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ETF績效王出爐!「這5檔」狠賺60%

2021年台股正式封關,統計今年來ETF 表現,前5名的報酬超過60%,表現相當搶眼!進一步觀察,績效前3名的ETF都是追蹤台股大盤,並且是2倍槓桿,以小搏大的威力發威。《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買槓桿和反向ETF的注意事項,2022年也想押對寶的人,一定要看下去!

2021台股封關收在18218.84點,全年上漲3486點,漲幅約23%。觀察今年來績效最佳的前10大ETF名單,追蹤台股指數的ETF成為大贏家,前3名是群益臺灣加權正2、富邦臺灣加權正2、國泰臺灣加權正2,在2倍槓桿的加持下,3檔績效都超過65%。除了追蹤台股的ETF,與美股相關的表現也不俗,包括元大S&P500正2、富邦NASDAQ正2和國泰費城半導體也都擠入前10名之列。

關於2022年的股市展望,中信關鍵半導體ETF經理人張圭慧表示,2021年企業獲利成長7成,預計2022年企業配息將更加豐厚,但大盤指數預計難出現大幅度突破,產業配置將成為影響報酬率的關鍵,建議投資人慎選長線能見度高、具成長潛力的產業長期持有。

除了因今年台股與美股表現亮眼,造就ETF績效突出,進一步觀察前10名的ETF可發現,10名裡有6檔都是2倍槓桿、正2類型的ETF,在加乘效果之下,績效也呈現倍數成長。許多人不免好奇,那是否只要買槓桿的ETF就會賺錢呢?其實,槓桿型ETF和反向型ETF都屬於波動度較大的類型,買賣之前一定要熟悉內涵。

圖/unsplash 2021年台股正式封關,統計今年來ETF表現,前5名的報酬...

圖/unsplash 2021年台股正式封關,統計今年來ETF表現,前5名的報酬超過60%,表現相當搶眼!

買槓桿、反向ETF 先搞懂遊戲規則

槓桿型ETF指的是,每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正向倍數的ETF,若槓桿倍數為2倍,當指標指數上漲1%時,槓桿型ETF就會上漲約2%,下跌時也一樣。而反向型ETF,則是每日追蹤標的指數反向倍數的ETF,若反向倍數為1倍,當指數上漲1%時,反向型ETF下跌約1%;指數下跌1%時,反向型ETF則上漲約1%。

也就是說,槓桿型ETF是「倍數加乘」、反向型ETF為「反向操作」。以大家都有聽過的台灣50反一(00632R),也就是「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來說,它就是槓桿1倍、與元大台灣50反向操作的槓桿反向ETF,它的走向跟元大台灣50ETF完全相反,當元大台灣50 ETF上漲時、台灣50反一就會跌,而且是1比1的下跌。

基本上,一般常見的ETF,其基金淨值走勢,會貼近追蹤指數的表現,當追蹤指數上漲1%時,ETF也會跟著上漲1%,但槓桿反向ETF的方向不同,因其追求的是指數的「單日報酬」倍數,而非一段時間指數累積的倍數,若超過一個交易日,因複利影響,投資報酬可能會偏離基金以長期為主的投資目的。

槓桿、反向ETF要注意 看錯賠更多

很多人會視槓桿反向ETF,為短期避險或放大報酬率的配置工具之一,在了解它的特色後,退休族該配置嗎?基本上退休族大多為追求穩定,甚至偏向保守的長線投資人,希望有穩定的配息,不想投資組合有太大的波動,造成資產減損。

而槓桿反向ETF的成分,大多不是股票,而是期貨;它會用期貨的方式複製反向的投資組合,也因為投資標的為期貨,不適合長期持有,適合短線操作;再者,買賣期貨的手續費,就成為槓桿反向ETF的轉倉成本,會從ETF中扣除,等於吃掉投資人的部分獲利。因此這對追求穩定與安全的退休族來說,可能會面臨風險過高、資產沒有放大,反而下修的窘境。

基本上,槓桿反向ETF,適合有時間常常看盤、有紀律、想避險的短線型投資人,就追求穩健的投資人來說,不建議在資產組合中配置這類型ETF,以免當市場產生大幅波動,ETF恐也跟著下跌,甚至產生淨值歸零的風險,讓退休族辛苦累積的資產減損,無法過著安穩如意的退休生活。想了解更多ETF投資技巧,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CEO】 從客廳到演講廳都受用的故事溝通學

平板、電腦登入LINE要注意!「一動作」避免聊天記錄瞬間消失

南投濁水車站-看火車交接通行證,喝好茶配名肉羹

今年跨年這樣過!台中「山谷燈光節」泡溫泉、賞滿山楓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