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代價只能靠老天保佑...盡力照顧母親,她卻只想把所有財產留給國外大孫

作家黃大米近日在臉書專頁上,分享一位粉絲的留言,對方透露自己生活在一男四女的家庭,唯一的哥哥在幾年前因為中風過世。

她指出,這幾年母親都是由女兒們照顧,尤其是與媽媽同居的姐姐付出最多,但母親仍表示要將房子及所有財產,留給目前在國外留學的唯一大孫。

某次向母親詢問「等妳百年後,我要住那裡?」對方卻只回覆「妳這麼孝順,老天爺會保佑妳的…」。

這幾年母親都是由女兒們照顧,尤其是與媽媽同居的姐姐付出最多,但母親仍表示要將房子...

這幾年母親都是由女兒們照顧,尤其是與媽媽同居的姐姐付出最多,但母親仍表示要將房子及所有財產,留給目前在國外留學的唯一大孫。 圖/123RF

父母將遺產全部送人,子女還有可能討回嗎?

依據我國民法的相關規定,所有權人可以自由地處分自身財產,不過就「遺產」來說,又分為2種情形。

如果是「生前贈與 」他人的財產,除了法律有特別的規定以外(比如受贈人是法定繼承人等),基本上是比較難推翻的。

又如果是所有權人在生前以遺囑方式規劃「遺贈 」,雖說被繼承人還是可以自由地處分,但不能夠違反有關「特留分 」的規定,否則子女或其他繼承人還是可以依法討回,除非繼承人主動辦理「拋棄繼承」。

本文轉載自《阿暉律師》,原文為:母想把財產全留給大孫 孝順女問「妳百年後我住哪?」 卻只得到1句心寒回答

│更多精選推薦↓↓↓

3堂遺產法律課 蘇家宏律師團隊線上開課!

針對父母、青壯族、單身族最常碰到的財富傳承困擾,傳授必學的法律技巧與知識,讓大家能提早做好財富傳承規畫,做到安心、無紛爭的傳承。

《橘世代》邀請恩典法律事務所的創辦人蘇家宏律師開設「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線上影音課程,教你解決家產分配困境,搞懂權益不吃虧!

欲了解詳情請點擊連結》https://bit.ly/3Hm1wc87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30年舊公寓換電梯房 賣房該如何節稅?代書不藏私:2方法公開

收回房屋改租他人,遭法院「判賠百萬」?房東一定要留意這件事

鼓勵癌友勇敢面對!台灣抗癌協會挑戰單車環台,海內外逾百人響應

分產有巧門 律師:遺囑是告白,不是告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