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昇輝體悟:投資健康 穩賺不賠

「爸,我想把工作辭掉,去當健身教練!」

這是3年前的某個晚上,珍珍教練 (女兒)對我拋出的震撼彈。她居然想辭掉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國際最大家用品公司經理一職,然後去挑戰一份她在求學時代從未學過的技能、收入可能也會很不穩定的工作。

女兒換跑道 雖擔心但未反對

我對她的這個決定,並沒有堅決反對,當然也不至於拍手叫好。我相信這可能才是她真正熱愛的工作,也是會投入所有熱情去經營的事業。

「妳就去試試看吧!萬一不行,再重回一般企業上班吧!」我記得當時是這麼說的,完全是基於一個「父親擔心子女」的傳統立場。

3年來,我看著她從健身教練、然後在網路上經營個人品牌、一直到出版第一本健身的專書,這才知道她已經完全確立了一生的志向,而且也相信自己該從「父親保護子女」的傳統角色中淡出了。

施昇輝持續重訓,擺脫五十肩困擾。圖/采實文化提供

施昇輝持續重訓,擺脫五十肩困擾。圖/采實文化提供

開始練重訓 成功改善五十肩

她還沒當健身教練之前,就不斷鼓勵我們夫婦也該開始做重訓。媽媽或許是為了保持青春的體態,很快就加入健身行列,我則一直抗拒,想說都快60歲了,為什麼要把自己練成像阿諾史瓦辛格般的肌肉猛男?

直到她成了健身教練,而我的左手也出現五十肩的症狀之後,我才決定試試看,希望能用比較不枯燥的重訓方式來尋求改善。3個月後,成效非常顯著,但我又因此回到了欠缺動力的階段。

女兒是教練 只能堅持做下去

 

為了鼓勵我不要半途而廢,珍珍教練給我唯一的目標是「持續做下去」。我覺得這件事好像不難,所以決定維持最低度的訓練,也就是一周一次一小時。這樣持續了一年多,還被同學笑說肌肉怎麼還是鬆垮垮的。

我開始懷疑,做重訓到底會有什麼明顯的效果?甚至心想,如果教練不是我女兒,恐怕我早就和重訓說拜拜了。

重訓過程中 終理解穿隧效應

不過,我聽到愈來愈多的朋友說我精神比以前好多了,拍照也不必特別縮小腹了,走路也更挺立了,甚至還有一次用跳躍的方式躲過了突如其來的滑板衝撞。

作為財經作家,我要說:「投資股票,有賺有賠」,但作為重訓學生,我會改說:「投資健康,穩賺不賠。」

我終於懂了珍珍教練常說的「穿隧效應」。重訓過程猶如穿鑿隧道,持續下去終有一天會看到隧道口的陽光。我現在已經看見了遠方微弱的光線,我相信這道光一定會愈來愈亮、愈來愈大。

珍珍曾說,對於50+的熟齡男女們,重訓的目的不是在「努力抗老」,讓身形回春,而是透過肌力和肌耐力的加強,來降低跌倒,或是導致重傷的機率,讓自己能夠「優雅慢老」。

(作者施昇輝 為暢銷財經作家、珍珍教練的父親及學生)

(本文摘自《珍珍教練的40+50+60+增肌慢老重訓課》,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沐浴、睡前都能做的體操-真的「隨時」都能動一動!

65歲 打撞球健身「把靈魂顧好」

30秒運動示範/ 防疫在家動起來!杜絕駝背壞習慣

從零開始的肌力訓練課:箱上深蹲、徒手深蹲(珍珍教練圖解教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