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親授9招 打造你的一方天地、一院綠意!

種上一盆生機盎然的花,輕鬆為居家增添優雅的氛圍! 圖/pixabay

種上一盆生機盎然的花,輕鬆為居家增添優雅的氛圍! 圖/pixabay

編按:許多橘世代朋友熱愛花草 園藝 ,即使生活在都會區,仍然嚮往住家能有一方花草園地療癒心情,但為什麼花市的花開得這麼亮麗,買回家後卻無法種得這麼美?園藝達人陳坤燦老師分享關鍵心法,無論在陽台、客廳,餐桌,種上一盆生機盎然的花,輕鬆為居家增添優雅的氛圍!

居家種植花草療癒心情,選擇合適生長的植物很重要。 圖/蘋果屋出版社

居家種植花草療癒心情,選擇合適生長的植物很重要。 圖/蘋果屋出版社

【達人曝九個關鍵決定:家能不能變花園】

●Point 1:植物,要選對

一、 莖枝粗壯。表示植株成熟度高,養分足夠繼續供應開花使用。

二、 葉片多。表示植株夠健康,當然也要注意葉片有沒有光澤,葉色有沒有變黃等。另外,對某些植物來說一個葉片就代表一個開花機會,所以葉片越多開花機會就越高(例如:火鶴、非洲堇等)。

三、 花苞多。表示後續開花性強,儘量不要選已盛開的,以選擇未開花苞佔1/2以上的為優先,也可以注意下方有沒有剛冒出來的花莖,都會讓在家開花的時間變長。

●Point 2:運送,要小心

很多時候我們買了植物就匆匆地裝袋提走,建議你可以在挑選好適合的盆栽 後,請店家幫你用報紙或透明套袋將花、葉包住,因為有許多植物的莖枝較脆,容易折斷,花也不耐擠壓,想要讓花市美麗的花運送到家時也一樣完好,就得要在這個小地方花點心思。

●Point 3:檢查,要仔細

買好的盆栽,在運送過程中難免會有些碰撞,所以回去後記得要檢查植物的基部(也就是植株靠近土壤的位置)與土壤之間有沒有鬆。

如果有,可以拍打盆器外緣,或用手調整土壤間隙。因為基部鬆動會造成水分流失,也讓病害有機會侵襲根部或下方莖枝的健康。

●Point 4:位置,要選對

請針對植物的需求,選擇陽台全日照、窗邊半日照,或者是室內八小時以上的燈光環境。因為大部分開花植物的鮮豔花色都是來自於光合作用的成果,光線不足夠時,最容易發生花朵褪色的情形,所以建議除了像火鶴、非洲堇等具有耐陰性的植物外,在花朵含苞的階段還是儘量放置在陽台不淋雨處成長,等盛開後,再移入室內做短期觀賞為佳。

當然也有些是很怕直射光線的植物,在擺放時也要特別留意,以免造成葉片曬傷。所以植物帶回家後,前一、兩週一定要多觀察它的成長狀況,判斷擺放的位置是否合適。

●Point 5:施肥,要勤快

對於要施什麼肥,什麼時候施加,是很多人的疑問。簡單的說:施肥要先搞清楚植物花期的長短,如果是一年只有一次花期,而且花期短,那植物買回來後,就不需要施加花肥(磷肥),只要一季施加一次長效肥料即可。

如果是全年開花、一次花期長或是一次大量開花的植物,就每兩週施加一次花肥,同時一季施加一次長效肥料。

●Point 6:澆水,要避花

澆水前,先要用手掂一掂盆栽重量是不是變輕,再判斷是否需要澆水,但若出現植株變塌情形則一定是缺水了。另一方面在照顧開花植物時,澆水請先用手撥開葉片,避開花朵,只要澆淋土壤即可。因為大部分的植物不但花瓣上有短絨毛,甚至在葉片上也有,這都會沾黏水分在上面,雖然不會有致命的傷害,但都會減短花朵的壽命。此外如果擺放在不通風的環境,更會加速造成花朵腐敗,還有可能造成病蟲害。

●Point 7:繁殖,看季節

植物的成長受到大自然溫度的影響,依照它的原生環境可以分為耐寒性與耐旱性兩大類。所以選對時間繁殖是很重要的事。開花通常是在氣候由熱轉冷或冷轉熱的時節,這時植物的成長重心就在開花,就算勉強進行扦插繁殖,發根速度也會變慢,成功率也會降低。建議耐寒性植物還是在入夏前進行繁殖,而耐旱性植物則在冬末春初為佳。

●Point 8:殘花,要整理

許多人通常都等到整盆花朵凋謝後才進行修剪,其實只要了解花期的長短,如果還在開花期間,把握修剪殘花的原則(參考書內步驟),並且持續施加花肥,那麼底下都還是很有機會冒新的花莖出來,可以延長盆花的觀賞時間。

另外,要提醒你不是所有的殘花或枯葉都是用剪刀修剪的,有些植物莖枝水分較多,適合用抽拔的方式,連葉莖或葉柄一起去除,例如仙客來、非洲堇等。

●Point 9:病蟲,要留意

雖然買植株成熟的盆花不太會有蟲害的問題,但還是建議澆水或修剪時,可以稍微留意葉片或花朵的狀況,如果出現黑斑、小洞、白粉等情形,就要檢查葉片看看是不是有蟲蟲在作怪,最常見的還是介殼蟲或紅蜘蛛之類的蟲害。可以用市售除蟲劑或自製的辣椒水來消除。

病害方面常見的是灰黴病或是根莖腐爛,造成原因大多是根部積水,環境不通風,這是在照顧上要特別留意的。

針對植物的需求,選擇合適的擺放位子。 圖/蘋果屋出版社

針對植物的需求,選擇合適的擺放位子。 圖/蘋果屋出版社

《把花種漂亮的栽培密技全圖解》。 圖/蘋果屋出版社

《把花種漂亮的栽培密技全圖解》。 圖/蘋果屋出版社

本文摘自《把花種漂亮的栽培密技全圖解》,蘋果屋出版社出版

延伸閱讀

「單身老」不恐慌 3項準備為財富把關

加入海科館當水織女!6旬葉玉琴一針一線勾織海世界

長期臥床最後連翻身都困難!三招「阻力」運動助練肌耐力

大稻埕「文萌樓」走進60年代一窺神秘性面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