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高齡化社會!金管會4政策推動友善高齡金融服務

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
 圖/林俊良攝影

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 圖/林俊良攝影

金管會 副主委蕭翠玲表示,主管機關推動友善高齡 金融服務 ,在政策方面有四大方向,包括透過公平待客評核加分項目鼓勵金融機構提供適合高齡客戶的協助服務、建構金融業對待高齡者的自律規範、持續辦理教育宣導及督導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協助高齡客戶等措施。

蕭翠玲表示,對於公平對待高齡客戶,銀行、證券均訂有自律規範,包括明訂服務流程、了解高齡客戶需求、提供適合商品及服務、與高齡客戶溝通、及提升服務能力。銀行在櫃台也會適時提供老花眼鏡、或有專人輔以圖卡或大字版說明;保險業也在法規中明訂對商品設計、招攬、核保、資訊揭露等權益保障措施。

因應高齡化社會,蕭翠玲表示,金管會重視安養信託,銀行、證券及保險也推出以房養老、退休理財基金及小額終老保險等產品,針對積極配合的業者,金管會會考量在行政作業給予便利。

對於退休生活而言,防制詐騙 是守住荷包的重點之一,蕭翠玲表示,依據內政部的統計,假投資詐騙是最常見的高齡詐騙手法,為了從源頭防詐,金管會邀集數位部、通傳會及檢調部門與Google、Meta平台開會並建立投資詐騙廣告蒐報與下架機制,也修正投信投顧法,要求刊播網路投資廣告應採實名制,以溯源阻絕網路投資詐騙廣告。

除了加強下架假投資廣告外,蕭翠玲表示,個人防詐意識也十分重要,因此金管會督導銀行公會推動「金融機構全國368鄉鎮走透透反詐宣導」,截至8月底已走過324個鄉鎮市區,向1.7萬人次宣導,希望透過宣導,增強高齡者的防詐意識。

在科技發展上,蕭翠玲表示,銀行應用科技導入智能客服或理財等都能優化客戶體驗,投顧業提供機器人理財也有助降低對高齡者的歧視。為強化金融監理,金管會已訂定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之核心原則與相關推動政策草案,未來參考外界意見後發布。

除友善高齡者外,蕭翠玲表示,金管會也推展以需求為導向的金融服務、提升數位化金融服務普及度,以降低城鄉差距、對各族群辦理金融教育宣導,以達成普惠金融與金融平權的目標。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收假症候群有解方!失眠、精神不濟?中醫提供3招擺脫時差更好眠

戀愛不分年齡!盤點5大熱戀期行為,天天講電話、傳訊息只排第三名?

【心理測驗】一直都在為別人操心!此刻的你如何啟動「自我照顧」?

保健食品這樣吃超母湯!營養師提醒「4種錯誤搭配」:很多人這樣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