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股投資最易混淆的「3大誤區」

從事餐飲業的阿明,每月薪資3.5萬元,扣除房租、交通等生活開銷,每月可固定存款金額約5000元,自台股實施盤中零股交易 後,想開始試著理財,不過零股該如何操作?交易又需注意哪些眉角?《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投資零股時,最易混淆的3大誤區,教你趨吉避凶!

想參與零股投資的人,記得不要誤觸常見的3大誤區,正確善用零股投資,小錢也能創造獲...

想參與零股投資的人,記得不要誤觸常見的3大誤區,正確善用零股投資,小錢也能創造獲利! 圖/unsplash

分散風險 、小錢活用 零股投資好處多

零股達人張琨琳表示,零股交易最大好處是可分散風險,「同樣一筆資金,在零股投資發揮空間大。能選擇的標的更多,相較整張股票的操作度更大。」例如,投資台積電一張股票要價近60萬,對一般民眾來說負擔過重,但一股只要600元,阿明可以買台積電10股,花6000元就可以成為股東,買高價股再也不是夢。

台灣理財規劃促進會CFP®顧問馮小蕙表示,零股交易方式目前開放盤中9:00~13:30交易,9:10進行第一次撮合,之後每隔3分鐘以集合競價方式撮合成交,成交機率較過往機制更高,參與的投資人變多、股票流動性相對也變得更高。

零股交易雖然降低參與股市門檻,但馮小蕙指出,操作上仍要注意3點事項。

提醒1:不開放融資 融券、無法當沖

今(110)年台股走大多頭,現股當沖熱度持續發燒,有錢沒錢都可以進場投資,吸引許多股市新手躍躍欲試,分搶一杯羹。不過馮小蕙強調,若是零股投資交易,不論是盤中、盤後交易,均不開放融資融券及借券賣出,同時也無法當沖交易,當日買進,最快要隔日才能賣出。

提醒2:看清委託單位數

去年10月零股交易上路沒幾天,就傳出投資新手下錯單的意外,原本要投資200股、按錯變成200張,下錯單的金額是原先的千倍,交割金額多達200萬,且必須在兩天付款,對一個月薪3萬元的上班族來說簡直要命。

馮小蕙指出,每家券商交易介面都略有不同,投資人要注意看清楚,交易單位是「張」或是 「股」,以免下錯單造成損失,若是不小心按錯,交易成功,帳戶內交割的錢卻不夠,將引發違約交割、影響信用評等的嚴重後果。

提醒3:盤中未交易成功需重新下單

此外,盤中零股交易於1點半收盤後清盤,投資人若在盤中委託沒有成交,那無法保留至盤後零股交易,投資人需重新下單。

看完以上提醒,想參與零股投資的人,記得不要誤觸常見的3大誤區,正確善用零股投資,小錢也能創造獲利!想看更多「零股投資術」的眉角,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立冬進補」吃什麼?中醫師:素食者可多吃這幾種

她退休18年不中斷志工服務-孩子需要,就給予關懷

別再對爸媽說:「快把東西丟掉!」 斷捨離也可以換句話說

走進歷史啖美食-到台南南廠,運河乘船走晃一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