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家暴、離婚、貧窮,74歲梅伊馬斯克:人生一定還有其他選擇!

想達成任何目標,梅伊馬斯克認為「制定計畫」非常必要。 圖/梅伊馬斯克 提供

想達成任何目標,梅伊馬斯克認為「制定計畫」非常必要。 圖/梅伊馬斯克 提供

一生制定計劃 用努力換幸運

不少被社會定義為「成功」的創業家 ,對許多人而言,代表他的家庭背景夠雄厚,有足夠的資源助其經歷多次失敗再成功,然而,特斯拉、SpaceX的執行長伊隆馬斯克,他的「後台」卻不如一般人的想像,使他不凡的並非顯赫家世,而是那位獨自撫養他及兩位弟妹長大的母親,梅伊馬斯克

現年74歲的梅伊馬斯克可說是人生的「翻轉者」,她是位有碩士學位的營養師、是在69歲時首次登上紐約時裝周伸展台的專業模特兒,她善於制定計畫,且這些計畫帶她一步步邁向成功,但,誰能想到,她22歲時曾進入一段不堪的婚姻長達九年,經歷過剛懷上伊隆馬斯克時就遭遇家暴、因為全身帶傷被迫停止模特兒工作、被失控的先生拿著刀追逐逃命...等不堪過往。

她沒向環境低頭,她制定一個又一個的計畫,她謹記父親的座右銘「越努力越幸運」,因此她31歲成為單親媽媽、40歲時開始大逆轉;梅伊馬斯克不怕老,因為她的歲月越活越精彩、她的生命如花不斷綻放。

這次「Women Create We Create」專題,聯合線上倡議家很榮幸訪問到梅伊馬斯克,來談談在這個女力崛起的世代,女性該如何為自己在社會上找到定位、如何選擇、如何在壓力中自處,最重要的是,透過制定計劃贏得自己的未來。

「制定計畫」勇闖人生 創造不思議未來

想達成任何目標,梅伊馬斯克認為「制定計畫」非常必要。在充滿冒險的家庭中長大,她的自傳《女人的計畫》提到,六、七十年前那個沒有衛星及無線電的年代,父母總會謹慎地研究旅行資料、接著制定計畫,然後開著飛機帶著自己與手足橫渡沙漠、到世界各地探險,最終梅伊馬斯克的父母一生到過六十個國家。

隨父母探險的過程,梅伊馬斯克體認到學會制定計劃不僅能讓旅途順利,更重要的是在遇到突發狀況,有能力再趕快制定新的計劃;在每趟旅途,她的父母還會培養每個孩子能獨立、解決問題,這也是為什麼當南非法律修法,讓女性也可以提出離婚請求時,梅伊馬斯克能夠勇敢離開、極力爭取三名幼子的監護權,並獨自帶著他們展開全新人生。

事實上,梅伊馬斯克離開的是有著數量豪車、華房的富商丈夫,當時他不僅不想離婚,還不斷想著如何用經濟方式制約梅伊馬斯克,期待有一天她受不了困頓的生活,重回前任的懷抱。

不想再攪和於過去,即便打官司讓梅伊馬斯克幾乎身無分文,也堅持不拿前夫一分財產,在那個男性當頭的年代,梅伊馬斯克靠著意志力及妥善的計劃,克服經濟上的窘境。

年輕時的梅伊馬斯克與年幼的伊隆馬斯克。 圖/梅伊馬斯克 提供

年輕時的梅伊馬斯克與年幼的伊隆馬斯克。 圖/梅伊馬斯克 提供

「當你開始改變,至少要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建立你的自信以及存活下來。」-梅伊.馬斯克

不過,要脫離已習慣的生活,多數人可能糾結於對未知的恐懼,不敢貿然行動,詢問梅伊馬斯克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做決定?她回應表示,起初可能會害怕,但是當環境帶妳到忍無可忍的境界時,一定會渴望擺脫這種狀態,對當時的她來說,若人生不快樂,那麼擁有再奢侈的生活也是無福消受。

於是,她決定行動,「當妳開始改變,至少要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建立妳的自信以及存活下來;若妳感到討厭這個改變,隨時可以回到妳悲慘的房子中,但是做決定前請先和親友尋求意見。」

梅伊馬斯克建議女性不要單打獨鬥,過去的她從不跟家人訴說困境,因此當《女人的計畫》見世後,她的手足非常震驚原來梅伊馬斯克經歷過這些掙扎,他們告訴她,若當時家人知道這一切,一定能給予幫助。

