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聚焦「防詐」業務推3政策 盼銀行提高第一線人員阻詐動力

金管會召開國銀總經理聯繫會議,會中聚焦「防詐」業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召開國銀總經理聯繫會議,會中聚焦「防詐」業務。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 召開國銀總經理聯繫會議,會中聚焦「防詐」業務。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期盼各銀行可配置「適當資源」協助防詐,適當資源包括四大項,

一、風控端強化制度與作業程序,提升防詐效能

二、資訊端精進軟硬體設備,包括運用新興科技,加強辨識與防詐詐騙 及人頭戶。

三、執行端提供獎勵誘因機制,提高第一線人員阻詐動力

四、思維端持續進行員工教育訓練及客戶宣導,建立識詐能力與共識。

黃天牧會中坦言,防詐不是業務,無法為銀行創造收益,但銀行應重視與客戶的長期信賴關係,協助客戶保全資產避免受騙的損失,也是維持長久信賴關係的方式。

金管會也提出三大措施,協助防詐,一、各銀行為防制詐騙產生的客訴,在公平待客評核時將不列入客訴件數計算,例如客戶匯款被臨櫃關懷後勸阻投訴,金管會了解內容後就不計入客訴件數。

二、金檢時也會給予區隔處理。檢查局官員說,例如客訴是因為阻詐的關懷提問、解釋帳戶控管,檢查局都不會列為缺失。

三、金管會將研議對防詐績效良好的銀行,在公平待客評核時給予加分。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說,因為2023年公平待客已經評核完了,因此加分標準會在2024年訂出來,2025年公布,或是業者去下半年有積極防詐,也可以在今年首季書面審查時送交列評核參考。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若沒有慈悲心,一切聰明才智都是空談!吳若權從《心經》讀出安頓身心的大智慧

收假症候群有解方!失眠、精神不濟?中醫提供3招擺脫時差更好眠

戀愛不分年齡!盤點5大熱戀期行為,天天講電話、傳訊息只排第三名?

【心理測驗】一直都在為別人操心!此刻的你如何啟動「自我照顧」?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