝影

特色美食

吉美香蕉蛋糕|創立40年的麵包店,將在地盛產的香蕉,做出美味蛋糕,口感扎實又濃郁。(旗山區中山路62號)

鮮緹手作工坊|用旗山香蕉手工現作蛋捲,曾獲高雄市府列入特色商圈十大伴手禮。(旗山區中山路60-3號)

鑫鱻紹興炒飯|獨門口味用紹興酒做的炒飯,有淡淡香氣,米粒分明份量也十足。(旗山區中山路51號)

黃家飯館|排骨肉炸的酥脆,肉很飽滿,在地人的隱藏必吃美食。(旗山區延平一路534號)

古早味麵線糊|旗山天后宮旁邊的傳統美食,麵線糊、豬血湯都有高人氣(旗山區永福街23巷)

吳厝傳統豆花|非基因改造的黃豆製成古早味豆花,坐在百年歷史的紅磚古厝內品嘗,尤其有一番風味。(旗山區中山路130號)

旗山老街上有不少仿巴洛克式的街屋,頗具特色。 圖/林伯驊 攝影

旗山老街上有不少仿巴洛克式的街屋,頗具特色。 圖/林伯驊 攝影

|愛玩橘精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