梅伊馬斯克認為,當人處於糟糕的狀態,無論是事業或個人,就需要做出改變;人生一定還有其他的「選擇」,開始制定計劃來改變自己的生活,而非悲慘地度過一輩子。

別讓自己面面俱到 戰勝挫敗與被拒絕的情緒

男女平權的思維下,許多女性開始創業,根據萬事達卡2020 年「女性創業指數」( Mastercard Index of Women Entrepreneurs ) 調查報告指出,台灣獲得全球第12名以及亞太區第4名的殊榮,台灣女性不再自我受限,能躍上高峰看著憧憬中的世界。

然而,擁有多角身份的現代女性習慣高標審視自己,期望帶來更多的認同與成就時,沉甸甸的壓力也就落在了肩上。

經歷過模特兒工作十次裡九次被拒絕,梅伊馬斯克認為女性很容易沒自信,歸因於曾被抨擊、更容易經歷事事無法成功的困境。但她認為人都有短處,應當專注在值得與人分享的才華,並且研究它、分享它,「多練你所擅長的,別嘗試面面俱到」。

計劃是達成目標的必要條件,但計畫失敗對梅伊馬斯克來說也是稀鬆平常的事,「當妳計畫要改善生活時,妳會失敗很多次,但需要堅持下去;也許這需要很多年的時間才能達成,但至少擁有美好的盼望。」梅伊馬斯克也鼓勵女性朋友遇到挫折時找出箇中原因,一次次改進後終能成功。

當模特兒工作十次裡有九次被拒絕,梅伊馬斯克沒有怨天尤人,她從中找原因並改善它,直...

當模特兒工作十次裡有九次被拒絕,梅伊馬斯克沒有怨天尤人,她從中找原因並改善它,直到現在還活躍於模特兒圈。 圖/Susan Bowlus拍攝、梅伊馬斯克提供

時間與生活的管理大師

時間對現代女性來說,或許是最不夠用的東西,根據女人迷2019年「女性影響力」的調查顯示出,有68%的女性表示目前遇到的最大挑戰是「角色眾多,時間分配困難」,梅伊馬斯克能邊帶小孩邊累積事業上的成就,足以令大半女性嘖嘖稱奇。

深受父親的影響,梅伊馬斯克堅信努力才有可能使自己幸運,因此她22歲開始營養諮詢事業;31歲選擇獨自撫養小孩;42歲搬到多倫多,除了營養師工作,繼續模特兒、教學事業,同時還攻讀碩士;69歲登上紐約時裝周伸展台...等,直到現在事業不曾停擺、且活躍於各大社群媒體。

梅伊馬斯克有一套自己的時間表,在不同時期所定下的階段性目標也不盡相同,「也許在孩子離開家之前,他們仍是妳的重心,妳無法取得極高的成就,但此時的妳只要生存下來,並且盡力地活出最好。」梅伊馬斯克如此建議台灣的女性朋友。

拉拔幼子的那段歲月,梅伊馬斯克亦超前部署地規劃一切: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她延續父母的教養方式,教導孩子們獨立,因此不需為他們的未來擔心;她擅於時間管理與分配,並妥善規畫客人諮詢的排程,避開要接送孩子們的時間;除此之外,她從不買高出自己能力可負擔的衣服或車子,更不曾為此感到羞恥,梅伊馬斯克認為,如此腳踏實地的生活讓她感受到十足幸福。

梅伊馬斯克(左一)培養孩子從小獨立,現今三名子女在各自的領域都非常有成就、且與梅...

梅伊馬斯克(左一)培養孩子從小獨立,現今三名子女在各自的領域都非常有成就、且與梅伊馬斯克維持非常良好的親子互動。 圖/梅伊馬斯克 提供

梅伊馬斯克(圖右)與孩子維持非常良好的互動。 圖/梅伊馬斯克 提供

梅伊馬斯克(圖右)與孩子維持非常良好的互動。 圖/梅伊馬斯克 提供

「當他們(孩子)開始離開家,而妳進入四十歲,這時你需要展現妳的重要性、時尚、聰明和熱情。與支持妳的女人和男人相處,遠離那些貶低妳的人。」

梅伊馬斯克鼓勵女性別為自己設限,如同她當初沒想過自己30歲之後還待在模特圈,更別說年屆74歲的她仍在模特與時尚圈發光發熱。「無論做什麼,都要確定自己是享受並專精的,而且要活在那些支持妳、欣賞妳的人中間。」

梅伊馬斯克認為,當大多男人可以在四、五十歲時取得一定的成就,那麼女人應當更努力與多做計畫,也成為執行長或總裁,一展人生大志。「祝福妳卓越成功!」梅伊馬斯克對閱讀至此的妳如此說。

看「Women Create We Create」完整專題>>

延伸閱讀

【橘煩惱信箱】老了就不能獨自旅行?學會獨處,也是種幸福

福食來了!營養師:避輻射 「4類食物」要小心

寒流來襲猝死率升高!營養師:保護心血管「六大食物」不能少

善用保險 打造資產防護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