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同學面前 何琦瑜不用當執行長

這是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 在公司的一天:一早參加媒體社群例會,在會議中提出對親子社群的建議,接著趕去討論公司創新創業的規畫,兩會間匆忙上廁所的空檔,遇到一個長期合作的作者來訪,何琦瑜馬上過去打招呼:「老師~好久不見。我最近剛好想到你,你要不要來寫一本…。」幾分鐘內談成了一本書。下午何琦瑜要錄Podcast,中午先和久沒見面來錄音的朋友吃飯。

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左)、童書作家劉清彥(後)、城邦總經理林福益(右)三人相識...

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左)、童書作家劉清彥(後)、城邦總經理林福益(右)三人相識30年。記者曾原信/攝影

決策果斷 帶領品牌向前衝

每天滿檔的行程,但是何琦瑜面對不同業務、部門、合作對象時,卻能快速轉換,給出適合的決策和建議。「她的腦袋裡好像有好多個抽屜,遇到你就找到屬於你的那個抽屜,馬上跟你討論工作。」曾經和她工作好幾年的某個員工這樣形容。

聰明專業、主動積極、前瞻有想法,這是多數人對何琦瑜的印象,這樣的她,使得親子天下雜誌從2008年創辦以來,10年間發展成一個品牌,衍生出親子教育社群需要的書籍、活動、實體及線上課程…,成為一個年營業額5億,員工近200人的公司。

同學聚會 內向寡言犯迷糊

這個在親子教育領域叱吒風雲的何琦瑜,回到大學同學的聚會時,卻成了那個迷糊沒主見、懶散隨興、內向寡言的「小玉」。

何琦瑜畢業於政治大學新聞系第51屆,藝人陶晶瑩、王馨平(本名王傳音),經濟日報總編輯費家琪、童書作家劉清彥、城邦媒體集團總經理林福益都是她的同學。

同學納悶 為何可當執行長

念新聞的人人能言善道,同學聚會時話題快速流轉,何琦瑜永遠插不上嘴,「好不容易插進去,但是大家的話題早就已經過了。」聊到往事她又記不得細節,時不時問坐在旁邊的同學:「那次我有去喔?」「原來我是8號?」有次聚會,何琦瑜又犯迷糊,好同學非常認真看著她的眼睛說:「小玉,我真的不能理解,為什麼妳可以當上執行長!」

「我們常常質疑她到底是怎麼當執行長的啊!」城邦媒體集團總經理林福益哈哈大笑:「同學在一起時,工作以外的性格都會完全展露出來。這裡很安全放心,可以盡情展現情緒。」林福益從高中念師大附中時就跟何琦瑜同班:「她跟我小時候認識的小玉是一樣的。

人至中年,聚會的方式也變健康了,林福益(前排左一)、何琦瑜(中排左二)和大學同學...

人至中年,聚會的方式也變健康了,林福益(前排左一)、何琦瑜(中排左二)和大學同學去爬山。圖/林福益提供

暫拋職場 回到微小的自己

對何琦瑜來說,人到50歲,在職場上幾乎都承擔著不小的責任,必須扮演著有擔當、值得倚靠的「成熟的大人」,「但是我們這個年紀很需要有某些時刻回到那個『微小的自己』。」在從小就認識的同學面前,何琦瑜不用思考組織的成長,沒有人記得她執行長的頭銜,她可以放心的幼稚、安全的耍廢。工作時並不成熟的情緒、不足為外人道的處境,都在這裡被理解、得到療癒。

老友生活精彩 激發她的勇氣

何琦瑜因一對兒女創辦《親子天下》,母職是她拓展事業的靈感、專業發展的基地,但她也不諱言,「小孩的成長對應著我們的是老去的年華,是躲不掉的」,清晰的生命階段不停留的推進,彷彿在暗示:「我老了我不適合…。」

「但是我們班同學很有趣,他們很能跳出舒適。」她的大學同學裡,已婚有小孩的只占三分之一,沒結婚者居多,很多人的生命階段沒有被畫分得那麼清晰,他們常常有跳出常規的探險、願意嘗試新事物,讓她每次同學聚會時感受到新活力。何琦瑜說完,望向身材維持良好、穿著有品味的林福益笑開:「像董哥(林福益的綽號)身材好好、愈來愈帥,FB上都是他的網美照。」

這些認識超過30年的同學各自精彩,提醒著何琦瑜,年紀跟青春沒有必然關係,「我跟他們一起時會覺得自己比較有勇氣。這還滿激勵人心的。」

|更多精選延伸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破除一輩子好媽媽魔咒 日本生活達人:80%的家事都不用做!

王偉忠很眷村 人生知己不貪多

【10/23橘世代直播】投資專家怪老子:定存族看過來,債券ETF安穩更有「利」

【10/16橘世代直播】全能教練Shelly:坐著也能動全身的「椅子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