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秀洗衣店/讓阿公阿嬤紅到國際!孫張瑞夫:最初只想為他們留下生命的每個時刻

編按:熟齡網紅「萬秀洗衣店 」受到許多網友喜愛的秀娥阿嬤過世了!臉書「萬秀洗衣店」昨晚突曝光秀娥阿嬤離世消息,透露阿嬤於23日上午辭世,將於6月2日上午舉行公祭。孫子瑞夫表示雖然萬般不捨,但也知道阿嬤從此無病無痛了。

若要列舉「台灣最知名爺奶」,85歲的萬吉和86歲的秀娥絕對榜上有名。

他們在台中后里經營的「萬秀洗衣店」,原本是間因鄉村人口銳減而沉寂的傳統洗衣店,兩年前,孫子張瑞夫 為了排解兩老發呆、打瞌睡、百無聊賴的日常,利用店內囤放已久的衣物裝扮阿公阿嬤,舊衣新穿創造出可愛潮味,照片上傳社群媒體IG後意外竄紅,目前有超過64萬粉絲追蹤,還成為BBC、CNN、紐約時報、德國公共電視等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的對象。

張瑞夫(右後)為排解阿公阿嬤無聊,利用舊衣新穿,讓「萬秀洗衣店」紅到國際。圖/張...

張瑞夫(右後)為排解阿公阿嬤無聊,利用舊衣新穿,讓「萬秀洗衣店」紅到國際。圖/張瑞夫提供

洗衣店暴紅,讓14歲就經營洗衣店,年老時守著沒幾個客人的老店的萬吉和秀娥,踏上了奇幻之旅—他們接受採訪、拍廣告,看見自己出現在電視上、雜誌裡;他們緊張兮兮地面對國外記者、嘗試視訊和連線採訪,用可愛的方式讓世界認識台灣;他們成為台灣人眼中的時尚爺奶,偶爾會有年輕人特地前來聊天拍照。

這件事也改變了張瑞夫的生命,他從文創、藝人經紀等幕後工作走向幕前,為長輩發聲,也鼓勵兒孫輩要珍惜和長輩相處時光。

阿公阿嬤帶大 能與長輩暢聊

在鄉下洗衣店長大,張瑞夫從小就很懂得如何和長輩相處。

張瑞夫4歲父母離異,爸爸也因為工作要四處輪調,兒時主要照顧者是阿公阿嬤,兒時的旅遊記憶就是跟著爺奶參加洗衣公會的旅行團、不用上學時就在店裡招呼客人,老鄰居不只來洗衣服也會來泡茶聊天,張瑞夫笑著說,他從小就知道,只要嘴巴甜一點,永遠都會很帥,他也知道,爸爸不准的事找阿公阿嬤就對了。

阿公阿嬤永遠會滿足孫子,即便他們不懂也不一定認同孫子做的事。

張瑞夫高中玩音樂,老人家認為玩音樂會影響課業,從來沒有支持過。但在高中最後一次演出、成果發表會時,阿嬤竟然現身會場,張瑞夫在台上看見阿嬤捧著一束花默默坐在台下,「我哭到爆。」

阿嬤總是直接用行動和眼淚表達愛。考上台中一中時,阿嬤高興地抱著他哭;每次離家,阿嬤也會因捨不得掉眼淚,無論眼前是求學住校的15歲高中生,或是已能承擔家裡許多責任的33歲青年,在阿嬤心中,張瑞夫就只是她疼愛的孫子。

阿公性格剛強,不隨意表露情緒,但每次張瑞夫回到后里,擔心孫子忙到沒時間吃飯睡覺的他會問:「有吃飯了嗎?」

感受時間急迫 記錄生活片刻  

作為爺奶帶大的孩子,張瑞夫比其他人更能感受到人生的有限。

15歲開始,張瑞夫便離鄉求學工作,但是他大學每個月回家2次,同學驚訝,他會說:「2次很少誒,換算下來1年才24天!」後來在台北工作,每個月也至少回家1次。

是阿公阿嬤的期待嗎?「他們不會講,但很現實,你這輩子還能夠看他們多少天?」張瑞夫坦承:「我很害怕那一天。」

張瑞夫愛拍照、喜歡用照片為阿公阿嬤留下生命的每個時刻,也是因為看著他們一天天變老,想透過影像定格珍貴時光。從北上念大學開始,每次離家前,他都會和阿公阿嬤合照;無論身處世界哪個角落,他都帶著阿公阿嬤的照片。

他用照片記錄阿公阿嬤生活、以拍穿搭照為阿公阿嬤生活找回活力,也透過照片呈現祖孫間的情感,因此他常常收到粉絲的訊息,懊悔過去沒有好好跟阿公阿嬤相處、沒有留下照片。

張瑞夫希望自己能成為阿公阿嬤的驕傲。記者林俊良/攝影

張瑞夫希望自己能成為阿公阿嬤的驕傲。記者林俊良/攝影

和長輩溝通 主動發問與分享

張瑞夫認為,許多長輩因為不知道聊什麼,又希望和孩子有交集,最後就透過負面質疑來產生對話,誤以為這就是溝通。他建議兒孫輩可以主動發問,讓長輩講自己的故事。發問是一把鑰匙,只要我們願意拿鑰匙打開門,就會看見沒看過的風景、聽到沒聽過的故事。再者,兒孫也可以主動分享自己的生活,讓長輩理解我們。

花時間相處 用照片留下回憶

一起吃飯、看電視、聊天、出遊,做什麼都好,張瑞夫強調,回憶要花時間相處才會擁有。擔心如何創造和長輩的回憶的人往往是相處時間太少。而照片是留下回憶最好的載體。他建議大家多拍照,將生命珍惜的片段留下來。(延伸:募集祖孫照片 辦展分享故事 張瑞夫紀錄阿公阿嬤的愛

延伸閱讀

獨自照顧7旬母還要面對咆哮、指責,重重壓力不敢妄想能結婚...

天長地久/龍應台:面對失智瘦弱的母親,我應該早點當她的「女朋友」

抗癌準備/朱俐靜罹癌病逝,生前就將「這些事」交代給家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