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仗運動法」防老後失智,走路就對了!

健走仗運動讓社區長輩平時做簡單的活動,輕鬆達到運動的效果。圖/門諾醫院提供

健走仗運動讓社區長輩平時做簡單的活動,輕鬆達到運動的效果。圖/門諾醫院提供

門諾醫院近年來在花蓮新城鄉打造失智友善社區,繼健康飲食推廣獲得各社區的肯定後,特地邀請不倒翁學校志工傳授「健走仗運動 」,在52個動作中,有抬單腳、弓箭步等,看似簡單的動作,得以提升長輩肌力、刺激腦部分泌,預防失智 症。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每12位65歲以上老年人中,就有1位罹患失智症,現在失智症照護已是高齡化社會的重要課題。

「以常訓代替長照。」不倒翁學校志工夏尊湯說,健走仗運動共分為13個階段、52個動作,每個環節都是循序漸進,除了能防止跌倒、保護關節及增強肌力,還可以促進靈活度與穩定度,甚至坐在椅子上就能做運動,對長輩來說,是一套簡單卻能達到訓練效果的運動。

學員們跟著台上指導老師的口號,希望把這套健走仗運動帶回社區。學員王大哥說,沒想到一對健走仗就能衍伸這麼多的健身動作,一定要在社區裡好好推廣。

「吃銀杏不如起身動一動」,活動承辦人陳茜如表示,很多長輩想到要運動就退縮,其實健走仗非常適合平常沒有運動基礎或膝蓋退化的長者,不論是緩步健走或是坐在椅子上,只要依照動作慢慢練習,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提升血液循環、心肺力、累積肌力,更有效預防失智症。

另外,門諾醫院近年來積極深入社區舉辦失智症相關講座,透過檢測機制找出隱藏在家中的失智症患者,能獲得妥善且即時的治療,更串聯在地商家加入友善商家,守護社區長輩。

門諾醫院邀請不倒翁學校志工傳授「健走仗運動」,透過簡單的動作不但能增加肌力,還可...

門諾醫院邀請不倒翁學校志工傳授「健走仗運動」,透過簡單的動作不但能增加肌力,還可預防失智。圖/門諾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鼓勵更多社區主動裝設 充電樁首納優良公寓大廈評選

屏東農再社區餐桌饗宴 一起來遊社區 挑戰味蕾顛覆想像

失智故事/把失智者當孩子照顧,但別一直逼問:「我是誰?」

農曆7月驚魂 高雄老婦健走失蹤2天終尋獲人平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