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歲月 透過唱歌學會和解

萬芳新專輯《給你們Dear All》入圍2021年金曲獎七個獎項。 圖/何樂音樂...

萬芳新專輯《給你們Dear All》入圍2021年金曲獎七個獎項。 圖/何樂音樂提供

這幾年,萬芳的歌總繞著一個核心:和解。

唱了許多連續劇和電影的歌,萬芳的歌聲成為了時代的回憶、大家的青春,但是事隔多年,同樣的歌在不同時空聽,有了不同的心情。當初剛結束一段戀情椎心刺骨唱的「新不了情」,而今化為溫暖親切的療癒之歌。

「以前我們總是唱『新不了情』一邊唱一邊哭,但現在我們長大了,我們可以跟那個讓我們受傷的人和解、跟傷心那件事本身和解、跟那時候傷心的自己和解。」萬芳說,不和解,苦的是自己,唯有在腦海裡跟那個人說:「我原諒你了。」或者:「請你原諒我。」甚至說:「我祝福你。」我們的人生才能更輕鬆地往前走。

90年代的萬芳會參加成長團體課,在心靈成長的課程中受益良多,那時她希望可以擁有一個空間,或許開成長課程,或是陪伴需要療癒的人,但是始終都沒有行動。如今想起她才發現,她一直透過「唱歌」在做這件事,讓一首首短短5分鐘的歌,在心裡唱著,讓我們得以和那個讓我們傷心的人和解、和自己和解。

精彩系列專訪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