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億高中生」遺產誰繼承?同性配偶最高恐拿4.98億元!4種劇本律師親拆解

台中市1名18歲的賴姓高三少年,繼承5億元房產土地後離奇墜樓身亡,且案發前2小時...

台中市1名18歲的賴姓高三少年,繼承5億元房產土地後離奇墜樓身亡,且案發前2小時,少年還與替父親處理不動產事宜的夏姓地政士之子夏男登記結婚,案件疑點重重,引發社會關注。 圖/freepik

台中市1名18歲的賴姓高三少年,因父親過世,繼承5億元房產土地,沒想到不久後卻離奇墜樓身亡,且案發前2小時,少年還與替父親處理不動產事宜的夏姓地政士之子夏男登記結婚,案件疑點重重,引發社會關注。

律師 表示,依照法律規定,賴姓少年死後,在同性婚姻有效成立的前提下,將由其配偶和血親繼承人繼承5億財產,但因生母具大陸籍特殊身分,在婚姻合法的情況下,最終配偶恐繼承遺產4.98億元。律師提出4種遺產繼承 的可能性,提醒民眾在面臨遺產繼承時必須留意的注意事項。

5億遺產配偶、生母繼承 金額成關鍵

律師王耀緯表示,依照民法規定,繼承人分兩種,一種是配偶,第二種是血親繼承人,血親有繼承順序四個順位,分別是第一順位直系血親卑親屬、第二順位父母、第三順位兄弟姊妹、第四順位祖父母,在此新聞事件,少年並無子女,所以沒有第一順位繼承人,第二順位就是父母,但父親已經過世,所以第二順位繼承人只有大陸籍的媽媽;另外,如果少年的同婚是有效成立的前提下,繼承人就是媽媽跟夏姓配偶兩人。

若確定繼承人後,接著要看應繼分,代表繼承財產的比例有多少。依照民法1144條第二款,如果父母跟配偶都同為繼承人,應繼分是配偶拿一半,剩下父母拿一半,就是各二分之一,但因父親已過世,所以少年母親會獨得剩下的一半,也就是配偶和生母各拿2.5億元。以上是根據一般情形的判定,但此案件因其特殊性,可能有截然不同的判法。

可能性1:夏姓配偶繼承4.98億元遺產

王耀緯解釋,這案件情況特殊,因少年的母親是大陸籍,可能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特別規定的適用,如果媽媽被認為是大陸地區人民,依照《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67條,媽媽可繼承的部分只限於200萬元,遺產的二分之一扣掉200萬,也就是2.5億元扣掉200萬,剩下的2.48億元,會歸屬夏姓配偶所有,等於夏姓配偶將繼承4.98億元(2.5億+2.48億)的遺產。

可能性2:生母單獨繼承5億元遺產

日前傳出,五億高中生的生母,目前已經喪失中國籍,根據法律,若母親不屬於《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之大陸地區人民,就將由母親繼承全部5億遺產。但目前賴姓高中生的生母也未取得台灣身分證,因此繼承上,仍有爭議。

可能性3:兄弟姊妹、生母 共同繼承5億元遺產

倘若,同性婚姻無效,加上少年媽媽被認為是大陸地區人民,基本上仍是受到200萬元限制,所有遺產5億元扣掉200萬元,剩下遺產4.98億元歸屬後順位之繼承人,也就是少年的「兄弟姊妹」。

因少年的爸爸有對其進行認養,實際上少年的爸爸也就是原本的阿公,阿公的其他子女都是少年的兄弟姐妹,原本老翁生的兩個兒子就變成少年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少年與兄弟姐妹都有權利可以繼承老翁的遺產。

可能性4:夏姓配偶涉謀殺 無法繼承遺產

王耀緯接著說,假設少年跟夏姓配偶的婚姻是有效的情況下,依照民法1145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如果繼承人有故意致被繼承人於死,那麼會喪失繼承權」。少年死因是否為配偶謀殺?目前還在偵查中,尚待檢察官釐清,如果確認是夏姓配偶謀殺少年,那不論婚姻是否有效,夏姓配偶自然就沒有繼承權,「法律規定不允許繼承人去殺害被繼承人,以避免道德風險」。

繼承巨額財產 遺囑 、信託幫把關

按照此新聞事件,賴姓少年意外死亡,繼承前,他是否可提前了解哪些注意事項?王耀緯指出,以被繼承人(賴姓少年的父親)來說,如果不想讓繼承人(賴姓少年)太早取得財產,擔心其是未成年,身邊的親戚有人覬覦財產,藉機把財產據為己有,少年沒有能力管理財產,被繼承人可在過世前先做好遺產規劃,例如立遺囑、遺囑信託等預作安排。

若從賴姓少年的角度,以此案來說,少年已經18歲法律上已成年,母親也不是法定代理人,無法幫忙幫少年管理財產,少年可以自行規劃透過「找律師或代書規劃將這筆遺產進行信託」,可找銀行或是找信得過的家人當受託人,代為管理、運用這筆遺產。

但前提是,皆必須由少年自行處理,「成年後父母都沒有權利去管理少年的財產,只能自己規劃」,自己的錢要放在哪都得自己決定,其他人無從置喙,因為已經是獨立成年人。

王耀緯強調,同婚專法規定18歲到成年20歲前同婚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但剛好從今年開始民法已將成年年齡下修為18歲,因此賴姓少年與夏姓配偶結婚時,就不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近期同婚專法也配合民法成年下修作調整,只能說案件中太多巧合和疑點仍待查證。

最好懂、最完整「財富傳承」線上影音課,重磅登場!

無論你的身分是父母、子女、或是單身者,「財富傳承」都是人生不得不面對的最後一道課題。因利益分配不公,造成家人翻臉,是每個家庭都不樂見的情況。

《橘世代》與有20年「財富傳承」經驗的蘇家宏律師及其團隊,聯手推出「最完整的財富傳承課程」。教大家合法省稅、聰明分產、避免紛爭,談錢不再傷感情!

線上影音學習更方便!課程詳情》https://bit.ly/42PKLO8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 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面對父母總是「再說吧」?別讓他們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橘煩惱】18歲女兒想飛韓國當明星!勸她放棄卻被回:直接去你也不知道

什麼都不要!當年邁父母進入「叛逆期」,子女該何解?

不怕丟臉!失業、離婚再搬回父母家,迴力鏢世代:生活成本大幅降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