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詐騙阻礙多!銀行「公平待客原則」竟遭詐騙集團利用

圖/freepik

圖/freepik

詐騙 集團行徑囂張,有時連銀行臨櫃人員防詐阻詐時也欲哭無淚,尤其當銀行員詢問客戶的大額匯款資金用途時,會遭民眾回嗆,「不讓我匯款就去客訴金管會 」,令銀行員哭笑不得。因為金管會原本意在確保民眾權益的公平待客原則,反倒被詐騙集團扭曲作為「保護傘」。

一家銀行主管私下感嘆,詐騙集團現在都有足夠的資金可以走「專業化」經營,甚至還帶律師到銀行,直接恐嚇銀行員要提告,或投訴金管會。另一家銀行主管說,曾見過有黑道背景、疑似詐騙集團的客戶帶律師上門,揚言要告銀行攔阻匯款,「儼然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的場景就在眼前」。

此外,受騙的長輩會有「專人」指導對銀行員的話術,包括因買車、裝潢金額較大等藉口,若行員詢問細節確認是否為詐騙,專人就會現場教學,「不讓你匯,就向金管會投訴」。

當面對執意匯款的民眾,銀行會找警察幫忙,這些受騙者也揚言要告警察。離譜的是,有些受害者執意匯款後,反過頭來罵銀行「阻詐不力」,再向金管會客訴。

對於金管會願意去修改公平待客原則,銀行業者說,公平待客原則已成為阻詐的大路障,金管會只要在公平待客原則直接豁免即可。

銀行業者指出,公平待客原則主要是檢視銀行對於客戶的服務品質及權益維護,尤其被客訴、被裁罰都會被記點,若公平待客的分數扣到成為倒數十名後段班,所有的董監都要去上課,這也是銀行怕客訴的原因;如今詐騙集團濫用公平待客原則,問題若不解決,銀行阻詐永遠會有破口。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若沒有慈悲心,一切聰明才智都是空談!吳若權從《心經》讀出安頓身心的大智慧

收假症候群有解方!失眠、精神不濟?中醫提供3招擺脫時差更好眠

戀愛不分年齡!盤點5大熱戀期行為,天天講電話、傳訊息只排第三名?

【心理測驗】一直都在為別人操心!此刻的你如何啟動「自我照顧」?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