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中高齡找不到工作?79歲退休人資再就業:年齡不重要,要懂得展現自己的價值

「中高齡才不會找不到工作,你看我都還找得到工作!」現今79歲的李益恭自信說道。他退休後再就業 ,從事104職涯諮詢輔導工作,3年多來已輔導逾800人,也創造自己的輔導專案,闖出一片天。超高齡就業不是為了賺錢,而是想傳承經驗,也鼓勵每一位中高齡求職 者準備好自己,成為職場高年級新紅人。

退休前有35年人資工作經驗的李益恭,職涯待過6~7間公司,被裁員過5次,58歲時公司關廠,被迫退休1、2週後又降價求職,從上班5天減少為3天。他選擇不做雜事,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高低起伏的豐富經驗,讓他能夠應付各種職場上的問題。

退休前有35年人資工作經驗的李益恭,職涯待過6~7間公司,被裁員過5次,58歲時...

退休前有35年人資工作經驗的李益恭,職涯待過6~7間公司,被裁員過5次,58歲時公司關廠,被迫退休1、2週後又降價求職,從上班5天減少為3天。他選擇不做雜事,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圖/李益恭臉書

「35歲後,要每一年都嘗試找工作,看人家要不要你。」歷經多次被裁員、58歲「被退休」,他說每個人都要防患於未然,趁年紀尚輕多測試能耐,如果面試時有無法回答的問題,就要小心未來會面臨中年危機,要趕快補足提升自己,別等45歲之後才後悔莫及。

因此,要定義自己現在的工作是否有好的長期發展,衡量薪水是否在市場平均以上,每個月領到薪水時,也要思考有無學到新東西、新經驗、新技術,「如果沒有,那就是出賣自己的時間,非常危險。」

中高齡再就業,懂得行銷自己至關重要

李益恭點出,中高齡就業 有困難,大多肇因於過去的職場經驗,「一位小姐過去在國道當收費員16年,自動化以後,變得無處可去。」她沒有拓寬自己更深度的競爭力,隨著職業消失,跟著被社會淘汰。

如今已年屆中高齡的人,歲月無法迴轉,鼓起勇氣再就業時,如何提升錄取機率是門大學問,「懂得行銷自己,非常重要。」李益恭對中高齡求職者提出五大建議,要清楚明白自己的優劣,懂得推銷優點、彌補缺點,將缺點轉成優點。

一、精準推銷自己的能力為何適合該職位,並清楚表述可以馬上勝任的原因,最好準確提出預估能為企業增加多少營收,而不是一味吹捧自己有好幾十年工作經驗。

二、求職就像買一台車,「他只想買普通汽車時,不要推銷法拉利。」企業最喜歡能替它賺錢、省錢、避免被罰錢的人,經驗不是最重要,能創造實質產值才重要。

三、懂得運用人脈 ,年屆中高齡,單靠履歷錄取機率只有25%,有人脈相助能提高到70%,所以平時需要經營好人脈,懂得幫助他人、分享,別人以後自然也會來幫你。

四、中高齡面試,碰到對手可能是35歲的人,從中找出35歲的缺點,並且是自己的優點,像是對方有家庭要顧,你不用,所以能穩定長久。

五、放下高薪,選擇只需付出一天幾小時勞力的Part Time工作,若還想再工作,可以多找幾份彈性工時 的工作;用豐厚的專業經驗協助公司成長,企業一定會很感激你,保持健康,也不怕退休金使用殆盡。

中高齡就業方面,政府、企業給予的支持也相當重要,李益恭提出兩點建議,一是讓企業認知中高齡的優點,其次是重新設計中高齡就業模式。中高齡適合做Part Time,能運用、吸收中高齡的專業經驗與獨到見解,人事成本也相對較低。

李益恭認為,企業運用、吸收中高齡的專業經驗與獨到見解,人事成本也會相對較低。 圖...

李益恭認為,企業運用、吸收中高齡的專業經驗與獨到見解,人事成本也會相對較低。 圖/李益恭臉書

企業給予印上有不錯頭銜的名片、政府方案補助優化,讓中高齡就業者備受尊重

他從自身經驗與觀察指出,中高齡就業有時在乎的不是金錢多寡,若企業可以給予適當薪水、彈性工時,再印上有不錯頭銜的名片,中高齡就業者就會感到開心、被尊重,企業也得到穩定成長的獲利,可謂雙贏。

再者,政府方案的補助也應持續優化,目前仍存在看得到、領不到的疑慮,李益恭就親身經歷,「我申請,常常都受不符合標準,但其實很需要。」他認為應讓規定更適度鬆綁、簡化審核流程,助更多人受益。

在社會觀感方面,李益恭認為麥當勞門市的工作人員年齡結構,是社會文化指標,當發現店員都是中高齡,顯示社會邁入高齡化,「這樣的員工動作較慢條斯理,但人們終將接受這樣的新時代。」當社會中高齡成為勞動主力之一,終究會迎來不同新文化,每個人也會成為未來的中高齡就業者,所以必須正面接受它。

時代在變,擇才方法也變了,年齡不重要,會做比較重要

他分享身邊案例,有朋友擔任餐廳人資,在挑選穩定長久的員工時,除了戶籍不在該縣市的租屋族、揹學貸的學生之外,優選就是中高齡就業者,「時代在變,餐廳的擇才方法也變了,年齡不重要,會做比較重要。」李益恭認為,中高齡不會找不到工作,如果在求職上有困難,不妨靜下來思考,是否是不會行銷自己、沒有準備好展現自己的價值,為雇主賺錢。

「人生道路總會遇到問題,但都是過程。」李益恭鼓勵熟齡者學習新知,才能跟年輕人對話、跟上時代,擁有理想老後。「在中高齡時就業,能夠讓老後生活更穩固,適當的工作也能帶來足夠的活動,遠離疾病。他認為,不斷打磨專業,能與時代共舞,也能分享、教導年輕人經驗,享受第二、第三人生 因職場工作帶來的無窮樂趣。

│更多精選推薦↓↓↓

本文轉載自《幸福熟齡》,原文為:79歲都還找得到工作!他提中高齡就業5個準備:求職像買車,客人只買普通汽車時,別推銷法拉利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服刑17年出獄難求職…他創業雇用更生人:有能力就要幫助別人

貢獻度不輸年輕人!60歲婦二度就業變身「家電業績冠軍」:愈做愈有信心

中高齡求職「3大強項」多利用!職缺數量創歷史新高

換我照顧家人!年少入獄10載 中年更生人「重啟人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