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症,中醫師教你活化腦部!常梳頭、鳴天鼓(內含影片教學)

台北市中醫 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民眾,要經常梳頭、健步、叩齒、鳴天鼓、手指功、太極拳等。這些動作都有助刺激大腦十二對腦神經,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及訓練手腳平衡,有助大腦神經細胞活化,對改善失智 症有幫助。

你是否容易忘東忘西,經常懷疑自己得了失智症?別擔心,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有許多養生保健、活化腦細胞的好習慣分享給大家!如果還是不放心,也能在家做「失智症快篩AD-8量表」。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民眾,要經常梳頭、健步、叩齒、鳴天鼓、手指功...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民眾,要經常梳頭、健步、叩齒、鳴天鼓、手指功、太極拳等。 圖/愛長照

常梳頭、健步、叩齒、鳴天鼓、手指功打太極拳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民眾,要經常梳頭、健步、叩齒、鳴天鼓、手指功、太極拳等。

這些動作都有助刺激大腦十二對腦神經,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及訓練手腳平衡,有助大腦神經細胞活化,對改善失智症有幫助。

什麼是「鳴天鼓」?可參考這段影片喔~

改善或預防失智、健忘的保健穴位

在人體穴道上,也有好幾個穴道適合按壓、預防失智症:

1. 百會穴:

位置在頭頂正中央,是許多經脈交會處,可改善精神不佳、頭暈腦脹等症。

助刺激大腦十二對腦神經,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及訓練手腳平衡,有助大腦神經細胞活化,...

助刺激大腦十二對腦神經,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及訓練手腳平衡,有助大腦神經細胞活化,對改善失智症有幫助。 圖/愛長照

2. 四神聰穴:

位置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2橫指處,可幫助提神醒腦,改善失眠、健忘、暈眩等症。

四神聰穴:位置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2橫指處,可幫助提神醒腦,改善失眠、健忘...

四神聰穴:位置在百會穴的前、後、左、右各2橫指處,可幫助提神醒腦,改善失眠、健忘、暈眩等症。 圖/愛長照

陳潮宗說,這兩個穴可以自己按壓,失智症患者則可由家人幫忙按壓,用拇指用力按壓10次,一天按二到三回,可幫助腦部循環,有助減緩或預防失智。

另外也可以扎體針,同時在背後脊椎兩側滑罐,陳潮宗表示,都有助改善失智症。

不過他也強調,並非希望失智症患者放棄西醫治療。他認為中西醫應聯合治療,分別利用中醫和西醫各自的強項,才能給患者更多協助。治療和陪伴失智症是一條漫長的路,中西醫合併治療,幫助患者病情得到最多的改善。

本文轉載自《愛長照》,原文為:預防失智症,中醫師教你活化腦部!鳴天鼓、叩齒、按穴道

延伸閱讀

「你的大腦年齡是幾歲?」神經科醫師圖文解析,教你保養大腦!

中暑怎麼辦?「陰暑、陽暑」症狀差異及處理方式一次學會

律師告訴你:照顧失智父母 一定要知道三個法律觀念

夏季十大熱門「無咖啡因」茶飲排行 中醫最推「紅棗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