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房地產易漲難跌不是沒原因!親眼見證整個過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房地產易漲難跌的秘密?大戶囤房待時機慢慢售出的都市傳說,今日已見證。

今天週末,按照往例講點輕鬆的。

我和老公,是把看房地產當作休閒嗜好的人。一開始,是為了父母老後安置而看,後來看出興趣來,就變成一門學問在自學和研究。近期股市表現不佳,房市看起來會反轉,確實有越來越多的物件被放上來賣,但價格拉鋸戰一直持續著,買賣雙方都知道近期要成交其實沒那麼容易。

題外話一下,本來看氣象預報,預計今早會是個灰濛濛的天,配上陣陣冬雨,沒想到一早起床有太陽還有藍天。老公有點氣餒昨日沒料到天氣會如此美好,要不我們今天其實是預計要去看球賽。為了讓老公心情好點,我提議我們再去看一次昨晚看的房地產物件。老公覺得這提議不錯,隨意吃了個早午餐後到了與房仲 約定的地點。

和我們熟識的房仲近期剛成交一個物件,今日開心的休大假,來代班的是他學妹(為了方便稱呼,以下代稱Vivi好了)。幾次看房,也都見過,所以也不算陌生。遠遠望去,Vivi不停的在通電話,好像還在聯繫屋主要拿鑰匙。我和老公對這種場面也已經頗習慣。如果是熱門的物件,的確是需要這樣來回往復,調度鑰匙。

需要特別提一下,這個物件,我們是第三次來看。第一次,房仲說物件已經有人下單,正在談。第二次是昨晚,我們看到了一個屋況蠻好的品項,那個物件無論是屋齡、地點、內部保存狀態等各項細節都不錯。第三次,就是今早,主要是昨天老公對於那個物件的採光有疑慮,覺得可能太暗,想再回去驗證一次。

我們在社區門口,等了將近30分鐘。老公不斷走動,在社區附近場勘,看方位、看鄰宅。房仲Vivi心急如焚,聯繫用的手機沒有斷過。等待的那段期間,我們也和Vivi一起進入大廳,大廳的左邊是管理室。右邊的沙發則有一組人正在寫合約,身上穿的制服是別家房仲業者的。

老公當時在我耳邊開玩笑地說,「可惡!要不是眼鏡度數不夠,不然就看得到他們在簽什麼了。」一般來說,已經進入大廳的話,管理員和房仲通常不會對看房的客戶那麼失禮,通常會請客戶在大廳坐著休息一下,但今天我們和Vivi一起進入大廳時,我們卻是和Vivi被一樓管理員請出大廳的。

Vivi本以為會有人支援送來鑰匙,後來她很不好意思地跟我們報告,「不好意思!我們剛剛才知道消息,原來那間你們想看的房子,今天早上成交了,成交價格是70/坪。」我和先生有些錯愕,房子賣得快是其次,只是我們等了30分鐘才知道這件事情,那麼房仲更新的速度好像有些故事在背後。

為了安撫我們,Vivi立刻跟我們說明,「好消息是!同一個屋主,有另外一戶要賣。我們待會可以看另一戶。但另一戶目前有人在帶看,可能要稍等一下。」我本來已經不想再等,因為直覺就是「有蹊蹺」,一覺得有蹊蹺再看下去的心情都已經不對了。但老公還是對那個社區的其他物件很好奇,想看一下另一個物件。

10分鐘之後,有另一家房仲業者的人馬下樓,和樓下正在簽約的還是不同家呢!Vivi從另一家業者那裡拿到鑰匙,帶我們上樓去看屋。進去採光比昨天那間好,但仔細看完全不能比較。今天看的這個物件,有太多使用痕跡了,浴室天花板發霉、陽台油漆剝落和壁癌、床和浴室之間的牆壁很明顯有垂直的裂縫、冷氣安裝處不是實牆而是輕隔間的木板、木板上有漏水痕跡。冷氣下方擺著一張床,我心裡想,「上面冷氣漏水漏成這樣,怎麼可能床在這裡可以睡?」

同一個屋主,兩間房子的屋況也差太多,這太扯了......

我忍不住說,「這屋主應該是先用昨天那間,『定錨』這間的價格。他真的要賣的是今天這間。」

Vivi為難的告訴我:「因為屋況不好,所以價格應該是可談的,會比昨天那間容易談得多。」

我搖頭,說:「不可能,對屋主來說,社區的房價 是很重要的,怎麼可能昨天那間他賣那個價錢,今天這間他反而賣便宜?這對社區來講是越來越跌價,我認為不可能有屋主會用這種賣屋策略。」

我越看越覺得「這屋主不缺錢!我們也不要開價。」我對老公說。

下了樓,又看到另一組人馬接著要上樓去看屋,Vivi和他們交接了鑰匙。我則是注意到一樓大廳沙發那個客人在房仲離開後,仍舊一直坐在原位,氣定神閒看著手機。

離開社區大門後,Vivi的同事趕到現場跟我們自介:「拍寫!我是負責這個社區的Ben(已化名),我也是早上才知道那戶賣掉了。」

先生和他多聊了幾句,「今天這間是早上剛接到的嗎?」

Ben回覆,「沒有!這戶已經賣一陣子了,但他們想先處理掉另一戶,再來賣這戶。」

應證了我心裡想的,屋主是想拿昨天那個好的物件來「定錨」今天這個較差的物件。故意說出昨天那個物件賣70/坪,今天這個物件因為屋況不好,如果買方心急想立刻下手,最後成交在68/坪附近,賣方明明賺翻了,買方還會覺得自己有賺到。

而我當時,只是一直在注意一樓大廳那個氣定神閒的壯年男子。我還是忍不住好奇問了:「裡面坐的那個就是屋主吧?」Ben不好意思地告訴我:「誒,對,他是地主。」

是地主,不只是屋主喔!

我和先生一起離開時,又看到和前面那幾家完全不一樣的房仲業者浩浩蕩蕩地帶了一組人馬前往同一地點。

我和先生都笑了。

先生笑是笑說:「有人天生就可以不用工作!把別人的時間不當作時間,坐在那裡看來參觀的人就可以賺錢。房仲業者,至少四家房仲業者,都要去配合他演這齣戲。」

我則是在笑:「這個物件我不會買!因為昨天那個我們被帶去看的,只是樣品屋一間,拿來定錨、炒房價用的。怎麼可能同一個方位,今天這間看起來使用痕跡這麼明顯,另一間卻完全沒有使用痕跡呢?這太不合理。」

這也回答了,為什麼近期所有人都預期房市會反轉,房地產價格會回跌,房價卻一直沒跌還持續上漲!原來背後有這麼多人一起在支撐啊!

本文轉載自《艾彼諮商心理師》,原文為:艾彼說:台灣房地產易漲難跌的秘密?大戶囤房待時機慢慢售出的都市傳說,今日已見證。

延伸閱讀

阿公阿嬤的舞台大冒險:失智奶奶跳出節奏感

沒參加過「時空旅行社」,別說你真正了解臺灣!

破解房仲話術 ! 買屋、賣屋攻防戰 「看懂局」不吃虧

一日遊深入台南六甲!百年車站、落羽松秘境,體驗在地故事與埤塘之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