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找工作-66歲新事業「不做怎麼知道自己不行」

高齡者工作不容易,體力是最大考驗,66歲居家服務員潘淑琴說,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有體力工作,也要勇於嘗試,不做怎麼會知道自己不行。

新北就服務處長林澤州說,高齡者可善用工作經驗、歷練、態度,也可尋求公部門資源找到退休後的第二春。

66歲潘淑琴加入照服員,除了有穩定薪水,獲得案主「感謝」更是最大收穫。 圖/王敏...

66歲潘淑琴加入照服員,除了有穩定薪水,獲得案主「感謝」更是最大收穫。 圖/王敏旭 攝影

居服員工作需要有體力,更要幫案主打理大小事,潘淑琴說,參與受訓時講師有說,不論是拍背、抱人姿勢一定要正確,借力使力就能抱得動,工作辛苦但她晚上都很好睡,睡飽隔天就有精神繼續工作。

潘淑琴說,高齡者工作心態很重要,要放下身段,有些人為認為居服員要幫人把屎把尿,沒辦法放下就無法從事這工作,其實案主只要給她「非常好」的回饋,她就高興得不得了,心態正常就會做得開心。

潘淑琴也說,高齡者找工作要先照顧好自己、有體力,也要多嘗試,像她沒念什麼書,但居服員的筆試、術科考試都通過,挑戰過去做不到的事。

私立禾安居家長照機構所長黃梁貞說,居服員很適合高齡者二度就業,目前照服員人力偏少,時間好配合、薪資也不錯,可以多鼓勵參加培訓。

66歲的潘淑琴是921地震受災戶,房屋半倒舉家搬家至新北,曾過做過清潔人員、電子作業員和釣蝦場清潔的工作,也曾照顧過生病的父親,許下從事照顧服務工作的心願。

今年更因丈夫病倒住院,她決心參與居家照顧服務員培訓,結訓後立刻獲得工作,除了有穩定薪水外,獲得案主「感謝」更是最大收穫。

潘淑琴騎著摩托車、手拿著提袋,1天跑了5個案主,僅管工作辛苦,她說起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工作,臉上滿是笑容,談論起與案主的互動,潘淑琴把對方當作自己親人照顧,總是對工作充滿精神與活力,完全看不出她的年紀。

居服員很適合高齡者二度就業,目前照服員人力偏少,時間好配合、薪資也不錯,可以多鼓...

居服員很適合高齡者二度就業,目前照服員人力偏少,時間好配合、薪資也不錯,可以多鼓勵參加培訓。 示意圖/黃義書 攝影

潘淑琴原本在南投從事外燴辦桌工作,但因為921地震讓她瞬間失去工作,她為生活到當時的台北縣工作,1天從事3份工作,一早到麵攤洗碗,下午到電子工廠,晚上再到釣蝦場打掃,這樣一做就10餘年,不過她的父親因為車禍不良於行,經常請假回南投照顧,不過父親離世時,她滿心遺憾認為沒照顧好父親。

今年初潘淑琴的丈夫,也因身體狀況亮起紅燈住院,為了照顧丈夫辭去工作,夫妻倆原擔心失去收入,潘淑琴毅然決然參加居家照顧服務員培訓,她要丈夫不用擔心,結訓後一定能夠找到工作,果然受訓結束後,順利在私立禾安居家長照機構獲得居服員工作。

潘淑琴說,以前很排斥參加課程,自己國小沒畢業很怕跟不上,不過參加培訓講師講的她都聽得懂,她每天上課都告訴自己「要用心就可以」,結訓前更是通過筆試跟術科測驗,投入案家服務3個多月,工作都非常順利與順手,短期目標是做到70歲,若還有體力會一直做下去。

心情也因為工作好轉,潘淑琴說,現在照顧案主對方滿是感謝,服務2小時時間,對方就說了20餘次「謝謝」,是這份工作最大的收穫。

居服員工作需要有體力,更要幫案主打理大小事。 圖/林伯東 攝影

居服員工作需要有體力,更要幫案主打理大小事。 圖/林伯東 攝影

|更多精選延伸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延伸閱讀

公費流感疫苗5日開打!50歲以上常見12問一次解答

心理諮詢師郭懷慈:回頭看不難 把自己愛回來

「一定要搶救到底!」面對卻是父親七孔流血 ...醫嘆 :我輸了,沒讓病人好死

【金融人員必修照護課】對失智症者不要做的13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