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在 周由美:畫到畫不動為止

「葉子最難畫,真的是一氣呵成、一筆勾銷,這筆的粗細、濃淡、甚至留白處,全都要考量到,不然就失敗了。」習畫逾20年的台塑集團共同創辦人王永在二夫人周由美 ,個性低調卻對藝術充滿熱情,即便初次見面,也讓人備感親切,談起畫作更是神采奕奕,看不出今年已77歲。

周由美受住邦佳士得邀請,9月起至明年元月底在大直舉辦水墨畫展,呈現近百幅畫作,是她繪畫 生涯的第五次個展。住邦佳士得國際資產總經理劉陳傳笑說,以前人家都稱她「王永在總座夫人」,現在的頭銜已經變成「知名畫家周由美女士」。

周由美於大直豪邸「大直碩」辦展,受到各界關注,參訪絡繹不絕。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周由美於大直豪邸「大直碩」辦展,受到各界關注,參訪絡繹不絕。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總座生前 會落款支持

走進水墨世界,源自一場偶然。周由美說,當時因為小孩都在美國念書,總座王永在又忙於公務,在朋友邀約下開始學畫,沒想到就一頭栽進創作的世界,愈畫愈喜歡。

雖然中間曾暫停了10年,但周由美近年又重拾畫筆,「總要找個事情做,我現在當成事業在做。」至於已辭世6年的王永在,生前是否曾對她的創作給予意見?周由美笑說:「有啊!我畫好、畫不好、他都給我意見。」「以前總座還會在我的畫作上簽名、提字、落款,代表這是夫妻聯名款,他都用這種方式支持我。」

周由美鍾情於創作,即使出外踏青也離不開紙筆。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周由美鍾情於創作,即使出外踏青也離不開紙筆。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鍾情水墨 最愛四君子

現在周由美幾乎以繪畫過生活,每天早上至少要畫兩小時,以維持筆感。風格上,她的水墨創作多以花卉山水為常客,又多以象徵清新淡泊的梅蘭竹菊「四君子」為主角;「只求寫意而不求其形」是她的畫風,意在抒發心中「追求瀟灑、自在生活」的想望。

周由美寄情水墨,「竹林七賢」正是她追求的快意人生。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周由美寄情水墨,「竹林七賢」正是她追求的快意人生。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第一香」是周由美完成的第一幅創作,對自己要求甚嚴的她,為了這幅畫,至少試畫了100朵牡丹。「我要畫一張圖,就全力以赴,不是大概就好,一定要很完美。」該幅作品以「墨牡丹」為主題,比起彩色牡丹,單一墨色或濃或淡的層次更難掌握。

周由美認為,畫畫沒有天賦之分,就是透過長時間的努力而已,「例如畫竹葉,要一層一層仔細堆疊,就像燉雞湯一樣,要花時間細火慢熬,才能成就美味。」

「龝深」是周由美最喜愛的創作之一,以荷花為主題,旨在寫意而不求其形。圖/住邦佳士...

「龝深」是周由美最喜愛的創作之一,以荷花為主題,旨在寫意而不求其形。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畫作巧思 變文創小物

「我沒有要成名,也沒有期待將來出名,我就是喜歡一件事、完成一張作品,就很有成就感。」藝術早已成為周由美生活的一部分,家中廳堂、玄關等角落,都是作品展示場,她甚至將創作轉化成文創小品來點綴生活,例如家中沙發上的禪風抱枕、賓客使用的陶杯或幾盞擺飾布燈,都是她的彩繪成果。

周由美畫作設計的盤子。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周由美畫作設計的盤子。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辦過五次個展的她,常遇到藏家詢問「怎麼賣?」其實她的畫作皆為「非賣品」。「有人要買,但我不知道怎麼賣,而且每一張都很用心畫,所以也很捨不得。」周由美笑說,「不過小孩搶著要,比較好的作品我都送給子女們了。」

周由美畫作設計的扇子。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周由美畫作設計的扇子。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走訪名岳 觀察更敏銳

「畫畫很療癒,讓生活變簡單,有空就畫圖,就不會去想東想西,受到煩雜的事情影響。」周由美笑稱,現在自己就像「老和尚」一樣,不容易生氣,「繪畫怡情養性,大概沒有什麼事能讓我感到不悅了。」

周末時,周由美喜歡跟親友走到山林裡、尋找靈感,因此走遍不少台灣名岳,「開始學畫後,刺激我對事物的敏銳度,會發現路邊的花朵變了顏色,白雲起了變化,進而再反映到畫作中。」

有時候孫子不知道帶朋友去哪玩,還會請周由美推薦景點呢!她覺得愈畫愈有活力,自己也年輕了起來,「我要畫到畫不動為止!」

周由美(左)與台塑集團共同創辦人王永在鶼鰈情深合影。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周由美(左)與台塑集團共同創辦人王永在鶼鰈情深合影。圖/住邦佳士得提供

延伸閱讀

62歲初執畫筆 張淑芬:畫畫讓我有自信

張金鶚:60到80人生豐收期 比存錢更重要的是好好花錢

江育誠:退休才是人生精華,為夢想奮力拼搏

身障無礙!廖美尾:跟別人不一樣,要有不一樣的志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