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退休登百岳、朝聖之路...粉圓妹:退休是一種資格、一種工作,但這次是為我自己而做!

粉圓妹的經歷無疑是極富故事性的一人,走著非比尋常的路,踏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軌跡。 ...

粉圓妹的經歷無疑是極富故事性的一人,走著非比尋常的路,踏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軌跡。 圖/安可日子

粉圓妹 ,20多歲靠吃止痛藥才能走路,41歲頓悟愛上運動,43歲退休展開新人生,攀登台灣52座百岳、長征西班牙朝聖之路健行800公里,現在50+過著「居無定所」旅遊生活,騎單車凸全台灣,以世界為家。

在眾多 Encore 創作者中,粉圓妹的經歷無疑是極富故事性的一人,走著非比尋常的路,踏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軌跡。20來歲時的粉圓妹,抱持著「年輕人就該拚搏」的想法,付出無數的心力與體力開了一間公司,成為自己的老闆,然而,換來的卻是十年與不知名病痛為伍的生活。

令人驚奇的是,換了個都市生活後,粉圓妹發現身體上的病痛離奇消失了。此時的粉圓妹不再追求開一間公司,取而代之的,她開始構思如何成為「自己」的老闆。如今的粉圓妹,已實行「居無定所」計畫逾900多天,以世界為家的行動聽來不可思議,但粉圓妹能充滿自信地告訴你,只要踏出去一步,便會發現人有無限可能。

只要踏出去一步,便會發現人有無限可能。 圖/安可日子

只要踏出去一步,便會發現人有無限可能。 圖/安可日子

對退休的獨特解釋,迎來嶄新的人生

43歲,粉圓妹在眾多同事前,意氣風發地宣布退休。當時受到許多的質疑,該在事業上衝刺的年紀,怎能選擇退休呢?然而,這些不理解是來自於對「退休」的不同解釋。

「我認為退休是一種資格。我把退休當成一種工作,但這次是為我自己而做。」隔著螢幕,也能感受到粉圓妹話語中的自豪。在退休後,粉圓妹遇上了生命中的轉捩點,因緣際會下前往西班牙朝聖之路,儘管不會外語,但秉持著「危機便是轉機」的信念,粉圓妹踏上了一場潛能激發之旅。

她分享道,朝聖之路帶來許多的啟發,其一,路途上觀察幾名60來歲的旅伴,踏著輕快如飛的步伐,意識到人的潛能不該被年齡所拘束。其二,見識到自己能力的粉圓妹,發現只要準備充足,世界各地皆可遊歷。這趟西班牙朝聖之旅,不僅激發粉圓妹體內的潛能,更開拓了人生的方向。

而關於退休的心態,粉圓妹也與我們分享,許多人受到長輩的影響,以為退休便是過著無所事事的生活,然而,這樣的生活一個星期還挺新鮮,但一個月堅持的下去嗎?她認為,退休也應該建立生活的目標,以自己為例,運動、旅行、寫作 ,是組成粉圓妹退休生活 的三大元素,最重要的,是時刻保持玩樂的心。若將人生當成一張空白的畫布,粉圓妹已為畫布填上無比繽紛的色彩。

退休也應該建立生活的目標,最重要的,是時刻保持玩樂的心。 圖/安可日子

退休也應該建立生活的目標,最重要的,是時刻保持玩樂的心。 圖/安可日子

一探粉圓妹的創作信念

目前粉圓妹經營著「自在生活 粉圓妹趴趴走」個人部落格,在臉書的粉絲專頁「粉圓妹趴趴走」已吸引了1.2萬名的粉絲,累積了不少的讀者的關注,本次專訪,特別邀請粉圓妹以「部落客」的身分,分享她的個人經驗。

心態的調適:寫作是紀錄人生的過程

粉圓妹自言,基於同事們對她的退休生活備感好奇,便開始寫下遊記,然而時間一長,當年興致勃勃的同事們也不再關注了。儘管部落格乏人問津,但粉圓妹並不因此而氣餒。

「我知道凡事都要靠累積,當文章累積數量夠多時,就會漸漸被人看見。」

自詡是個「不想紅的部落客」的粉圓妹,一直用著佛系的心態經營。在沒有人看時,當作是自我鍛鍊的過程,以寫作延緩失智。而如今回過頭來,心中無比慶幸當時的堅持,哪怕無人閱讀,所寫下的每一字,正是獨屬於那個當下的人生紀錄。當年的累積成了現在的自己。如今的粉圓妹,身旁聚集了一群支持者,粉絲的心得回饋也成了她持續創作的原動力。

