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倒翁 防跌室內設計重點筆記整理

熱情生活、勇於築夢的橘世代,最怕不小心摔倒,防跌 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而家是每天待最久的地方,擁有好的居家設計才能不怕摔,只要熟讀這篇防跌室內設計 重點筆記,就能輕鬆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擁有好的居家設計才能不怕摔。 圖/本報資料照片

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擁有好的居家設計才能不怕摔。 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橘世代民眾跌傷地點,室內發生跌傷的第1名為臥室,客廳及浴室則位居第2及第3;從跌傷的原因來看,滑倒或絆倒居冠,第2位為失去平衡或頭昏,第3位為碰到或撞上物品或人。

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組長陳妙心表示,一般而言,民眾因為上述原因跌傷,除了可能是因穿著不合腳或易滑倒的鞋子造成,也與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等身體功能下降、使用鎮定藥物或合併多種用藥,或因不安全的環境絆倒等有關。

●室內光線要明亮 電燈開關、小夜燈不能少

跌倒常是因看不清楚,打造防跌住宅最基本的是要有足夠的照明,尤其是在室內無窗或是較昏暗的房間中,要裝設足夠的燈光,確保自己看得清楚。

國健署「防跌妙招手冊」提醒,經常活動範圍光線一定要足夠,建議設置床邊小燈,房間至廁所的通道也要設置夜間壁燈;樓梯間的上層與下層需各有1個電燈開關,避免只有樓有電燈開關時,從2樓走下樓時,若電燈忘記開,就可能需要摸黑下樓,增加跌倒風險。

●雜物收整齊 電線靠牆放

行走動線要保持淨空,電線易使人絆倒,提醒應將過長的電線整理、綑綁,並靠牆收好。室內環境避免雜物堆滿地,應保持地板空曠,建議將雜物收納於櫃子中,但切記不要擺至於過高處,應放置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才不會為了拿取高處物,墊椅子、爬梯子反而跌倒。

●床的高度也是防跌關鍵

床的高度不宜過高或過低,最適當的高度是,坐在床緣時,腳掌可完整平踏在地板上,大腿及小腿成直角,換句話說,床的高度盡量應調整與膝蓋同高,方便坐下與起身。起床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免因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

●保持地板乾燥 橘世代室內設計扶手不缺席

家中地板保持乾燥,建議可於洗臉盆旁、馬桶旁、樓梯、座位加裝扶手,不僅避免滑倒,有了足夠的支撐力比較好起身。家中比較常積水處,浴室要設置止滑墊,尤其是門檻前,但要隨時去除踏墊邊緣皺褶或捲起,並降低地面與門檻落差,免除跌倒危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