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理財」股票、基金、保險,怎麼挑最好?

如果爸媽想替自己的寶貝子女創造被動收入,應該如何開始呢?
 圖/freepik

如果爸媽想替自己的寶貝子女創造被動收入,應該如何開始呢? 圖/freepik

除了退休族需要被動收入 ,年輕人在初出社會時,如果也能有一筆「被動收入」可用,也許房租的負擔就能減輕,或是更有資源去上課、考照、投資自己,如果爸媽想替自己的寶貝子女創造被動收入,應該如何開始呢?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家庭的情況不同,適合的理財商品當然也不相同。因此包括公勝財顧的財務顧問王聖涵,以及擁有CFP®️的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常務監事廖一聰都認為,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問「自己目前手中的資源有多少、條件是什麼?」

口袋深淺 決定投資方式

大致上來說,廖一聰認為,若家庭收支結餘較多,風險承受度又較高,那麼投資股票 相對簡單,因為股票的期望報酬通常比較高,儘管價格波動比較大,不過因為家庭的特性關係,就算10年後股市不在高點,父母仍有其他資源可繼續投入,或者有更多時間等待。

相反的,如果家庭收支結餘較少,風險承受度又較低,那麼購買「投資型保單」或「儲蓄型保單」應該是較適當的選擇。

被動收入來源 1:股票、基金

若進一步分析各產品的優缺點,廖一聰指出大家都知道股票報酬較高,但若遇到公司有投資計劃,就算有賺錢也不一定會配發股利,股利政策會因為市場展望及董事決策而改變,不一定能夠一直維持穩定的被動式收入。

廖一聰進一步說明,若要用基金來做被動收入的準備,重要的是該基金本身配置哪些投資標的?是股票、債券或其他類別資產?

若投資的是股票,那就跟直接投資股票差不多;若投資的是債券,就要看債券的殖利率高低以及信用風險,其中要特別注意會不會發生近期常看到的「貪了利息,卻蝕了本金」的窘境

被動收入來源 2:投資型保單

在保險的部分,則可分為「投資型保單」與「儲蓄型保險」。王聖涵說,投資型保單因為有壽險的成分在裡面,因此成本會比一般純投資商品高,但優點是如果身為經濟支柱的父母發生意外,至少還有壽險提供的一層保障。

「另外,投資型保單還有一個特性,一筆5,000元的資金就可以選很多標的,但一般基金如果每月扣款3,000元或6,000元,只能買一、兩檔商品。」王聖涵解釋。

廖一聰進一步提醒大家,投資型保單結合保險與投資兩種功能,對投資人而言相對複雜,保險與投資的比重如何取捨、如何挑選連結的投資組合,這些都是難題與考驗,都應該先了解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麼。

被動收入來源 3:儲蓄型保險

而買儲蓄性質的保險,只要保險公司不違約不倒閉,定期定額的還本金穩定度及確定性都比較高。但需要知道的是,在低利時代,往往會有一個狀況是繳交的保費很高,但領回來的還本金卻很低。

總結來說,理財商品沒有好壞只有適合與否,想要為子女打造被動收入,父母還是得多花點腦筋規劃,不妨從以上3種投資方式,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方案,提早為孩子展開理財之路,從小打造富體質一點都不難!

│更多精選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