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學30年相知相惜 何琦瑜:人生低潮或如意 朋友都懂你

政治大學新聞系第51屆明年就畢業滿30年,今年的聚會大家最常討論的話題是,要如何舉辦明年畢業滿30年同學會。

認識30年是什麼感覺?

童書作家劉清彥 說,認識夠久,就會像家人。大學時的劉清彥是班上學霸,每學期都第一名,筆記做得好、字又美,每次考試前,同學都在比誰是劉清彥好朋友,「好朋友可以拿到A拷貝的筆記,我就是會拿到A拷貝筆記的那個。」何琦瑜 簡單說完她和劉清彥的交情。

後來劉清彥因為一場大病,沒有踏上老師同學以為的學術路線,反而開始做餅乾、在教會為孩子說故事、創作童書、主持兒童節目,有接不完的演講和翻譯邀約,成為童書圈的全能創作者。不變的是,每一年的耶誕節,劉清彥都會親自做餅乾送給好朋友們。何琦瑜的一對兒女從小就期待清彥叔叔耶誕節時送來的造型手工餅乾,成為一種節慶的儀式。

畢業25年後的同學會,內向的何琦瑜(靠牆右二)也感受到新活力。圖/林福益提供

畢業25年後的同學會,內向的何琦瑜(靠牆右二)也感受到新活力。圖/林福益提供

班長蛻變成型男 大家的活google

何琦瑜和林福益 認識更久,從高二同班一直到大學畢業,「我從他還沒發育就認識他了,哈哈哈哈…」現在身材健美的型男,何琦瑜初識他時還是個乾扁瘦小的男孩。林福益綽號「董哥」,是永遠的班長,畢業30年了,還可以記住每個同學的座號、姓名、生日,誰和誰是好朋友,誰又和誰吵架,「他是我們的活體google。」

人生低潮或如意 朋友都懂你

超過30年的相識相知,他們看見彼此的生命歷程、人生的低潮轉進、自我認識等等。人至中年,朋友還是一樣的,但是這個階段對朋友的期待已不同。不再需要朋友很多、看起來人緣很好,而是有一群即使不常見面也了解和接納你的人。

例如何琦瑜生性迷糊、心思不細膩,甚至為了記住結婚紀念日還特地選在生日那天結婚。她從不記得林福益生日的確切日期,也從來不知道回送劉清彥什麼禮物;有時候坐計程車去找林福益卻發現自己沒帶錢包,林福益只好去付錢,把她從計程車中「贖」出來;常常讓劉清彥請客,偶爾會海派宣告:「今天我一定要請你!」然後發現:「我沒帶錢包。」

若遇到不理解的人,何琦瑜可能換來貪小便宜的評價,但是老朋友完全接受這樣的她。劉清彥說:「我都很習慣了。」林福益則聳聳肩:「這就她的個性。」

50歲的同學會 如20歲歡聚

畢業工作30年,各自都在不同領域中轉進探索,「如果遇到以前小時候的朋友時,會特別有安心感。」何琦瑜剛從財經記者轉戰童書出版領域時,就找了劉清彥弄清楚台灣的童書出版脈絡;幾年前親子天下要有獨立的業務部門時,早早轉進行銷業務領域的林福益,也協助她建制業務團隊。

時光悠悠往前走,雖然現在同學聚會話題隨著年紀已經轉變到老花眼、退休、吃藥、看病,甚至出現靈骨塔了,但是熱絡起來依然吵吵鬧鬧,50歲的同學會帶他們穿越了長達30年的時光隧道,仿若20歲的歡聚。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