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歲超商店員用熱忱打破「中高齡刻板印象」 樂喊:我的心沒有退休

屏基7-ELEVEN超商店員朱王双鳳。
 圖/劉學聖攝影

屏基7-ELEVEN超商店員朱王双鳳。 圖/劉學聖攝影

「歡迎光臨!」朱王双鳳熱情向來客問候,這裡是屏東基督教醫院內7-ELEVEN屏基門市,是7-ELEVEN與畢嘉士基金會攜手首創的樂齡門市,開店三年,店員由中高齡人士組成,超商 工作多元,微波餐點、結帳、寄件取貨等,難不倒他們,基金會與超商也為中高齡者職務再設計,打造友善環境。

六十一歲的朱王双鳳曾任幼教老師、保母近廿年,近三年轉戰超商店員,也是屏基門市創店員工,是九名店員中最高齡者。「我的心沒有退休!」充滿朝氣的朱王双鳳說,在醫院超商工作,有時遇到以前的學生家長,消費者也多醫護人員、患者,有些患者固定時間回診,彼此熟悉後,問候也有了溫度。

超商工作包括結帳、集點、寄件取貨、製作咖啡、微波餐點、影印列印,要在短短幾分鐘完成,考驗「高年級實習生」。一開始為讓自己趕快上手,朱王双鳳將工作事項、提醒,寫在筆記本隨身攜帶,列出今天要做的事項清單。

她笑說,「遇到較不熟悉項目,卡關時,趕快找支援,問店長」,也會跟客人仔細說明。畢嘉士基金會指出,希望以「保有長輩原有的退休生活」為前提,提供彈性排班工時,所以相較一般門市,須招募一倍以上人力。

畢嘉士基金會公關專員陳宛忻說,中高齡長輩投入職場,重要是「破除刻板印象 」,打破什麼年齡就一定或不能做什麼的框架,也要給他們鼓勵,「學得慢不代表不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退休投資如何開始?50歲才開始存老本?林奇芬:至少2成家庭收入定期定額投資勝算才大

光明燈有效!光明燈是什麼?2024光明燈種類、價錢報你知,加碼12大宮廟總整理

2024出國搭廉航?傳統航空、廉價航空「9大細節」比一比

黴漿菌感染症狀?黴漿菌自己會好嗎?冬季4種病毒發威!不要當感冒處理 醫解析症狀與治療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