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嘗試退休失敗?侯昌明親揭原因 領悟退休要計畫 另曝5道投資心法

侯昌明是演藝圈公認的省錢達人。 照片提供/侯昌明

侯昌明是演藝圈公認的省錢達人。 照片提供/侯昌明

編按:藝人侯昌明 ,給人的印象不外乎很會存錢 ,但歷經金融海嘯與投資失利的重摔,體會到資產配置的重要,後來也順利讓財務回到應有的水位,並提早在43歲退休。但事與願違,沒有規劃的退休生活讓他失去了目標…《橘世代》的第一手專訪,要讓大家思考:退休財務該如何準備?人生最重要的事又是什麼?

薪水趕不上通膨的時代,除了盡可能開源節流,唯有靠「投資理財」才能養胖荷包。不過,儲蓄跟投資究竟哪個重要?

省錢一哥教戰投資理財術

演藝圈公認的省錢達人侯昌明接受《橘世代》專訪說,「儲蓄跟投資一樣重要,因為投資的入門功課是儲蓄,但如果這輩子只靠儲蓄絕對不會富有,投資理財更是不能沒有儲蓄。」

1. 先儲蓄後投資

他舉例,投資如同去打仗,上戰場不能沒有子彈(即是資產),有了子彈後,還需要進行資產配置,退休生活才可安穩無虞。

錢不僅要用來投資,侯昌明認為,還需進行「資產配置」,尤其半退休族群,勢必已經有大大小小的一桶金,如何將錢放在既安全又能以錢養錢的地方,就是財富自由的關鍵。

他也提醒,在投資、日常消費或是任何支出以外,戶頭還要存有一筆緊急預備金,當發生突發意外時,如家人生病等,才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的品質。

2. 拿到薪水第一件事:先付錢給自己

聊到投資,侯昌明認為,投資是一種向外拓展收入的方法。他坦言,年紀越大,賺錢能力越差,「50歲以上面臨到很大風險是,若有天不景氣被裁員、失去工作,要再去找工作其實不太容易」,因此,趁有薪水時一定要做風險控管,亦即資產配置。

侯昌明強調,配置不代表要「一步到位」,很多人常把退休金 視為一整筆金額看待,這樣會給自己極大的壓力。「受薪階級的人,一定要想辦法在死薪水裡拉出一筆錢,才能保障未來自己的退休生活,所以退休金準備應該是循序漸進的過程。」

例如一個月薪水5萬元,假設一年挑選5%報酬的標的,一年60萬元除以5%是1,200萬元,換言之,代表你要有1,200萬元的資產去創造被動收入,且越早架構越好。

3. 只碰熟悉、有興趣的產業

投資經驗豐富的侯昌明分享,投資市場你不能什麼都做,應該針對有興趣、有接觸的選擇,而非道聽塗說,建議在眾多投資管道中,篩選出你自己最擅長、最有興趣的一個管道就好,「總之,先從一個管道著手。」

4. 退休投資避免追高殺低

他認為,「被動式收入就是跟時間賽跑,一定要拋掉年輕時熱血方剛的衝動,例如追高殺低、當沖等這些都要拋掉。」此時即將邁入退休,是要培養出耐心,選擇穩健保守的標的,不論是投資房地產收租金,或是股票 、基金都是相同邏輯,「要告訴自己一放就是要放20年,用這種心態來看」。

5. 「分帳戶投資」讓效益極大化

侯昌明建議,把設立目標的錢分開不同部位存放。例如一本存摺裡有3,000萬元,一個孩子出國唸書4年要1,000多萬,兩個孩子要近3,000萬元,如果把旅遊、吃飯的錢都放一起理財,就會擔心要縮減某一項支出,因此他說,「孩子唸書歸孩子唸書,直接在該戶頭進行理財,這樣資金才會長大。」以他來說,孩子唸書會放美金部位,積極從美股找標的。

他強調,當有一天差不多快要到達目標值,要捨得割捨,「以為還會漲幹嘛賣掉,不!因為是有目的性,所以你不能去賭博,到達一個水位就要全部賣掉。」不過,全部賣掉這個錢,又會轉換到其他在美元部位的高殖利率股,尋找超過5%的標的。

雖然本金會越挪越少,但每年用剩餘的錢滾5%報酬率,利用複利效果,4年結束後,池子裡可能不只3,000萬元。

用踏實的生活擊敗退休焦慮

即使人生30就已經為退休金做準備,今年54歲的侯昌明,也曾出現退休焦慮,「我在近50歲時心裡出現焦慮,因為我沒想到自己也走到了半百年紀,人生剩不到一半,因此我就開始想還有多少夢沒圓、還想做什麼事!」

有感於人生一分一秒都在流逝,侯昌明說,靜下心來問自己人生是否有遺憾?「我想了一圈似乎沒有,因為我在每一個當下,都活出對自己很腳踏實地的模樣,如果今天讓我再重頭來一次,我好像似乎不能更好了!」

侯昌明從小個性就很有規劃及目標,他說至今尚未真正落實的是「旅遊」,曾在43歲嘗試...

侯昌明從小個性就很有規劃及目標,他說至今尚未真正落實的是「旅遊」,曾在43歲嘗試退休,卻因無事先架構退休生活、經歷10個月感到太無聊,之後又重返工作。 照片提供/侯昌明

關於退休…你該思考4件事

侯昌明從小個性就很有規劃及目標,他說至今尚未真正落實的是「旅遊」,曾在43歲嘗試退休,卻因無事先架構退休生活、經歷10個月感到太無聊,之後又重返工作……他的心得是,退休必須要有四件事。

一、要有朋友:但是朋友不必多,要有談得來的好朋友。

二、要有興趣:例如他會跟著老婆追劇。

三、走出戶外:他開始學習打高爾夫球,「打高爾夫可以運動、曬太陽,交朋友、真的很開心。」

四、旅遊:現階段他每年為自己規劃一趟長途旅遊,短途旅遊則是隨機,有空就說走就走,今年他去了維也納、日本跟泰國。

現在的侯昌明,生活簡簡單單,「即使隨時沒工作我也不會擔心,但因為生活不能這麼無聊,所以有工作就做,沒有也不強求。」侯昌明說這句話時,擁有十足底氣,目前手上有一個Potcast節目「生活侯賽雷」,以及健康食品生意,人生逐漸放慢步調,讓生活更有品質,不再為金錢而奔波,這是他很滿意的半退休生活。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準備有什麼風險?夏韻芬提醒多數人忽略的5件事:無債退休才安心!

轉行不嫌晚!「向娃妹妹」陳懿琳從低音歌后變中醫師:靠毅力翻轉命運

2024台中跨年交通攻略!台中卡司最強、180秒煙火嗨翻全場

電暖器使用不當恐引發火災!冬天9大電器使用禁忌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