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交代遺囑不一定成立!防手足爭產你該這樣做

「老爸當著全家人的面前說好,房子是要留給我的!」王先生激動的說,但哥哥弟弟們卻一致否認,最終房子還是由三兄弟平分。類似的爭產 糾紛不斷上演,說好的財產分配,往往在入土為安後,成為子女鬩牆的主因。(延伸推薦:光寫遺囑還不夠!律師教你完整佈局老後分產

很多人傻傻以為,只要全世界都知道你的「心意」,就算是完成了預立遺囑、完成了財產分配,那就大錯特錯了!不論是富商去世孩子爭產,或是單身藝人驟逝等意外,這些新聞都一再提醒我們,傳承需要靠法律規定,才能算是做好財務傳承。

絕大部分的財產,還是留到過世後用遺囑進行傳承。 圖/unsplash

絕大部分的財產,還是留到過世後用遺囑進行傳承。 圖/unsplash

分產最常見錯誤:口頭交代並不等於遺囑

老王和太太生了三個兒子,太太因意外過世,老王並未再娶,獨自一人扶養三子長大,老大是醫生,老二當公務員,老三則和老王一起打拚做生意。

平時老王經常以口頭方式,告知身邊親友財產分配:現金存款給老大,不動產給老二,名下公司給老三傳承。但等到老王80歲過世時,攤開3份財產,現金價值5億,不動產價值3億,公司是10億,王家三兄弟吵到不可開交......

最後法官認定,老王雖生前有口頭交代財產分配,但「口頭表示並非遺囑,縱使有錄音錄影,仍不符合自書遺囑 要件」,財產由三兄弟各分三分之一。

若口頭表示不能當成遺囑,那該怎麼做才算數呢?律師表示,分配財產要符合「自書遺囑」的條件,須具備:一 、自書遺囑全文;二、 載明年、月、日;三、親自簽名,且如果有增減、塗改,也應註明增減、塗改之處所及字樣,並另行簽名,才符合自書遺囑要件。

類似老王的案例,社會上層出不窮,因沒有事前交代好財富傳承,導致長輩離世後,孩子爭產反釀家庭失和。CFP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張佳瑩透露,提早計劃、預立遺囑有三大好處,可以有效避免日後因為錢造成的家庭紛爭。

有規劃 才可依心願分配財產

張佳瑩解釋,民眾若無事先安排遺產分配、也沒有預立遺囑,待身故後,依法由法定繼承人依應繼分分配,視順位而定。

除配偶為遺產當然繼承人,與下列繼承順位共同繼承財產,第一順位為直系卑親屬(如子女);第二順位父母;第三順位兄弟姊妹;第四順位是祖父母。

不論是透過生前贈與或遺囑方式,仍需注意細節,例如:生前贈與時間要及早,若是在被繼承人身故前2年內的贈與,仍需計算為遺產稅 的一部分。

恩典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蘇家宏則提醒,法律規定每人每年有220萬的贈與免稅額,假設一年賺300萬,一年拿100萬出來贈送給小孩,等到20年後就是2千萬,放在孩子名下,如此可避免遺產稅跟贈與稅問題。

若過世後,剩下的錢可再用遺囑分配,一來兼顧節稅又兼顧分配。此外,為避免孩子拿了財產不孝順,蘇家宏建議,贈與時最好寫上贈與契約且附帶條件,「萬一孩子不孝或自身發生意外都可以隨時把錢收回來」。

有規劃 才可避免家庭失和

張佳瑩強調,現今不少家庭還保有「傳子不傳女」、「長孫多分財產」的觀念,有個真實案例:母親早逝,姊姊代母職照顧兩個弟弟,弟弟們都比姊姊有成就,直到父親離世後留下龐大遺產,卻什麼都沒交代,弟弟聯手要姊姊放棄繼承,導致三姐弟遲遲無法分產。

想要避免這樣的爭議,律師蘇家宏建議,「絕大部分的財產,還是留到過世後用遺囑進行傳承」。另外關於稅額,大家應該知道基本常識:遺產稅免稅額為1200萬,喪葬費扣除額是123萬,以上兩項最基本的免稅額就有1323萬。

假如配偶仍健在,就有493萬的配偶扣除額,孩子每人50萬,扣除額零零總總,也就是說「如果遺產介於1,300萬~1,900萬元間,繼承不一定會扣到遺產稅」。

打拚了一輩子,攢了房、有存款、保險、股票等財產,講到分家產,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讓財富傳承律師群聯手出馬,幫你超前部署,做好晚年最佳的傳承佈局。暖男律師線上開課!立即報名

分財產和遺產稅的眉角多且複雜,想要完整兼顧家人權益,千萬要注意細節。想看更多「財富傳承」相關知識,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4種財產繼承 學攻略】↓↓↓

延伸閱讀

「放熱水前的冷水去哪了?洗澡限時4分鐘?」 居家5招省水秘訣

【阿里山二日遊】景點推薦:走雲梯賞螢火 漫步花旗木步道!

消暑「西瓜」上桌-食材老師3招,挑瓜不只敲一敲

厭老時代來了!老少世代數位落差 愈高齡愈邊緣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