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竟成易胖體質!養成這習慣,一周兩天就能減少變胖機會

7秒深蹲 可集中鍛鍊大肌肉,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吸收葡萄糖,降低血糖值。一週只要2天,一天運動3分鐘,腰腿無力和高齡者也能做的改良式「7秒深蹲」,運動期間,使血糖穩定保持在標準值,改善血糖值成功率高達85%!《7秒深蹲.降血糖》精選閱讀:

7秒深蹲減醣減脂 ,幫你有效減重

7秒深蹲也有減肥效果。人會發胖,是因為攝取的熱量多於消耗的熱量。

《7秒深蹲.降血糖》 圖/漫遊者文化 提供

《7秒深蹲.降血糖》 圖/漫遊者文化 提供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減重法,大致可分為兩類;一種是減少攝取的熱量,一種是增加消耗的熱量。前者的代表是限制醣類或熱量,後者則是有氧運動。

7秒深蹲也屬於後者。

前文《不限年齡、體重!預防糖尿病,人人都該學會「7秒深蹲」》討論葡萄糖吸收量的問題時,已經提過醣類最大的消耗器官是肌肉。如果因為年齡增長、缺乏運動而使肌肉衰退,所消耗的熱量也會相應減少。假使食量不變,也會逐漸發胖。

7秒深蹲可維持肌肉量,如果能養成做7秒深蹲的習慣,熱量便能固定被消耗掉;想減肥的話,只要稍微節食就可以了。

請大家記得,有氧運動是減肥的「雙面刃」。甚至有人說,「想減肥就不要走路」。

有氧運動能燃燒脂肪是事實;因為要製造運動所需熱量,必須燃燒體內累積的脂肪。不過,有氧運動做得愈久,愈容易形成易胖體質。

在漁獵時代,尚未進入農業社會時,人類在活動時會盡可能減少熱量的消耗,這種生活方式比較適合當時的狀況。

當天沒用完的熱量,身體就會先儲存起來。

7秒深蹲可維持肌肉量,如果能養成做7秒深蹲的習慣,熱量便能固定被消耗掉;想減肥的...

7秒深蹲可維持肌肉量,如果能養成做7秒深蹲的習慣,熱量便能固定被消耗掉;想減肥的話,只要稍微節食就可以了。 圖/pexels

一般認為,人體之所以會把多餘的葡萄糖轉變成脂肪累積在體內,這樣的機制就是在當時形成的。

也就是說,漁獵時代的人類,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會提高警覺,以免熱量被白白浪費掉。有氧運動所打造的正是這樣的身體。所以,有氧運動做得愈多,身體的熱量便愈難消耗。

把人體比喻成車輛,或許大家會比較容易理解。

有氧運動打造的身體就像節能車,肌力訓練等無氧運動打造的身體,就像是將排氣量1000㏄左右的小型車改裝成超過3000㏄的跑車。

汽油相當於人體的體脂肪。跑車除了在行駛時會耗油,連低速空轉時也會耗油;就像人整天躺著耍廢,體脂肪卻會逐漸減少一樣。而節能車必須加足馬力行駛,消耗的汽油才能跟跑車一樣多。

哪種車比較像不易胖體質?當然是跑車了。若攝取相同的熱量,節能性愈高的體質就愈容易發胖。持續疾駛雖然也能消耗汽油,但要人花好幾小時做有氧運動,恐怕不切實際;對年長與稍微肥胖的人而言,更是難上加難。

【維持規律的運動頻率(一週2天,一天深蹲10次×3組)】

7秒深蹲標準版教學

7秒深蹲輔助版教學

本文摘自《7秒深蹲.降血糖:一次7秒!高齡與過重也能輕鬆做的改良式深蹲》,漫遊者文化 2021/02/01出版 

橘世代推薦專區↘↘↘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變慢,整個人像吹氣球一樣,脂肪一直堆積怎麼辦?我不要變成小「腹」婆!壞脂肪out!一起跟著營養師這樣吃》立即報名

延伸閱讀

心理不舒服,身體就受苦 先緊繃後放鬆的肌肉鬆弛法

肌肉影響心臟!研究:中年男性肌肉量較低,羅患心臟病風險達81%

注意「運動偏食」!愛走路也無法阻止肌肉流失

連假窩沙發害自己全身痛 試試3招急救緩解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