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總經理聯席會登場!針對防制詐騙提出2大重點期許

金管會針對防制詐騙提兩大做法,對於銀行違失案件也提出四建議。
 圖/聯合報系資...

金管會針對防制詐騙提兩大做法,對於銀行違失案件也提出四建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 去年7月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55次業務聯繫會議及表揚典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致詞時提醒各銀行,面對多重風險因子的情境,各種風險不再侷限於舊有認知,且彼此交互作用,須做好隨時因應各種突發狀況的準備,應變能力或韌性將是銀行永續經營之關鍵,金管會針對防制詐騙 提兩大做法,對於銀行違失案件,也提出四建議。

同時針對當前防制詐騙議題,也提出下列說明及期許:

一、協助客戶防制詐騙,使客戶得以保全資產,符合廣義公平待客之意涵,各銀行為防制詐騙產生的客訴,在公平待客評核時將不列入客訴件數計算,金融檢查時也會予以區隔處理,且金管會將研議對防制詐騙績效良好的銀行,於公平待客評核時予以加分。

二、籲請各銀行董事會及經營階層投入適當人力物力資源,充分支持防制詐騙工作。另防制詐騙需要公私部門持續溝通協調合作,希望銀行公會及各銀行能繼續有具備公共事務熱忱與溝通協調能力之人員參與。

這次會議邀請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分享金融防詐相關措施的實務經驗。該行設立專責部門以展現高層重視,並透過公私部門跨域合作、多元管道宣導、預警模型運用、交易監控教育訓練等面向推動,採取之策略與做法可供各銀行借鑒參考。

這次會議亦邀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及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分享無障礙設施與友善金融服務 推動情形。二家銀行均強調由上而下落實,並重視使用者需求與體驗,加強員工訓練,及運用科技提升服務。相關理念與實務做法亦可供同業參考。

另外金管會更以美國處理銀行違失案件的監理措施為例,希望銀行重視文化形塑,並提出四點建議:(1)關注「tone at the top」建立健全之組織道德及遵循文化;(2)提升高階管理階層人員和董事會對警訊調查與追蹤之責任門檻;(3)就個案缺失及個別員工行為,應充分考慮更深層次之系統性原因;(4)建立問責制度及獨立控制功能。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若沒有慈悲心,一切聰明才智都是空談!吳若權從《心經》讀出安頓身心的大智慧

收假症候群有解方!失眠、精神不濟?中醫提供3招擺脫時差更好眠

戀愛不分年齡!盤點5大熱戀期行為,天天講電話、傳訊息只排第三名?

【心理測驗】一直都在為別人操心!此刻的你如何啟動「自我照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