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價漲 「600元套牢戶」能解套?退休族靠「這檔」分散風險

「護國神山」台積電股價近期驚驚漲,最高飆漲到574元,來到近期新高點。 圖/記者...

「護國神山」台積電股價近期驚驚漲,最高飆漲到574元,來到近期新高點。 圖/記者胡經周攝影

受惠大客戶輝達(NVIDIA)帶動AI題材,加上外資回補的資金行情,「護國神山」台積電 股價近期驚驚漲,最高飆漲到574元,來到近期新高點。6日台積電股東會也指出,今年雖然有少許負成長,但將迎來明(2024)年下一波很好的成長,好消息讓不少600元以上的高樓套牢戶滿心期待,想問「有機會能順利下車解套嗎?」,空手的人問可以搭順風車嗎?更有退休 族想問可以買來作為退休配置嗎?專家提醒,退休族想要分散風險,可搭配買進國民ETF 元大台灣50(0050),避免重押台積電!

台積電明年為「起跑年」 前景十分光明

今年為台積電營運「打底年」,台積電於6日股東會提到,去年台積電大幅成長,今年進入庫存調整期,然而隨著客戶庫存降低,今年雖然有少許負成長,但已經準備好迎接明年下一波成長,前景十分光明。市場預期,台積電下半年將逐漸走出谷底,全年每股稅後盈餘約30~34元,低於去年的39.2元,也讓台積電前陣子股價走勢平平,沒有太大的表現。

台積電股價能一甩近期因營運低迷,逆勢攀高的動力主要來自客戶NVIDIA輝達,其挾帶亮眼財報與樂觀財測之下,帶動市場對於台積電未來營運發展的利多期待揚外,同時,外資最近回補加碼期貨、現貨,台積電作為權值股,也成為直接加碼的標的,推升台積電股價攀高。

展望後市,分析師陳威良分析,台積電3奈米預計於明年量產,客戶包括蘋果、NVIDIA等訂單都將攀升之下,將帶動台積電營運更上層樓,預期明年將是台積電的「起跑年」,每股稅後盈餘預計40元起跳,而台積電在高階製程的地位5年內都難以撼動,明年第一、二季股價可期。

退休族買台積電 賺價差優於配息

對於台積電布局建議,陳威良表示,在公司營運前景看好之下,建議可檢視台積電占投資的比重,少於2成則可分批、定期定額加碼;但若占比超過5成,則考慮不重押單一個股分散風險的邏輯下,布局可延伸至AI、半導體族群,賺取波段價差。

而退休族適合買台積電嗎?陳威良則是採正向角度看待,但他提醒,若退休族希望持有高殖利率股固定領息打造現金流,但台積電屬於成長股,而非高殖利率股,台積電應該是看好他的公司未來前景,除了季季領息之外,最重要的是期待股價走升的價差(資本利得),而在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領先度,營運表現仍持續看好。

知名ETF投資達人怪老子 則建議,退休族群投資應以降低風險為主,個股持有量宜降低,改採一籃子的ETF指數基金為主,分犯風險。例如:買入元大台灣50(0050),商品權重近一半都是台積電,也等於參與了台積電的業績成長,但又可減低投資風險。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台股創1年新高!ETF配息、價差雙賺 0056搭「2檔」月月領錢

退休後「這2件事」最可怕!王品前副董座王國雄 道出過來人心聲

退休再就業 還能拿退休金!熟齡友善職缺、薪資總整理(附表格)

台灣首檔「月配息」ETF上市!可月月領息 退休族該買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