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需要他,他就在!退休仍保持「前線狀態」北榮前院長張德明不老祕訣是「充實」

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張德明。 圖/天下文化出版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張德明。 圖/天下文化出版提供

許多人常把「等到我退休 時再做」掛在嘴上,但對某些人來說,任何事都不需要等到退休後再做,因為他們沒有真正退休的時候。台北榮民總醫院前院長張德明 就是這樣的人:「我的字典裡沒有『退』這個字」,只要病人需要他,他就在!

「我是一個不斷學習的人,對世界擁有好奇心,也還有很多想探索的事,我的心境很年輕,所以保有許多興趣,我也相信把自己過得充實有意義,你就不會真正變老。」張德明笑說。

張德明是台灣風濕病學權威名醫,儘管退休前15年都是擔任院長的行政職,卻沒將專業丟下,2022年11月更獲得美國風濕學院頒發象徵最高成就的大師獎(Master of ACR),也是國內首位獲此榮銜的醫師。

書寫診間故事,為病人治病、療心

在超過40年行醫生涯中,他看診人數超過50萬人次,許多病人信賴的不只是醫術,還有他善於寬慰人心的「仁術」。診間許多看似難解的心事,往往在他幽默的回應下,令人輕輕放下。

「醫師若願意扮演不同角色,對病人的影響會非常大。我喜歡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有時就是一面鏡子,照出彼此看不到的樣子。有的時候我在診間會『穿針引線』、互相刺激一下, 讓病人與陪伴的家人有些省思,讓他們的關係慢慢變好,紓解他們之間的情緒;也讓他們了解,即使是家人,也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

張德明常將診間故事化為一篇篇散文,搭配畫作療癒病人的心。 圖/翻攝自「張德明風濕...

張德明常將診間故事化為一篇篇散文,搭配畫作療癒病人的心。 圖/翻攝自「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

張德明說,自己的風濕免疫過敏科,很多都是「老病人」不斷回診,除了慢性病的因素,有時只是想被醫師「療癒」,消解原本胸口淤塞的情緒。好比曾有女兒陪著70多歲的母親就診,老太太機關槍般叨唸身上病痛,無法接受「只是輕微退化」的答案,硬要醫師給一句:「那現在最重要的該做什麼?」

於是他沈聲回覆:「最重要的是…話~少~說~一~點~」老太太頓時懵了,卻讓一旁臉色暗沉的女兒噗哧笑出來。原來媽媽「入戲太深」的病痛,來自與女兒長期分隔兩地,藉著醫師的一席話,反倒解開病患母女心結,讓她們得以打開天窗說亮話。

他將這些診間故事,寫成一篇篇耐人尋味的散文,為病人治病,也療心。即使工作忙碌,仍習慣將書在床頭,利用睡前半小時慢慢看完,而長期維持閱讀和寫作 的興趣,也是他不老的秘訣之一。

張德明常利用搭車等空檔寫作,笑稱有時候寫作是嘔心瀝血,更多時候是信手捻來。 圖/...

張德明常利用搭車等空檔寫作,笑稱有時候寫作是嘔心瀝血,更多時候是信手捻來。 圖/翻攝自「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

不逼兒子傳宗接代,支持他們為自己活

退休後,他仍每周赴三總參加醫學會議、持續看診,讓自己保持在前線狀態,一周有4天塞滿行程,但每逢五六日就讓自己出去玩。「我相信『規律生活』的重要性,寫作也是有計畫地訓練自己。」他解釋,寫醫學報告是訓練邏輯語言的左腦,寫散文則是培養創意靈活的右腦,「左右腦要活化,人才不容易退化。」

也因為積極心態與行動力,他自認沒有所謂的「空巢期 」,反而是「巢」裡面的人很多,尤其去年7月升格為爺爺,更充分體會到「宇宙繼起之生命」的人生意義,在臉書寫下:

看到孫子的一刻,想念父親,他在天之靈,一定也非常高興,他心愛的孫子有了兒子。看到孫子的一刻,看著兒子,那麼大的個子,焦急中仍一臉童真,憶起襁褓中,抱著他在雪地裏走,童音說著,爸爸抱就不冷,一切宛若昨日。看到孫子的一刻,知道我的愛又再被切割,切割成圈圈滿滿的同心圓。

張德明說,看著孫子一天天長大,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但年輕人是不是要生?他向來尊重孩子。

「我看了許多人的家庭糾紛,是來自於希望兒子媳婦一定要生小孩。我認為身為父母,不該勉強兒女滿足自己,人生雖然是一個階段接著一個階段,但我們始終只能要求自己,因為生命是獨立的,你不能為別人負責任,不能要求別人完成自己的想法。」

孫子出生後,勾起張德明與兒子相處的回憶。 圖/翻攝自「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

孫子出生後,勾起張德明與兒子相處的回憶。 圖/翻攝自「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

圖/翻攝自「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

圖/翻攝自「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

為老後做準備,別等退休才調適

他說為人父母,可以做得最好的事,就是支持孩子為自己而活,因為唯有堅持原則的人,才值得被眾人尊敬。他也鼓勵熟齡者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為老後做萬全準備。

「我在體態上特別注意體重管理,讓自己有充足睡眠、愉快心情和規律的生活,也檢視自己有沒有哪些壞習慣需要調整?眼睛檢查、牙齒植牙也都準備好,充分去面對未來不一樣的身心狀態。」張德明笑言,就像自己卸下院長職務後,也要快速適應沒有司機、秘書的狀態,「不要等到離開原本的崗位後才調適,那會讓你承接太多失落感。」

「把自己活得像一顆蘋果,自然會散發香氣;或是把自己活得像一本書,翻開就會看到大千世界的智慧。」他把自己活得充實自在,即便離開診間、不開處方籤,仍以人生智慧發揮影響力。

張德明2022年11月獲美國風濕學院頒發象徵最高成就的大師獎(Master of...

張德明2022年11月獲美國風濕學院頒發象徵最高成就的大師獎(Master of ACR),台灣首獲此榮銜的醫師。 圖/翻攝自「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病人需要他,他就在!北榮前院長張德明的字典裡沒「退」這個字:把自己過充實就不會變老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不敗教主陳重銘公開「8大祕訣」,極速提升理財實力!

容易腰痠、坐骨神經痛?除了坐姿不良,「皮夾放口袋」也是元兇之一!

肌肉流失的速度比你想的還快!6招日常保養避免肌少症

「百頁豆腐熱量冠軍!嫩豆腐最少」 最常吃的四種豆腐營養師幫你整理好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