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包租公投資「公寓、小宅還是大廈好?」專家數據告數據你!

對投資置產族群來說,與股市比較,房地產 相對穩健,不僅能出租,若未來房屋增值,轉手還有利差,北市各行政區中,又以老公寓投資報酬率表現最佳,據房仲業者統計實價登錄,台北市各行政區租金投報率多數落在2.0~2.4%,有高過半數的行政區公寓的租金投報率優於大樓。

房市示意圖。 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 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專家分析,包租公、包租婆通常偏好公寓、小宅、大廈等,作為出租使用,又以老公寓表現最佳,顯見投資置產族群看好不少老公寓鄰近捷運站優勢,受租屋族青睞,且房價低於大樓,還擁有都更價值,故投報率較佳。

在租金投報率表現上,台北市過半的行政區,公寓的租金投報率優於大樓,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分析,一般而言,同區域大樓的房價遠高於公寓,但租金水平未必有巨幅落差,故公寓的租金投報優於大樓,不少包租公、包租婆也因此鎖定公寓租賃。

不過,北市中山區、萬華區、北投區因小坪數及套房的供給量大,租客反而選擇大樓住宅比較多,意願也較高,因此大樓租金投報率高於公寓。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認為,以數據顯示投報率較高的地段來看,大多為老屋較多的行政區,像是萬華區、中山區,這些區域充斥小坪數物件,多半又老又小,除了預算有限的自住客,大多就是投資出租方,因此購入總價低,自然也會拉高投報率。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他舉例,以租屋熱區林森商圈、萬華區塊來看,老而小的物件,平均單價約5字頭,租在均價每坪1,500元,投報率就可來到3%,以投資角度而言,這類物件入手價低,若附有帶租約或含裝潢,轉手還有賺頭,也成為置產誘因。

延伸閱讀

台積電現在可以進場嗎?專家:如「龍蝦爬上岸」記住這關鍵才賺錢!

現在買美元有賺頭嗎?專家:低於「這價位」可安心入手

怎麼辦?退休後想買房當包租公,卻遭另一半反對擔心慘賠退休金!

找不到買房好時機?專家曝一關鍵:這情況買永遠比租房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