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鐵道騎鐵馬!2023追風去》精選7大東部熱門自行車道

戶外運動 風氣正盛,如何玩得健康、有趣,且符合環境永續才叫潮!雄獅旅遊5月起,攜手臺灣鐵路管理局,獨家推出「兩鐵旅遊列車」特色行程,運用莒光號自行車車廂進行編組,讓旅客火車搭到哪,鐵馬就騎到哪!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何謂兩鐵旅遊呢?那就是將「鐵道」以及「鐵馬」結合,將鐵道旅行單車 騎行2個願望一次滿足,既能享受騎行於大自然中的舒暢,也不用費心安排交通接駁,一次交給兩鐵旅遊就能搞定!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兩鐵旅遊列車」以「小鎮漫遊」作為主軸,以騎鐵馬的方式帶領旅客深入地方悠遊,運用雙腳騎出來的風景想必最難忘!在交通運具方面,運用現有莒光號自行車進行編組,共有5節人車同行車廂共80位,每節車廂均設有16個座位與15個單車架,另附掛1節有52個座位的「客座車廂」,整列共132個座位。

此外,雄獅旅遊為優化兩鐵旅遊體驗,特別在宜蘭、花蓮、台東共13處台鐵站點打造自行車補給站,包含頭城、冬山、新城、花蓮、壽豐、鳳林、光復、瑞穗、玉里、池上、關山、鹿野及台東,提供旅客交通租賃及旅遊諮詢服務。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雄獅旅遊推出的「兩鐵」行程分為2類,一為闔家均可一同享受騎行樂趣的「輕鬆漫遊」路線,結合巴士接駁,旅客可以輕鬆且悠然騎行於秘境小鎮中;若對於自身體力有自信的旅客,可以選擇參加每日平均騎行約33公里的「運動挑戰」路線,不僅有專業領騎、隨隊保母車與行李運送服務,旅客只需要專注與欣賞沿途風景以及熱血的飆汗一場!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宜花東 地區有哪些值得造訪的單車騎行景點吧!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位於東北角、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是昔日往返福隆與石城的道路,紅磚砌成的圓拱隧道與隧道北口懸掛的「制天險」門額訴說著悠久的歷史與險惡的地形。

如今的舊草嶺隧道,已變身為一座知名的文化觀光景點,全程約20公里的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沿途風光明媚,自然景觀與人文歷史豐富,從福隆車站出發,穿越舊草嶺隧道後抵達東北角海岸線,綿延不絕的湛藍海瑟美不勝收,順著海岸線北返,途中會經過三貂角燈塔、卯澳漁村等地,是個既能挑戰體能,也能欣賞美景的絕佳自行車道!但要提醒,若旅客平時沒有長途騎單車的習慣,建議可以租用電動自行車,以免體力消耗太大哦!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
開放時間|6/1~9/30:8:30~17:30/10/1-5/31:8:30~17:00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位於花蓮縣光復鄉、被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包覆其中的一大片森林地區,這裡便是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這是台灣首座平地森林園區,自然生態豐富,綠意盎然,四季皆有不同風景,賞花、賞螢、賞楓、賞鳥皆可滿足,讓你不用遠赴深山便可以感受浸淫林中芬芳的滋味!重點是,園區內可以提供單車恣意悠遊,騎著鐵馬愜意地漫遊在林木之下,再舒適不過!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農場路32號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08:00~17:00

初英親水自行車道

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的初英親水自行車道全長約1.2公里,與親山線自行車道與水利生態步道相接,能夠互相串連為一條吉安鄉的自行車道網絡。初英親水自行車道距離雖不長,但風景恬靜宜人,途經落羽松林、吉安大圳及初英親水生態公園,與田野河道相伴騎行,感受花蓮最質樸的氣息。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初英親水自行車道
地址|可定位於(23.952832,121.534698)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玉富自行車道

長約10公里、連接玉里到富里的自行車道「玉富自行車道」是世界唯一橫跨兩個板塊的自行車道,橫跨了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自行車道其實前身為舊東線鐵道,因板塊擠壓,地勢不斷隆起,因此在鐵路改線後轉型成為自行車道。騎乘路途中視野開闊,沿途阡陌相間,景色宜人,在一畦畦稻田中悠然鐵馬行,感受縱谷的魅力!

補充:玉富自行車道「玉富舊鐵橋」路段因受地震影響目前仍在進行維修補強作業,目前不開放通行哦!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玉富自行車道
地址|可定位於(23.328790, 121.311221)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玉長公路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編號為台30線的「玉長公路」是十分受到單車族喜愛的一條公路,連接了花蓮玉里以及台東長濱,全長16.22公里,其中的玉長隧道也是唯一一座穿越海岸山脈的隧道公路。玉長公路是連接台9線和台11線的重要道路,將縱谷與海岸線的距離大幅拉近,無論是西行或是東向,在縱谷與海岸間綿延不絕的山海風景是一路上最大的亮點!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玉長公路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不建議夜間騎乘

台東森林公園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鄰近台東市區的台東森林公園是一座約300公頃的大型公園,最初為了防風而種植大片的木麻黃,遠看漆黑一片,因此又被稱為「黑森林」。公園內有3座湖泊:由地下湧泉形成的「琵琶湖」、沼澤濕地整治而成的「鷺鷥湖」以及能夠舉辦水域及鐵人競賽活動的人工湖「活水湖」,蓊鬱樹林、綠草如茵,再搭配上碧蘭湖水,是愜意踏青的好選擇!來到台東森林公園,除了以雙腳散步,騎單車也十分適合,一路森林、湖水相伴,最後能夠抵達濱海公園,讓你將煩惱通通忘卻!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台東森林公園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華泰路300號
開放時間|07:00~17:30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繞行台東關山鎮一圈的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全長12公里,可以分為親山段與親水段,從關山親水公園向北出發,延著關山大排比肩騎行的是親水段,沿途視野廣闊,稻浪隨著微風輕輕搖擺,阡陌縱橫的景觀隨著季節更迭呈現截然不同的景緻,若剛好碰上稻作轉為金黃,一片金黃稻海格外迷人,騎行過程盡是享受。隨著車道離開了紅石溪畔,便進入了親山段,親山段的車道較為狹小,宛如林中秘境般,蜿蜒於林木之間,綠意與樹海將騎者簇擁著,感受別緻的靜謐氣息。

圖/欣傳媒

圖/欣傳媒

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地址|可定位在(23.042021, 121.170814)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本文轉載自《欣傳媒》,原文為:「兩鐵旅遊」正夯!鐵馬搭上鐵道,精選7個東部熱門單車追風景點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南投│夏日玩水趣!「埔里親水節」本周桃米親水公園涼爽登場

期間限定│2023阿勃勒特報!一次看全台25處必訪「黃金雨」秘境

鐵道迷別錯過!玉里限定「稻田藝術」台鐵、雲海、紅色鐵橋...交相輝映成絕美風景

隨手一拍都超美!2023四月雪來襲:一探全台10大油桐花盛點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