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書單/長假做什麼? 7本好書推薦

9天春節假期即將展開,你打算如何度過這難得的長假?或許你想要旅行、想和兒孫相聚、期待趁此長假好好照顧身心……,《橘世代》邀請在2021年讀了近3千本新書的「Openbook閱讀誌」編輯們,為讀者開書單,讓你透過閱讀,一次滿足旅行、祖孫同樂、照顧身心的目的。Openbook也呼籲讀者,以實際行動支持心儀的作品。

春節假期,和家裡的孩子們一起讀好書,豐富心靈養分。圖/123RF

春節假期,和家裡的孩子們一起讀好書,豐富心靈養分。圖/123RF

突破地理限制 跟著文字去旅行

《造自己的船,環我們的島》陳明忠著,釀出版

《造自己的船,環我們的島》。圖/釀出版提供

《造自己的船,環我們的島》。圖/釀出版提供

這是一本屬於台灣子民的海國家鄉冒險誌,開創了台灣環島文化的嶄新型態。書中精彩的行前籌備、行程推進、途中邂逅的故事、美麗的照片…實現夢想的經歷,讓宅在家的讀者也能熱血起來。台灣是海洋國家,過去我們對環抱四周的藍色水域卻極為陌生。追隨作者的腳步,從海上回看台灣,來一趟波瀾壯闊的紙上行遊吧。

《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李易安著,聯經出版

《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圖/聯經出版提供

《搭便車不是一件隨機的事》。圖/聯經出版提供

因為工作的關係,作者在5年裡總共搭了135趟便車,足跡橫跨南美、歐洲、中亞,移動了3萬5600公里。他發現搭便車是田野調查異國人、事、物的好方法。這般萍水相逢的跨國群聚,雖然在疫情肆虐期間不太可能複製,但書裡的松火低歌,燒酒羊肉,搭著作者的便車,想像讓我們對疫情結束的未來充滿更多期待。

從呼吸到照護 自己健康自己顧

《大腦韌性》桑賈伊.古普塔著/張瓊懿譯,行路出版

《大腦韌性》。圖/行路出版提供

《大腦韌性》。圖/行路出版提供

認知衰退是長壽的現代人生活品質的一大威脅,不過好消息是:變老不必然會伴隨著出現大腦退化的問題。作者引領我們進入大腦的世界,希望透過了解大腦的運作,降低認知衰退帶來的人生損傷。本書兼具知識普及與實用養生,在腦知識的基礎上,提供為大腦量身設計鍛鍊的菜單,以及各式照護對策。作者明朗樂觀的態度,具有安定人心的作用,文字流暢清晰,深入淺出,擺脫了衛教手冊的乏味與科學專書的深奧。

《3.3秒的呼吸奧祕》詹姆斯.奈斯特著/謝佩妏譯,大塊文化

《3.3秒的呼吸奧祕》。圖/大塊文化提供

《3.3秒的呼吸奧祕》。圖/大塊文化提供

我們每天吸氣、吐氣,重複2萬5000次,然而,人類漸漸失去了正確呼吸的能力,也因此付出慘重的代價。

你可能沒有想過不正確的呼吸會造成那麼多問題,以及調整呼吸方法後可以改善那麼多狀況。現代人生活中時不時受呼吸道問題所困擾,過敏、氣喘問題普遍,這本書為有相同困擾的大家帶來了一種疏通感。

作者親身參與醫學人體實驗,分析文獻故事中,各種吐納氣息的原理方法,細細從構造、動作釋出對於這個生命徵象的體察。

親子一起閱讀 跟兒孫一起逐夢

《翠翠掉下去了》文、圖:科瑞.R. 塔博/柯倩華譯,三民書局出版

《翠翠掉下去了》。圖/三民書局提供

《翠翠掉下去了》。圖/三民書局提供

有一天媽媽不在家,小小鳥翠翠決定開始學飛!她從樹枝上跳起來,在空中翻了觔斗,展開雙翅,接下來,翠翠她…掉下去了!墜落的途中,樹上的動物居民們紛紛試著接住翠翠。動物們能否成功拯救翠翠?翠翠能扭轉墜落之勢、振翅高飛嗎?

全書採用上下翻頁的直式版型,加深視覺速度感,當小翠鳥入水翻轉時,讀者也得順勢把手上的書轉個彎,好迎接之後的逆向飛升。畫面上每個細節都充滿趣味,適合陪小朋友一起勇敢又開心的飛起來。

《狐狸小八》文:喬治.桑德斯 圖:喬西.卡迪諾/丁世佳譯,時報出版

《狐狸小八》。圖/時報出版提供

《狐狸小八》。圖/時報出版提供

愛做白日夢的狐狸小八,著迷於人類說故事的聲音。每晚趴在月光下樹叢旁,聆聽人類媽媽對孩子說床邊故事。小八用自己的方式模仿、理解聲音背後的意涵,學會了人類的語言。

這本作品藉由學說人話的狐狸之口,犀利又詼諧地點出世事的殘忍與不公。文章裡出現的「人累」、「很蘇福」等動物口音,並非譯稿或校對錯誤,而是藉諧音趣味,暗指世界並非只容得下人類的標準,十足考驗譯者的用功與苦心。和家裡的少年邊看邊「讀」出來,絕對更有感覺。

好關係靠努力 青銀也能擁話題

《房東阿嬤與我:從今以後》矢部太郎著/緋華璃譯 新經典文化

《房東阿嬤與我:從今以後》。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房東阿嬤與我:從今以後》。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原本只想畫下租屋的日常,卻感動了城市裡百萬個孤單的人。日本搞笑藝人矢部太郎描寫與房東阿嬤共同生活的漫畫,為他獲得手塚治虫漫畫獎的榮耀。把矢部當親人照顧的房東阿嬤,喜歡逛伊勢丹百貨的房東阿嬤,讓矢部領略到四季嬗遞的房東阿嬤,覺得很幸福而想把房租全退還的房東阿嬤…。比可愛幽默和青銀共居更多的是,矢部和阿嬤以生活感滿溢的故事,帶我們體會「生命」為何物,如何在時間和生命牽起的網之中帶著牽掛,從容遊走。

延伸閱讀

東西總是忘了放在哪!偷學整理師都在用的4妙招

一次看懂錢母攻略 「2件事」千萬別做

百盞天燈照亮平溪!2022天燈節-平安、祈福,從「心」出發

「春節症候群」上身,不傷感情超自然!一招拒絕朋友聚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