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季來襲/錯誤使用空氣清淨機,反而會讓家裡越清越髒!

霜降一過,正式宣告秋冬來臨,卻也代表「空汙 季」來了!東北季風狹帶沙塵暴,容易造成台灣空氣品質不佳,這時空氣清淨機便派上用場。

但若錯誤使用空氣清淨機,反而會讓家裡越清越髒,《設計家Searchome》整理3大「容易忽略的清潔盲點」,一起解決空汙危機!

空間的大小對選購空清機來說相當重要! 圖/設計家Searchome提供

空間的大小對選購空清機來說相當重要! 圖/設計家Searchome提供

盲點一:注意空氣清淨機的CADR值

CADR值(Clean Air Delivery Rate)即為乾淨空氣輸出率。民眾可透過家電上CADR的標誌,了解該空氣清淨器在一定的室內空間內去除空氣微粒的能力。

日前行政院消保處首度檢測市售空氣清淨機的「潔淨空氣提供率(CADR)」,發現某知名品牌表現竟墊底,引發一陣熱議。CASR上限值12.8為(每分鐘輸出乾淨空氣的立方公尺數值),該次檢測最高值的品牌達7.37,而某知名品牌CADR檢測值僅有2.28墊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消保處呼籲民眾,建議消費者選購節能 標章、CASR數值高的產品

盲點二:空氣清淨機有多類型,濾網型要定期更換

市面上空氣清淨機有多種類型,常見的有HEPA、光觸媒、負離子,還有活性碳、臭氧、電子集塵等。若是使用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HEPA,則免換濾網;但若是使用活性碳網式的空氣清淨機,則記得要定期更換濾網,才能保持良好過濾效果,也能避免濾網攔下的微粒再孳生細菌,造成二次汙染。

另外,在第一次使用空氣清淨機時,切記先確定濾網位置與狀況,避免使用了很久後,才發現濾網的的塑膠保護套根本沒拆開,導致無法發揮清淨效果。

而其他種類的空氣清淨機,也需要定期清理集塵板或更換耗材,建議挑選前要多做功課。

二手菸的有害氣體與塵蟎,空清機是無法有效去除的唷!
 圖/設計家Searcho...

二手菸的有害氣體與塵蟎,空清機是無法有效去除的唷! 圖/設計家Searchome提供

盲點三:空氣清淨機無法濾除二手菸、塵蟎、降低二氧化碳濃度

由於二手菸是由粒子和氣體組成,大部份的空氣清淨機只能降低空氣中的微粒,但不能去除有害氣體。尤其二手菸的毒害化合物會附著至家具及衣物上,這也代表空氣清淨機不能消滅二手菸中的致癌物質

此外,塵蟎屬大顆粒子,重量較重,一段時間後便會沉降至地面或物體表面,不常漂浮在空氣中,因此空氣清淨機對去塵蟎空能普遍表現不佳。建議民眾使用吸塵器清掃,較能有去塵蟎效果。

同樣地,空氣清淨機也無法降低二氧化碳濃度,提醒民眾使用空氣清淨機一段時間後,仍要適時開窗通風,或搭配抽風機使用。

|精選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