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傳承有眉角 「家庭秩序」靠法律

父母想維繫家庭感情,不僅要說、更要做,除了生前口頭交代外,最好透過有法律效力的「...

父母想維繫家庭感情,不僅要說、更要做,除了生前口頭交代外,最好透過有法律效力的「遺囑」才能減少紛爭。 圖/pexels

每年除夕夜,65歲的阿義都會回老家和72歲的哥哥阿強,兩家一起圍爐。但今年卻不同以往,去年底哥哥阿強突然心肌梗塞離開,眾人錯愕之餘,成為子女們爭產 的開始,阿強生前口頭吩咐的財產分配 ,隨著人走了全部亂了套,讓見證一切的阿義心中滿是感慨。面對類似情形,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表示,維繫家族的愛,不只要說,更要透過「行動」落實。

口頭交代難保障 愛要說、更要行動

兄弟感情非常深厚的阿強與阿義,因為年紀漸長,總會每年跟家人分享,「人生畢業典禮」後的財產規劃。哥哥阿強希望把台北市大安區的房子分給大女兒,宜蘭的土地、現金分給小兒子,兩個子女也都同意。想不到阿強離開後,小兒子卻將姊姊告上法院,要求平分財產,也希望獲得大安區的房產持分,兩姊弟因此感情破裂。

對此,作為叔叔的阿義除了口頭勸合,也無能為力,更怕自己離開後,子女上演一樣的戲碼。蘇家宏透露,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長輩希望能公平分配,但子女卻不這麼認為,最大的爭議在於「口頭交代」並不具法律效力,也造成子女爭產、對簿公堂的開始。

蘇家宏建議,父母想要維繫家庭的感情,不僅要說、更要做,除了生前的口頭交代外,最好的方式是透過有法律效力的「遺囑 」,才能減少紛爭。他分享,隨著社會風氣開放,愈來愈多人主動規劃遺囑,並表示「做完遺囑後,終於能好好安心睡覺。」放下心頭的一件罣礙。

五種遺囑方式 傳承家族財富

除夕夜是全家人難得團聚的時光,除了分享日常點滴,長輩若心中對傳承有想法,也可以和子女們共同討論,若一家人有共識,建議透過遺囑的形式,讓心意有效傳承,減少可能產生的紛爭和降低爭產的機會。

蘇家宏表示,想要維持家族秩序,又能依照自己的心意做遺產分配,最簡單、省錢的方式就是寫一份「自書遺囑」,要了解繼承人有誰,包括配偶和子女,若有特別想要照顧的家人也可在遺囑註明。除了自書遺囑外,還有四種遺囑形式可參考,例如,想要有見證人參與,則可採「公證遺囑」;若想要保密、不想讓隱私提前被看到,則可採用「密封遺囑」;若年紀大、想找專業人士協助,則可用「代筆遺囑」;若有緊急狀況來不及寫遺囑,則可用「口授遺囑」。

你也想提前規劃家庭財富,用完整的傳承來守護家人嗎?《橘世代》與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群共同推出「不爭不搶 三封信財富永流傳」線上影音課程,教大家最好懂的財富傳承 策略,包括遺囑規劃、合法節稅、傳承必知眉角等,線上無限次數觀看、高私密性,報名請點擊連結

延伸閱讀

史上最長年假將至 年菜、零嘴、甜點如何聰明吃不發福?

在家運動免器材5招「燃脂菜單」過年不怕脂肪來找碴!

過年招財!不只有發財金、開運母可以領,這處更舉辦五日民藝大街嘉年華

2023黑兔年要當心!誰要安太歲、光明燈、藥師燈?總整理一次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