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存千萬5年後離開職場,退休更月月領8萬!大俠武林:投資做好「這件事」到哪裡都管用

存股 的操作雖然簡單,卻也不是什麼標的都可以存!金融股達人大俠武林,透過一套明確可複製的計畫,不論你是大資或小資、老鳥或新手,都能充分應對股市漲跌,只要懂得資金控管之道,選對績優股或ETF,免盯盤,也能在恐慌中得到預期報酬!《全息人生》精彩試閱:

儘早學會如何務實投資,讓資產累積的市值成長速度,超越家人成長或老去的速度。 圖/...

儘早學會如何務實投資,讓資產累積的市值成長速度,超越家人成長或老去的速度。 圖/本報資料照片

專注本業,閒錢投資,到哪裡都管用

關於退休 這個議題,其實大俠認為自己目前還難以達成字面上的退休,甚至離財富自由 也相當遙遠。因為每當大俠達成一個財務階段的被動收入 後,總是會出現新的生活需求,等著我去買單。

尤其是如果你家中有小孩加上長輩,這兩者的印帳單能力,是絕對不容任何人小覷的。所以請務必為了家人,儘早學會如何務實投資,讓資產累積的市值成長速度,超越家人成長或老去的速度。

大俠本身當年是先租房,同時將資金投入股市,利用無數次的震盪行情,佈局出能讓自己暫離職場的被動收入。當自己再也不用出於工作需要來選擇居住地點後,便開始沿著高鐵站、捷運站尋找尚未起漲的區域,運用投資獲利帶了幾棟回家。也因為提早做了務實的佈局,順帶讓老婆提前退出了職場。

當初跟老婆交往時,我們就有結婚的打算。而大俠當時給老婆的承諾是,每個月1萬元的日常生活支出基金,然後年年加薪1萬元。不過這筆日常基金的「加薪幅度」要怎麼來?自然得靠務實投資來賺取資本利得,以及累積股息 複利來達成了。

首年每個月1萬元,隔年提高到每個月2萬元、再來3萬元,直到2020年每月7萬元、2021年每月8 萬元。甚至在2020 年的疫情風暴和股市熔斷行情中,大俠依然保持著穩健的投資報酬來Cover老婆。老婆連年下來看到報酬如此穩健,因而很放心地在2021 年選擇了退休。

大俠常常自嘲是個俗人,儘管甜言蜜語送花買蛋糕不曾少過,但成年人的交往就是不要浪費彼此時間,把承諾老老實實的兌現最要緊。說穿了,就是要懂得把最美的一朵花,亦即股息,拿給老婆花。

畢竟,鈔票基本到位,生活至少美味。

鎖定能一輩子安心持有的標的

當一個投資人把家人放在第一優先順序時,自然會避開許多高風險的交易行為。大俠絕對不會讓自己把原本該給家人的生活品質,輸在貪婪上。

所以「股息Cover」的內涵是指,藉由長期投資務實地持有好公司來Cover家人的每一天。大俠始終認為,投資不用整天跟家人炫耀自己賺了多少,但賠錢時都不講,還很差勁地把負面情緒帶回家。

投資真的不需要浪費任何唇舌之力,來去說服他人自己最厲害最會賺錢,只要你每年能讓家人越過越好,什麼都不用講,家人自然感受得到。

當一名投資人逐漸成熟,會從最初的毛毛躁躁報喜不報憂,轉變成穩健良言喜樂地度過每一天,這種生活大俠稱之為「全息人生」。

也就是說,透過參與除權息、參與權息、參與全息,讓企業股息來Cover 人生。因此,投資前請務必思考一件事情:這間公司有辦法讓人安心持有數十年,甚至一生嗎?如果無法,那千萬別投資。

疑股不存,存股不疑。

最好的持有時間是一生,在這個先決條件下,投資人勢必會非常謹慎面對自己的佈局,除了選股、資金佈局週期,還有如何處理市場多空的策略。只要一切都能提前準備好,並且親身參與,數年後有了經驗,就會逐漸懂得什麼是過著股東生活的投資人。

大俠所謂的耍廢摸魚股東,其實是在講一種學會把市場煩惱,交給績優公司經營團隊來處理的心態。不要看漲說好、看壞急拋,追漲被軋空(Short Squeeze),要知道這樣子的盯盤生活,真不是我們脫盤者該有的樣貌。

再次強調,最好的投資區間是一輩子,這就是我們佈局的重點條件。不過,這裡指的不是一輩子死存不能賣。如果你要一輩子死存純領股息現金流的話,當然沒問題;或者存到一半市值累積夠了,先調節去買房、換車,也是非常合理的做法。

誰說在投資過程中,不能在達成階段性目標時,挪用部分股票報酬去買想要的東西呢?可以用實質報酬的股息來買,也可以用資本利得的報酬來買,只要是報酬,怎麼使用都可以。

好比我們為了買房的頭期款一直存錢,當頭期款存到了,我們會先拿去買房,但難道買房後就不能再存錢了嗎?不是吧?

所以我們存股票資產、長線佈局的目標報酬滿足時,一樣能先調節部分報酬,將股息拿去買房等等。這個做法與其說是存股,不如說是存資產,而且以資產換資產的角度來說,非常合情合理,所以千萬別被名詞給限制住了。

成功投資人,都懂得兼顧個人事業

為什麼我們要投資呢?

試想,當存款餘額增加的同時,我們的健康卻在減少,累積那麼多現金在戶頭裡要幹嘛?辛苦工作累積到一筆閒錢,如果靜置在銀行帳戶裡,只要一個通膨就貶值了。所以理應想辦法抵抗通膨,不讓自己只為錢工作,而是讓錢為我們工作。

愛上買入好資產之餘,也要專注本業努力加薪,讓好的企業和資產為我們工作,幫助資金不斷成長。有非常多的成功人士,即便在達成人生財務目標後,仍然持續享受工作帶來的收入。

這種作為,與其說是因為愛錢,不如說熱愛成就感。以大俠來說,只要是在時間、健康和能力允許範圍內,都會盡可能地去嘗試做事業上的突破,以及不斷地推高被動現金流的收入。

那麼,為什麼有了被動收入後,還要不間斷地工作呢?不間斷地學習呢?

因為在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中有數百種以上的方式,可以輕易收回與財智不匹配的財富,所以我們千萬別太高估自己當前的被動現金流收入,也別太小看未來的無數風險,請投資人永遠戒慎恐懼的做好全方位佈局。

要知道,唯有保持自我的高度競爭力,才是我們最好的退休財富力。

換句話說,最棒的財務自由,就是讓自己永遠不失去職場的競爭力。更何況專注本業、努力提升自身在職場的賺錢能力,才是能讓自己在面對股災時更有底氣的加碼。

專注本業、閒錢投資,這招到哪都管用。

《全息人生》。 圖/幸福文化

《全息人生》。 圖/幸福文化

本文摘自《全息人生:專注本業,閒錢投資。輕鬆打造股市印鈔機,COVER 你一生!》,2023/04/05幸福文化出版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如何判斷另一半是不是「豬隊友」?10句話觀察!

快樂就在身邊!每天一次「高質感談話」提升幸福感

手機越拿越遠、字體越放越大...有老花怎麼辦?戴眼鏡?做雷射手術?哪個好?

2023衣櫥必備「工裝褲」怎麼穿搭?掌握一原則,不怕陽剛味太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