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空間清爽的收納訣竅! 家事達人楊賢英都這樣做

每當回家後,隨手將衣物任意擺放,使客廳、臥室變得雜亂無章。 示意圖/freepi...

每當回家後,隨手將衣物任意擺放,使客廳、臥室變得雜亂無章。 示意圖/freepik

很難養成物歸原位的習慣怎麼辦?每當運動或買菜回家後,隨手將衣服、外套、鞋襪、包包……等衣物任意擺放,使客廳、臥室變得雜亂無章。

家事收納達人楊賢英指出,先進行大原則的判斷分類:衣物包鞋是否需要清洗,不需清洗的衣物收進衣櫃或鞋櫃中,需清洗的放置洗衣機或陽台,便能有效避免房間內的床舖、化妝桌、浴室、玄關等處堆滿外出衣褲的窘境。

楊賢英指出,無論是衣服、外套、鞋襪、包包等,隨時保持「兩件在外」的原則,目的在於維持衣物的透氣度,如果隔日的天氣變化不大,要穿同一件亦可隨時取用;或是用籃子來分類擺放不同場合所需的衣物,像是夫妻有前往運動中心的特定衣物,兩人分兩個籃子擺放,好處是長期下來不易凌亂或找不到,或利用邊看電視來邊摺衣服,即可改善亂丟衣物的舊習性。

丟衣物有公式

「記住淘汰丟掉的東西是哪些,下次也不會再買。」楊賢英分析,所有扔掉的物品不管任何原因需丟棄,都要檢討為何而丟,未來才不會重覆購買。

至於衣褲鞋包該如何進行斷捨離 呢?楊賢英建議,發現有破損、無法去除的污漬或褪色等情形時最好丟棄,畢竟穿戴出門不僅容易有損形象,也會影響自身的能量氣場;另外若看起來有顯老、顯胖、顯矮等視覺感受,千萬不要捨不得扔而繼續持有。

楊賢英分析,當衣物發現和自己的年齡、身份、外型搭配起來,顯得比實際年齡更大時,無法為自己加分,她建議轉贈給有需要的朋友或回收不再保留。

有些在購買當下時喜歡的質料或款式,回去穿戴卻看起來「顯胖」,難以突顯身材優勢,反而容易自曝其短。實際上,應隨不同年紀而改變穿衣風格,而非一成不變。楊賢英強調,容易在視覺上顯胖、顯矮的衣褲,若捨不得丟亦可在家當睡衣,並多留心被捨棄的類型,才不會出現相同的採購錯誤。

不隨時尚風的購衣原則

大家都喜歡買新衣物,連年近七旬的楊賢英亦不例外,她笑稱:「丟衣服是最快樂的事,因為丟了才有空間再買!」素面上衣的款式是她的購衣原則,原因無它,不跟隨時尚的風向球,即可降低衣物過氣落伍的風險,因此,面對造型花俏或過於前衛的上衣,向來是敬謝不敏,只選擇不受流行影響、又能展現自我特色的樂活熟齡性格,即可穿出年輕與活力。

每次打開衣櫃永遠只穿那幾件?同樣都是五十歲的人,為什麼有的人沒有年紀感,有些人卻有老態?

《橘世代》與資深穿搭顧問-劉為麟聯手推出「超實用穿搭術」線上課,幫助大家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穿衣風格!從無齡感穿搭術到衣櫃管理技巧,由外到內的轉變,同時讓自己也更快樂更有自信。

立即查看課程詳情》https://bit.ly/3J5Bw59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延伸閱讀

選「好油」比少油少鹽更健康!怎麼選?營養師分享關鍵眉角

退休金準備500萬夠嗎?8成熟齡這樣認為!

節氣「驚蟄」宜養肝!中醫師曝養生四要點,有效提升內在免疫力

本土猴痘案例再現!如何預防?除了發燒、皮膚癢,還有哪些常見症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