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股改「存ETF?」 熱門ETF比較表一次看

對於許多有選擇障礙的投資人來說,「熱門ETF 」成為第一個參考指標,看看大家買什麼,再從中挑選。現在市場上哪些ETF最夯呢?這些ETF紅牌又有哪些差異呢?《橘世代》【理財攻略】幫你拆解熱門ETF的細節,買得更穩更安心!

ETF有多熱?根據證券同業商業公會統計,2021年底國內整體ETF規模突破新台幣...

ETF有多熱?根據證券同業商業公會統計,2021年底國內整體ETF規模突破新台幣2兆元大關,來到2.12兆元,規模年增逾25%。 圖/unsplash

大家瘋買ETF 規模倍數成長

ETF有多熱?根據證券同業商業公會統計,2021年底國內整體ETF規模突破新台幣2兆元大關,來到2.12兆元,規模年增逾25%;受益人更是倍數成長,年增率逾109%,來到335萬人。

ETF這麼熱,各發行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推出新ETF,市場最受歡迎的ETF,有哪類型?就基本的分類來說,ETF可依追蹤的指數目標,分為國內型ETF、海外型ETF、槓桿與反向ETF、期貨型ETF,還有槓桿與反向期貨ETF等。

舉例來說,大家熟悉的0050,其標的指數為「富時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50指數」,這是國內的指數,所以就分類來說即為國內ETF;另一檔元大中國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之上證5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標的指數為上證50指數,所以被分類為海外型ETF。

投資人最愛的ETF?有配息 有人氣

但近年隨著民眾對被動收入的需求增加,漸漸從存股轉向「存ETF」,因為ETF波動較股票低,且配息相對穩定,同時持有一籃子股票可分散風險,因此深受喜歡穩健型的長線投資人喜愛。基本上,台灣的ETF通常採年配息、美國股票型ETF為季配息,而債券 型基金則為月配息,但近來也有投信公司將年配息的ETF,改為每季配息一次,或是半年配息一次。

至於配息ETF的投資主題更變得相對多元,例如近年很流行的ESG議題,還有5G以及電動車,都是近來市場上很熱門的配息ETF。基本上最老牌、大家最為熟悉的,就是元大高股息ETF(0056),是從台股市值最大150家公司中,挑選未來一年,預估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前30 名股票組成。該ETF近3年都配發1 元以上的現金股利,年度平均殖利率幾乎都有超過5%。

而近來很多人討論的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則是首支強調採季配息的ETF,它也結合了熱門的ESG議題,是市場中首檔同時將永續與高股息綁在一起的ETF,投資標的主要以穩健大型企業為主,且採股利分數分配權重。

00878主要追蹤「MSCI臺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它依照近12個月的年化股息殖利率,以及近3年平均年化股息殖利率,加權計算出股利分數,再按股利分數由高至低,排序取前30檔股票為指數成分股,去年配息4次共配發0.98元。

看完以上幾檔熱門ETF介紹,是否也感到躍躍欲試想要進場投資了呢?建議投資人,想要存ETF前,不只要看是否配息,還要將股價表現納入參考,更有保障。想看更多ETF投資策略,請見《橘世代VIP》【理財攻略】橘世代VIP周年慶!買一送一再抽萬元住宿券)。

│下一個0050

延伸閱讀

【橘煩惱信箱】退休後跟老公大眼瞪小眼,想揪朋友一起共居怎麼做?

櫻花即時預報-南投奧萬大「山櫻花」盛開,下周進入最佳觀賞期!

阿里山花季接力/奮起湖櫻花悄悄綻,「河津櫻王」緊接在後!

抗病蔬菜湯/豆漿山藥泥!搭配堅果更美味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