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育誠:退休才是人生精華,為夢想奮力拼搏

走進八里江育誠 的家,瞬間被超立體的悠揚樂音擁抱,觸目所及的所有牆面與櫃子上,盡是畫作、雕塑與各式古典鐘……琳瑯滿目的嗜好陳設,讓人驚嘆這是多麼好「消磨時間」的退休屋啊?然而,江育誠卻說:「退休是精華時間,不該拿來『消磨』。」尤如當頭棒喝,打破我們對於退休的迷思。

江育誠為自己「準備」的興趣,用量化指標來做目標管理:從55歲開始學畫,目標要在6...

江育誠為自己「準備」的興趣,用量化指標來做目標管理:從55歲開始學畫,目標要在65歲時達成10000小時的專精學習,還要拍攝99種昆蟲交配照片、20000步的城市漫遊、收集到所有不同動力來源的古董鐘……。 攝影/吳欣穎

比起一般人鄰近退休才開始規畫,江育誠早在四十歲就開始警覺,「我爸媽退休後跟我住,每天早上,他們坐在客廳送我出門上班,晚上回家時,他們還是坐在客廳,聽不懂國語的他們,連電視都不太能看,真的很可憐。」所以他不想這樣過下半輩子。

機械專業的江育誠,進入裕隆汽車集團後,曾參與第一部國產車飛羚的研發工作,2005年轉任嘉裕西服總經理。為了掌握精華的退休生活,江育誠用量化指標來做目標管理:從55歲開始學畫,目標要在65歲時達成10000小時的專精學習,還要拍攝99種昆蟲交配照片、20000步的城市漫遊、收集到所有不同動力來源的古董鐘……這些都是他為自己「準備」的興趣。

以興趣出發,讓退休的每一天都精彩

這些看似嚴峻的量化指標,背後的動力因子都來自於興趣。當人生不再需要為工作而活,只為自己而活,江育誠只想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為了「及時」把興趣冶煉成專精,他在工作最忙碌的事業顛峰,55歲正式拜師學畫,重拾兒時對繪畫的熱愛,每年1000小時,預計十年累積10000小時,成為繪畫大師,目前已成功達成一萬小時的目標。

剛開始學畫時,家人也不以為意,但看著他為夢想而努力,開始對江育誠刮目相看,他語帶得意說:「從前買畫,家人是全數反對,但現在買畫,家人會贊同說:『這張是博物館級的呢!』」

比起從前工作拿錢回家,退休後的江育誠活得精彩,週一、二寫生、週二晚上教畫畫、周五修鐘錶……贏得的尊重越來越多。各種演講、採訪邀約不斷,更在今周刊主動邀約下,在今年5月出版了人生第一本書《退休練習曲》,他感嘆:「過程的喜悅,是上班三四十年都沒有感受到,做自己喜歡的事,廢寢忘食都無所謂。」

退休後的江育誠活得精彩,週一、二寫生、週二晚上教畫畫、周五修鐘錶……贏得的尊重越...

退休後的江育誠活得精彩,週一、二寫生、週二晚上教畫畫、周五修鐘錶……贏得的尊重越來越多。 攝影/吳欣穎

上山拍昆蟲,城市漫走,積累健康準備

立志要成為一代大師的江育誠,為了讓自己無後顧之憂,隨心所欲追逐夢想,自然也早早做好健康與退休金的準備。比起坊間試算,尤如天文數字的2000萬退休金,江育誠言簡意賅說明,在撫養孩子獨立、繳完房貸的階段任務後,只要儲備700萬退休金,用來購買獲利穩定、殖利率4.5%的股票型指數基金ETF,每月可領取3萬元股利,加上約3萬元的勞退金,一個月平均6萬元,應該足夠衣食無憂。

話題一轉,他又興緻高昂談起以興趣推動健康準備的策略。他選擇能夠提升心肺能力與肌耐力的登山運動,單是觀音山就攀登超過五百次,熟悉得尤如自家後花園。為了克服怠惰,江育誠在登山時「順便」拍攝昆蟲,立下目標「拍到99種昆蟲的交配」,為了能拍到這種難得的畫面,他大量閱讀,精進對昆蟲的了解,每次爬山甚至規定自己,必須拍到一種交配畫面,才能吃午餐,目前已經成功拍到70幾種昆蟲。

江育誠熱忱建議:「要永遠保持好奇心,從興趣出發,像孩子一樣不斷好奇。」千萬別小看...

江育誠熱忱建議:「要永遠保持好奇心,從興趣出發,像孩子一樣不斷好奇。」千萬別小看任何微不足道的興趣。 攝影/吳欣穎

當昆蟲攝影碰到瓶頸,江育誠又展開「二萬步城市漫遊」計畫,目前已完成台北市、新北市的漫遊,從古亭、木柵、景美……每次都坐捷運或公車到定點,然後漫無目的地在走在大街小巷間,一次走二萬步,約13KM,大約5個小時。

這款方案B的健康準備,激勵他不斷前進的,是對城市的探索與驚奇,他興奮分享:「你知道龍山寺有康有為的題字嗎?紀州庵原來是知名日本料理店,可以直眺新店溪美景……」未來如果順利走遍全臺灣,江育誠還想寫一本書「給以前很忙的我」,享受臺灣的文化。

保持好奇心,像孩子一樣不斷追問探索

退休進入第5年,詢問江育誠是否滿意退休的生活?他的回答令人深思:「不能說滿意,只能說比上班還充實。因為滿意就會停滯,不會前進。」

目前達成10000小時繪畫練習的江育誠,可以在2小時內完成寫生作品,精湛技巧讓路人驚嘆,畫作曾捐出做公益拍賣,以36萬元拍賣得標,還開班授課分享對繪畫的心得。然而,離他成為繪畫大師的夢想,仍有一段距離,他重新立下新的目標,專注提升繪畫技巧,更思考出自己畫作的「最大差異化」,來自於個人豐富的人生經驗與涵養,從此出發,才可能創作出獨樹一格的動人作品。

對於進入橘世代的讀者,江育誠熱忱建議:「要永遠保持好奇心,從興趣出發,像孩子一樣不斷好奇。」千萬別小看任何微不足道的興趣,就算只是愛喝茶,也能從茶葉的烘焙、茶壺的捏製,發掘出無限精彩的可能,讓自己退休還有事做,還有夢要追。做好自己的人生VIP!看完整名 人 沙 龍》

為了讓自己無後顧之憂,隨心所欲追逐夢想,江育誠自然也早早做好健康與退休金的準備。...

為了讓自己無後顧之憂,隨心所欲追逐夢想,江育誠自然也早早做好健康與退休金的準備。 攝影/吳欣穎

勞退教母王儷玲、前商周CEO王文靜、舞台劇天后郎祖筠…想像他們一樣達到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嗎?橘世代將為您提供獨一無二的「理財&健身錦囊」,留下您的Email,將在最第一時間獲得新產品訊息!立即填寫》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卸任總經理江育誠 退休後從「學習」中贏得更多尊重

怪老子投資心法/存錢愈存愈心酸 靠債券不難!退休更有利

染黑不如染白!海外掀銀髮絕美潮-醫提醒漂白前注意這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