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城不剪愛 張淑芬感性告白:國家有難企業攜手成就公益

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肆虐全球,曾是防疫模範生的台灣,自5月中起疫情急遽升溫,對許多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來說猶如「換日線」,墜入深不見底的永夜。

然而黑暗渾沌中,越來越多企業、慈善基金會站出來扶危濟傾,短時間內,這股愛心快閃熱潮,演變成兼具集體意義的從眾行為,甚至是社會運動,長年投入愛心公益 的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引動企業合捐14 台零接觸採檢站,用更科學有效方式,扮演醫護背後的「安全閥」,《聯合新聞網》獨家專訪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 ,暢談禁城不剪愛的感性告白。

圖說: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以行動力挺一線醫療人員。 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圖說: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以行動力挺一線醫療人員。 圖/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提供

「前線醫療人員你們辛苦了,台灣加油,天祐台灣!」溫柔嗓音娓娓道出這句話,在封城滿月的這一刻,張淑芬ㄧ貫的人文關懷,總能給夾縫中的人帶來希望。以往,不論是高雄氣爆、偏鄉公益,處處可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從上到下動員的力量,帶著一顆「國家有難 絕不袖手」的初心,擦亮台灣新價值。

生命的分野常常不由自己,殘酷試煉,是毀滅的凶器,還是進化的養分,卻能靠自己決定。面對狡詐無情的病毒,唯有國人同心合作,才能阻擋ㄧ切破口,為了讓在第一線與病毒奮戰的醫護人員,護國神山台積電拋磚引玉,捐贈10台價值逾8千萬元零接觸採檢站至全國各地醫院,讓重災區雙北、苗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與彰化等醫院,能在有效隔絕與病毒接觸的情況下,以更快速有效方式,在25分鐘內取得檢驗報告,以利後續治療與追蹤。

科學化零接觸採檢站扮演醫護背後安全閥的角色,在張淑芬的號召下,包括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與善心人士高小姐,也紛紛響應,再捐出4台零接觸採檢站,總計14台工作站給予醫護人員更安全舒適的檢測環境空間。

「達賴喇嘛說做慈善要用智慧,用智慧選擇你能做的,當回頭去看,這些學習都不會浪費」

張淑芬笑說,自己過去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的每一塊錢都抓得很緊,甚至常親自出馬殺價,然而面對這一波疫情,基金會立刻動用第二季預算,投入醫療、偏鄉教育與關懷弱勢免於飢餓等公益三部曲,「我跟夥伴們說,就算把錢都花掉也沒關係,這是我十年來最大方的ㄧ次。」

張淑芬認為,單一企業的力量有限,當不同企業之間能攜手串聯,共同成就公益,定能發揮1+1>2的力量,像是這次台積電在極短時間內提供偏鄉孩童千台電腦,並與明泰科技合捐千台網路分享器、在第一時間交由偏鄉校長、教師親送到孩子們手上,把善循環的效益發揮到最大,讓人相信,苦難不會沒有盡頭。

誠如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言,做慈善要用智慧,除了提供零接觸採檢站,張淑芬也捐贈400台製氧機予全國各區醫院與防疫旅館,2.5萬份醫療物資包,內含防水隔離衣、護目鏡、髮帽、藍色鞋與乳膠手套等醫護急需裝備。「 用智慧選擇你能做的,當回頭去看,這些學習都不會浪費。」是張淑芬在疫情中最深刻的體悟。

在這波全球疫情中,台積電維持ㄧ貫敦厚企業形象與力量,除了守護國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也不忘對國際伸出援手,與台積電公司合作捐贈1千台製氧機幫助同為重災區的印度挺過難關。

除了挹注醫療、偏鄉教育外,張淑芬也十分掛心基金會長年關懷的獨居老人與偏鄉孩童,會因疫情或停課面臨斷炊飢餓困境,攜手惜食廠商奇美食品、新東陽、桂冠食品、聯華及宏亞食品合作,提供近2000包調理包予12處社福機構照護老人,並和1919食物銀行合作,支持160個據點的食物運費,同步發送1500箱食物到偏鄉孩童聚點,讓弱勢族群能免於飢餓,有充足食物安心度過嚴峻疫情,讓愛的種子在偏鄉發芽茁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