粉圓妹的建言

在旅遊生活與創作者身分間,粉圓妹的退休生活無比的充實。極富責任感與自律心的粉圓妹,保持著每日更新的頻率。對於想成為創作者,或已經是創作者的人,粉圓妹也建議,一旦訂立了目標,內心必然會承受一定的壓力,逃避、拖延乃人之常情,但換個角度思考,這是自己給自己的目標,而不是為了老闆交差了事,你便會重拾動力。

「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退休正是掌握自己的主導權,可以給自己一些獎勵,讓自己給自己動力,達成便會有種自我突破的滿足感。」推薦大家照著自己的節奏走,堅持會帶來成效,自然會有動力繼續前進,再逐步提升的目標。

開始永遠不嫌晚。 圖/安可日子

開始永遠不嫌晚。 圖/安可日子

獻給熟齡人士的號召-開始永遠不嫌晚

3C給年輕人自由,卻成了熟齡人的枷鎖嗎?

許多熟齡人士總是看著網路上的眾多分享,卻總認為有千百萬個阻礙擋在眼前,遲遲無法動身。或許正在閱讀的你正有這樣的擔憂:「不會操作3C,不會網路訂房,怎麼可能一個人環島?」

粉圓妹提起旅途中一段印象深刻的際遇。居無定所計畫來到花蓮時,她巧遇了一名約莫60多歲的大姊,爽朗而健談的個性,兩人很快地聊了起來,令人驚奇的是,大姊完全不會3C,既看不懂Google map,也不會時下流行的線上訂房,但靠著最傳統的問路,大姊順利地騎著摩托車,完成了環島之旅。

「我真的覺得,婆婆媽媽就是拿出菜市場的本領,就可以環島了!」粉圓妹調皮地說道。在菜市場時,婆婆媽媽們積極地發問、聊天,遇到再多的問題都不怕。哪怕沒有3C的加持,只要拿出菜市場的看家本領,你也能開心地跑出去玩,無所罣礙!這名勇敢大姊,正是最佳的寫照。

還給自己獨立的勇氣吧!

近期,粉圓妹開始了全台的巡迴講座,她發現到,許多30歲到60歲的人,最想學習的竟是「獨立」一事。許多粉絲羨慕粉圓妹擁有一個人旅行的勇氣,也有許多人詢問她,為什麼不會擔憂隻身一人的風險,收到這些訊息,粉圓妹笑著回覆,「其實世界根本沒有我們想像的危險!」粉圓妹熱愛往僻靜的鄉間旅遊,短暫地居住,像個本地人生活,享受當地的風土民情。她所感受到的,是人與人之間最純樸的關懷與熱情,而非如履薄冰、暗潮洶湧的危險。

粉圓妹說,「獨立」其實是訓練來的能力。對年輕一輩的人,獨立可能是有了經濟能力,離開長輩的庇蔭,但對於中年族群而言,獨立是「能獨自一人完成任何事」。大多人都有獨立的慾望,然而,卻總是想太多了!粉圓妹的經歷正驗證著一個人旅遊、一個人生活比想像中的簡單,端看你願不願意踏出第一步,給自己訓練獨立的機會。

「開始永遠不嫌晚!」粉圓妹堅定的話語,為這場訪談留下最好的結尾。送給所有猶豫不決的人,勇敢踏出第一步吧!

本文轉載自《安可日子》,原文為:粉圓妹-43歲展開退休人生!掌握人生的主導權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記住6習慣、避開4風險「預防失智」比想像中更簡單!

長期服用保健食品有益健康?醫師建議:評估健康需求再決定

螢光舞會降臨!到礁溪一訪火金姑,首度開放線上報名「免費語音生態導覽」

勞退自提有什麼好處?專家:提好提滿!4大優點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