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熟齡族的痛 雲門舞出養氣人生

雲門教室資深律動老師張玉環(中)透露,透過舞蹈「動身體」來強化身體、訓練肌力,特...

雲門教室資深律動老師張玉環(中)透露,透過舞蹈「動身體」來強化身體、訓練肌力,特別適合熟齡族。 圖/雲門教室提供

進入熟齡 ,就算外表保養得宜,但隨年紀帶來的功能退化,身體最有感,包括肌力 流失,如提重物變得吃力;關節活動度變弱,抬手動作感到吃力;平衡力變差,走路常常不穩、甚至跌倒,這些都是熟齡常面對的問題。

想要老後還能自在生活、自如行走,就要趁早展開身體保養,雲門教室 資深律動老師張玉環表示,透過舞蹈 「動身體」強化全身訓練,是一個既有趣又有效的運動,特別適合熟齡族群,沒有舞蹈底子也可輕鬆上手。

訓練肌力關節 九十歲愈動愈健康

提到雲門,許多人第一個想法就是專業的舞團,事實上雲門教室已經深耕熟齡身體律動多年,張玉環就是創始老師之一,教授熟齡已經超過十五年,學生從六十歲到九十歲都有,可說是熟齡學生的資深老師。

也因為熟悉熟齡族群,張玉環特別了解熟齡族遇到的痛點,包括想訓練肌耐力、加強關節活動度、強化平衡力等,她透過安全設計的舞蹈動作,教學員們一起動身體練習身體律動,藉由內運外動、養生 的呼吸練習,達到身心合一,雲門教室自創的「舞蹈化養生呼吸法」,以及活用太極引導、瑜珈、芭蕾及現代舞元素,精粹出更適合東方人的身心練習。和一般的舞蹈教室形成明顯差異,發展出獨具風格的特色。

舞蹈化呼吸法 讓身體好好地伸展

張玉環分享,舞蹈化的養生呼吸法帶領大家,從和緩的呼吸開始啟動,一切都以安全為最重要原則,避免熟齡族因為太激烈的動作而受傷。不少學員反映,跟不上動作或動作做不到位怎麼辦?其實,老師不會要求學員動作要多標準,而是依照每人的能力,盡力做就好,最重要的是讓身體動起來、認真伸展開來,就是專屬每個人的最佳表現。

不只是身體的律動,張玉環強調,學員也能建立心靈的收穫,就是交到志同道好的好朋友,不少學員都是跟著她十多年持續上課,從學生變成好友。也有不少夫妻檔一起報名上課,其中一位教授就分享,和另一半老夫老妻,平時不會牽手,但透過課堂上的分組互動、有了共同的練習目標,下了課彼此還會手牽手一起回家,成為溫暖的小收穫。

《橘世代》與雲門教室推出「大人的律動課」,長期獲得大眾好評,本課程 特別設計符合熟齡需求的課程,配合呼吸開啟身體內外感官的敏銳度,幫助你找回身心靈的和諧自在,全台雲門教室熱情開課中,欲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夏至禁忌、習俗注意!忌剃頭、行房?四生肖樂迎貴人

老年人要注意│骨質疏鬆的預防與改善一次看!專家教你如何做

好吃不怕糖份爆表!芒果常見品種熱量、營養比一比

夏至到!遠離病氣「養生4要點」健脾顧腸胃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