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老在地人都吃這幾家!駁二藝術特區周邊美食飄香數十載

下一鍋水煎包一起鍋,香氣撲鼻而來。 記者張議晨/攝影

下一鍋水煎包一起鍋,香氣撲鼻而來。 記者張議晨/攝影

高雄發展緣起於鹽埕區、鼓山區的「哈瑪星」一帶,近年隨駁二藝術特區 的蓬勃發展,成為地方觀光炙手可熱的明珠,當地不僅有多家別具特色的咖啡店鋪,傳統的台式小吃也是少不了,「陳家阿嬤米粉羹 」、「大溝頂虱目魚米粉 」,再來幾顆「下一鍋水煎包 」,從正餐吃到點心,銅板價格就看肚子塞不塞得下。

陳家阿嬤米粉羹料多實在,銅板價格就可飽餐一頓。 記者張議晨/攝影

陳家阿嬤米粉羹料多實在,銅板價格就可飽餐一頓。 記者張議晨/攝影

「陳家阿嬤米粉羹」位在鼓山國小後方的小巷裡,飆漲傳承60年的古早味,每天6點就開門,攤位不大,卻是當地許多居民成長的記憶。陳家主打的是羹湯,羹的味道屬於道地南部「偏甜」口味,但分量頗大,湯匙一挖滿滿都是料,加上意麵或米粉,食量小的女孩子肯定吃很飽。

如果不愛吃麵,還能搭上同樣也是南部口味的「肉燥飯」,肥而不膩的肉燥加上魚鬆,鹹香口感,與羹湯堪稱完美組合,一碗飯、一碗羹百元有找,若嫌吃不飽,店內招牌之一的「乾拌丸子」,羹裡的肉塊拌上店家特調的油蔥酥,增添層次口感與香氣,讓人一口接一口。

陳家阿嬤米粉羹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20-2號(Google Map請點我)

距離「陳家阿嬤米粉羹」不遠的大溝頂,則是鹽埕區早期的舶來品集散地,陳舊市場裡有間「虱目魚米粉」,一大早高湯烹調產生的蒸氣氤氳繚繞,老鹽埕人的一早就從虱目魚湯開始。

大溝頂虱目魚米粉的魚皮、魚肚,裹上粉漿後多了彈牙口感,是在地傳統的台式早餐。 記...

大溝頂虱目魚米粉的魚皮、魚肚,裹上粉漿後多了彈牙口感,是在地傳統的台式早餐。 記者張議晨/攝影

「大溝頂虱目魚米粉」也是超過60年老店,特色是虱目魚肚或虱目魚皮裹上漿,口感比單吃魚皮、魚肚來得彈牙,搭配清爽的魚高湯及肉燥飯,百元上下的就足以飽餐一頓。如果想吃虱目魚料理的靈魂「煎魚腸」,品嘗鹹香、酥脆的隱藏版美食,可要早起,太晚賣完可就吃不到了。

大溝頂虱目魚米粉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98-38號(Google Map請點我)

早餐、午餐飽足一頓,鄰近大溝頂的「下一鍋水煎包」可列入下午點心名單。「下一鍋」位在大禮街,在當地也有數十年歷史,一顆水尖刀掌心大小,物價高漲的時代僅要15元,咬開薄皮外衣,高麗菜的清甜入口,淋上甜辣醬,鹹甜鹹甜口味讓人一口接一口。不過因店家高人氣,前往之前記得先打電話預約,現場排隊可是吃不到。

咬開下一鍋水煎包的薄皮外衣,高麗菜的清甜入口,但記得先電話預約,現場排隊可是吃不...

咬開下一鍋水煎包的薄皮外衣,高麗菜的清甜入口,但記得先電話預約,現場排隊可是吃不到的哦。 記者張議晨/攝影

下一鍋水煎包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禮街24號(Google Map請點我)

延伸閱讀

暖心旅行!「台灣好湯」溫泉季正式啟動,分享全台19大特色溫泉、美食

9/7開幕!榕錦時光生活園區 咖啡美食駐進古蹟群

台中太原車站美食推薦,吃完再穿梭洋樓古宅、拍美照!

出站走路只要5分鐘!宜蘭火車站必吃美食:羊排麵、麻醬麵、金黃蔥油餅

相關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