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新歡ETF00878 為何爆紅?3大特性 逆襲老牌0056

「高股息」是不少小資族和退休族首選存股標的,近期「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

「高股息」是不少小資族和退休族首選存股標的,近期「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受益人數成長快速,成為最熱門的ETF討論話題。 圖/freepik

「高股息 」是不少小資族和退休族首選存股 標的,近期「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受益人數成長快速,甚至超過老牌高股息ETF 0056(元大高股息),達到近百萬人,成為最熱門的ETF討論話題。分析師點出,除了兩檔高人氣ETF00878、0056之外,追蹤大盤指數的元大台灣50(0050)和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006208)也適合存股族,長期投資建議選擇手續費低的ETF優先。

ETF人氣洗牌 00878竄紅成新寵

分析師丁彥鈞指出,ETF價格愈低、散戶愈喜歡,價格太高則較難入手,而00878「股價低」、不到20元,且又是「季配息」、「股價波動度低」,三大特點適合喜歡穩定現金流的退休族、小資族。「小資族每月薪水約4到5萬,每個月存一張兩萬差不多,很適合定期定額,因此人氣高。」

他進一步說明,相對來說,同樣屬於高股息的0056價格比較高,且手續費也高於00878,另一方面,00878選股邏輯主要選取過去3年殖利率較佳個股,而0056則篩選預期明年殖利率佳的個股,長期投資人可能更認同00878的選股方式。

丁彥鈞舉例,高股息不見得等於高報酬率 ,0056在2021年選進貨櫃三雄、面板股,當時正值價格高點,主因選入的都是景氣循環股,所以投資人若只看股利就買進,可能就會剛好買在高點,很有機會「賺了股利賠了價差。」

追蹤大盤指數ETF怎麼選?手續費長期有感

其次,元大台灣50(0050)和富邦台灣采吉50基金(006208)則類似,丁彥鈞說,006208股價和手續費皆比0050低,以內扣費用來說,0050一年0.43%、006208則是0.24%,相差近一倍,雖然ETF的費用本身就不貴,但把時間拉長還是相當有感。

不過006208的缺點是成交量少、知名度比較低,所以006208和0050相比,較乏人問津,不過兩者都是追蹤台灣50指數,跟進大盤走,價差部分以大盤年平均漲7%,大盤上漲股價就會漲,但ETF還要扣手續費,所以盡量挑選手續費相對低,股息殖利率大約有4%以上,入手前可先觀察過去5~10年的表現比較安心。

若是以四檔選擇優先順序排列,丁彥鈞指出,是00878>006208>0050>0056,以小資族要定期定額佈局,建議盡量在折價的時候買,溢價的時候代表股價太高不要馬上買、可以再等一下。ETF 折價代表ETF的「市價」小於「淨值」;溢價代表ETF的「市價」大於「淨值」。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當季蔬果好吃又營養!一圖認識春天8大蔬果&營養功效

說分就分?「離婚」也是需要練習的!不只好聚好散,更是為自己而驕傲

「不說,不代表沒有需求」解人生課題,學習接受脆弱的自己!

「曾經用經濟威脅另一半的離去...」楊錦聰、郭懷慈面對離婚,從否認、憤怒到接受成好朋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