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重仁 從心出發 跟大老闆一起掃廁所

從喧囂的全聯實業跟統一超商集團退下,流通教父徐重仁 在綠意盎然的庭園緩緩談起現在的生活,恬淡、溫暖、不疾不徐,目光卻炯炯有神地觀察來訪者的一舉一動,就像在出國習慣考察超市跟各種微細的消費行為一樣,他笑著說:「這個已經變成習慣了。」

退休後的徐重仁依然忙碌,還半開玩笑說:「我應該早點退休的,我以為2012年就可以Free了,只是做事情有時候沒有辦法按照自己的想法,所以後來又去了商研院跟全聯。」如今他除了是重仁塾塾長,更獲聘擔任國策顧問,也是幾所大學講座教授,「因為你有所求的時候,就會覺得想要什麼而有壓力,但是我覺得我無所求,反正盡我的力量努力去做就好了,所以沒有壓力。」這是徐重仁從「想」退休,到真的退休,始終一致的態度。

退休後的徐重仁用自己的節奏享受健康好生活,還笑說應該早點退休的。記者陳軍杉/攝影

退休後的徐重仁用自己的節奏享受健康好生活,還笑說應該早點退休的。記者陳軍杉/攝影

關心小農、長照 走訪各地談經驗

他關心小農、關注地方創生、關切長照問題,在台灣各地東奔西跑,聽到地方有年輕人希望能邀請他分享經驗,二話不說,馬不停蹄前去,「你知道那個東東市嗎?我前一陣子去看了現場,建議他們市集的帳篷應該連在一起……」徐重仁熱切地說,因為連在一起有逛商店的情境,拆開則會分散消費者目光。徐重仁第一線走踏地方,希望可以幫助有心發展地方創生的團隊,成功與否就藏在這些細膩的細節裡。

徐重仁不藏私,常走訪台灣各地,傾囊分享經驗。 攝影/陳軍杉

徐重仁不藏私,常走訪台灣各地,傾囊分享經驗。 攝影/陳軍杉

他不藏私傾囊分享,「只要看到年輕人有熱情,願意學,我就會去。」徐重仁如今以徐老師的腳步,走訪台灣各地。

除了協助有心的年輕人,徐重仁退休後更受到各縣市政府的請益邀約,針對農產問題提供建議,他念茲在茲的是鼓勵各縣市打造猶如日本「道之驛」的小農平台,他描繪的道之驛是一個小農產品市集,種菠菜的、種高麗菜的、種水果的小農,就近把產品送到鄰近的「道之驛」銷售,可自訂價格、自行包裝,小農無須顧攤,協助營運的公司則收取15%成本手續費。

徐重仁猶如孔子周遊列國,期待縣市首長能真的起而身體力行。

從心出發 跟大老闆一起掃廁所

改變要由內而外,徐重仁有一張很重要的名片,上面寫著「社團法人台灣美化協會 創會理事長」,創會17年來,致力於推廣「掃地」,會員大多是各行各業老闆。他多年前受到日本美化協會啟發,「我很好奇這些大老闆為什麼要去掃廁所」,探究之下深受感動,原來,透過有形的環境美化,實際要掃的是我們的「心」,要降伏的是內心的倨傲與執著。

退休後,徐重仁更有時間參加掃地活動,「我們還會順道去附近走走,不會只有掃地,如果有空,可以帶小孩來跟我們去掃地,回來後你家小孩會很不一樣喔。」徐重仁神祕地說。

徐重仁(前排中)創辦台灣美化協會,常與年輕人一起參加掃地活動。圖/台灣美化協會提...

徐重仁(前排中)創辦台灣美化協會,常與年輕人一起參加掃地活動。圖/台灣美化協會提供

養心養身 掃地爬山做喜歡的事

除了掃地活動,徐重仁去年還加入「周三爬山趣」,跟一群比自己小二、三十歲的前統一集團的年輕同事一起周周爬山,他驚歎:「為什麼我說應該早一點退休,我竟然不知道台灣有這麼多山,而且每一座山都有不同的景色,好像我們都生活在工作當中了,根本沒有去享受這麼美的環境,但是還來得及,趁現在趕快多走走。」

大學時代就經常參加救國團的登山活動,玉山、大武山都曾留下徐重仁的足跡,如今,他跟太太兩人重拾年輕的愛好,不打算攻百岳,只想用輕鬆的方式,愉快地爬山。「大家就好像回到以前的生活那樣,同事的那種情誼,很開心。」他說。

爬山需要腿力跟心肺力,斯文的徐重仁透露,其實自己很早就開始重訓,「以前還請過私人教練,後來覺得不想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就改到國民運動中心練。」他盡量每周三次,鍛鍊臂力跟腿力,退休後能運動的時間變多,這是以前上班時無法達到的。

養心地、養身體,徐重仁用自己的節奏享受健康好生活。

退休後的徐重仁固定跟老友享受爬山趣。圖/台灣美化協會提供

退休後的徐重仁固定跟老友享受爬山趣。圖/台灣美化協會提供

夫妻適時關懷 不當大垃圾

掌管流通業多年的教父,坦言自己不懂理財,「財務都是太太在掌管」,自己比較沒有花很多心思在理財。對徐重仁來說,生活簡單滿重要的,「我後來想一想,如果不要追逐奢華,一個人的生活好像也不用花很多錢。我就是比較清心寡欲吧。」基本的保險跟財務規畫,已足以過著有餘裕的退休生活。

日本人自嘲:「退休就會被當成是粗大的垃圾一樣」,徐重仁退休後跟太太相處的時間變多,如何不成為粗大的垃圾呢?一人一間書房,保留彼此的空間;偶爾一起去掃地、爬山、聽音樂會,「不用去喝咖啡耍浪漫,彼此有時候關懷對方這樣就好了」,徐重仁透露退休後的夫妻相處之道。

最後,徐重仁提醒:「每一個人的生活型態不一樣,喜好也不一樣,所以就按照自己的腳步去規畫你的退休生活,不能說一定要怎麼做,但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能夠開心,要開心的話就要做你熟悉、喜歡的事情,你覺得幫助人很快樂,就多多幫助別人。」(做好自己的人生VIP!看完整名 人 沙 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