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創1年新高!ETF配息、價差雙賺 0056搭「2檔」月月領錢

受惠美股走強激勵,台股於5月中站上1萬6千點大關後,持續走穩向上。 圖/聯合報系...

受惠美股走強激勵,台股於5月中站上1萬6千點大關後,持續走穩向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惠美股走強激勵,台股 於5月中站上1萬6千點大關後,持續走穩向上,今(5)日台股指數創近1年來新高,讓不少股民重獲信心。ETF 族更搶佔先機,有機會賺價差和固定配息 ,尤其最近老牌人氣ETF元大高股息(0056)宣布「年配息改為季配息」,規模持續創新高。

網友腦筋動得快,提出「最強月月配組合」:0056搭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兩檔ETF,就能月月領到配息,等於每月都有被動收入,但這樣的配置適合退休族嗎?退休族在基金佈局上,年配息、季配息該如何搭配?

老牌ETF 0056、0050 超強吸金力持續破紀錄

今(2023)年是台灣ETF推出20年,從台灣第一檔 ETF元大台灣50(0050)出現後,這些年來各家投信推出各主題型商品,經營了17年,一直到2020年3月跨過第100萬個受益人數。而2020年也是ETF的爆發年,從2020年到2023年,短短三年就創下第600萬個受益人數的紀錄。

ETF基金擁有「分散風險」、「交易成本低」、「降低系統性風險」等優勢,在台股大漲、新冠疫情之下,吸引股市新手、年輕人的目光,市場買氣旺,元大台灣50更在5月29日規模突破3,000億大關,來到3,048億,創下台灣ETF基金里程碑。

另一檔人氣ETF元大高股息(0056),有著連續12年配息且填息的超強紀錄,也趁勝追擊,在5月宣布將正式改為季配息,今年7月份為首次配息,並加入平準金機制,讓每季的配息更平均,消息一出就掀起市場一陣討論,股東規模也創下新高。

網友、專家更檢視目前市面上配息ETF時間表,紛紛推出自己推薦的「最強月月配」組合,例如:0056 + 00878 + 00713,看準三檔皆是季配息,發息的時間剛好落在每個月,讓投資人可以年初到年尾每月都有息可領。

3大熱門ETF 配息資訊

ETF價格配息最近除權息日配息月
元大高股息(0056)31.10元尚未公告預計2023/71、4、7、10月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44.95元0.68元2023/6/163、6、9、12月
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18.62元0.27元2023/5/172、5、8、11月

資料來源:證交所,統計至2023/6/5收盤;實際配息金額以ETF最後公告為主
製表:橘世代整理

配息頻率不重要 「配息率」才是重點

而月月領息的ETF組合,是否適合退休族呢?知名ETF投資達人怪老子表示,投資人須打破高配息迷思,追求配息不是不好,但建議不要只追求高配息。他舉例,「每季都可以領1元 vs 一年領5元」,要選哪一個?不管配息的頻率是每年、每季、每月,重點都應該回歸到「配息率」,也就是「總共可以領到多少息」。

投資報酬可分為固定配息、賣出賺取價差(資本利得)兩種方式,針對退休族該如何選擇,怪老子建議,可依照每月所需生活費,計算需要投入的本金與報酬率,波動小的商品作為固定配息,獲利能力佳的公司則是以價差為主,可將資金案所需的比例投入債券與股票,打造穩健的配置水位;反之若是尚在工作有固定收入的人,此階段則是累積資本的時候,則應投入報酬率較高的商品進行配置。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退休後「這2件事」最可怕!王品前副董座王國雄 道出過來人心聲

樂活大叔施昇輝43歲被裁員「假裝上班」!0050、0056如何幫他翻轉人生?

台灣首檔「月配息」ETF上市!可月月領息 退休族該買嗎?

彰化員林│14處人氣熱點:桐花步道、歐風教堂...一整天好吃好玩好好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