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代遺產卻少了遺囑,以為兒女有共識卻還是為爭產對簿公堂!

75歲的王董事長,白手起家創辦了貿易公司,胼手胝足打拚了一輩子,給家人優渥的生活。年事已高的他,早就想好給家人的遺產分配,起家厝給老伴、公司給大兒子、不動產給二兒子、現金給小女兒,每年過年全家相聚都會提醒一次,全家人也欣然同意。想不到王董過世後,二兒子因想爭產,竟將全家人告上法院,只因王董少做了一件事。

為了避免家人爭產,寫下一份有效的遺囑很重要。圖/123RF

為了避免家人爭產,寫下一份有效的遺囑很重要。圖/123RF

留手稿和影音 上法院不算數

家族爭產時有所聞,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 律師分享以上的實際案例。據了解,王董的遺產規畫早在幾年前就跟全家人耳提面命,家人也獲得共識,但二兒子卻在爸爸過世後主張「爸爸的遺產應該平均分配」,家人間產生矛盾,導致遺產無法順利分配。二兒子遂提起民事訴訟,要求分割遺產,使得繼承人們,包括媽媽、大哥、妹妹都要上法院。

儘管王董生前對家人耳提面命分產計畫,留下了手稿和影音資料,但在法庭上,法官認為影音資料不屬於遺囑 、手稿細節也未符合「自書遺囑 」的條件,因此最後判決,所有遺產必須平分,全部分成四份、每人四分之一。

蘇家宏認為,這樣的案子很可惜,雖然爸爸已經提前做好遺產分配,也取得家人共識,但卻因為不了解法律,少做了最重要的動作「寫遺囑」,最後不僅無法按照自己的心意分配,還讓家人們對簿公堂。

常用自書遺囑 還有4種形式

蘇家宏表示,想要維持家族秩序,又能依照自己的心意做遺產分配,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寫一份自書遺囑。首先要了解繼承人有誰,包括配偶和子女,若有特別想要照顧的家人也可在遺囑註明,例如把特定財產留給老媽媽。

其中,多數人最容易忽略的細節在於「其餘財產」,指的是當事人可能在健康的時候規畫好遺囑,但同時還有持續增加的財產收入無法寫進遺囑,則可歸類在其餘財產,也可在遺囑中註明要給誰。最後,若遺囑中未交代到的未盡事宜,則可註明要交由「遺囑執行人」協助決定,最後在遺囑文尾簽名、寫上日期,即合法成立。

除了上面的自書遺囑外,還有4種遺囑形式可參考,例如,想要有見證人參與,則可採「公證遺囑」;若想要保密、不想讓隱私提前被看到,則可採用「密封遺囑」;若年紀大、想找專業人士協助,則可用「代筆遺囑」;若有緊急狀況來不及寫遺囑,則可用「口授遺囑」。

5種遺囑特色比較 製表/邱智慧

5種遺囑特色比較 製表/邱智慧

現代人寫遺囑不再是禁忌,多數人都想要提前規畫遺產分配,照顧到每一位家人,蘇家宏律師建議,應該在身體健康時及早寫好有法律效力的遺囑。針對想要規畫,又不知道如何下手的人,歡迎報名《橘世代》與蘇家宏律師團隊共同舉辦的「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線上課程,面對面拆解法律眉角、教你寫有效遺囑,用最白話的方式教大家提前規畫財產,連阿公阿嬤都能學會!

報名請電洽02–2649–1681按2或點擊連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